不懂跟进,工作等于白做(深度好文)

邓钦化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职场的运行,有些时候并非由明面的规则一一列举清楚。</span><br></h3><h3>比如,一个人是否足够靠谱,往往不是“能力单一论”,更多是看他做事的习惯和思路,包括协作也包括进度管理。</h3><h3>这也是很多职场人的痛点——暗地里累死累活,但少了明面上的沟通和跟进,以至于合作方和内部都是怨声载道,抱怨“这人不靠谱”。</h3><h3>对于这类人,最需解决的事有两个:对外及时跟进,对内进度管理。</h3><h3>有效沟通的前提是认识到"沟通"就是做事情的一部分,其次将"跟进"作为一种职场基因来培养,这种状态不仅让自己在工作中更游刃有余,也会让整个团队的效力大幅提升。</h3><h3>而进度管理,更多是为个人架构一个长远的格局观,能够在杂乱无章、周而复始的工作中找到“提高效率、处事泰然”的突破点。如此良性循环,也会为自己赢得更多“自我增值”的时间。</h3><h3>归根结底,一个人是否值得依靠的核心,是他如何定义做好一件事。</h3><h3>以下,请判断:</h3><h3>在职场上,你重视沟通和跟进吗?</h3><h3>还是“老板不问,你就不说”?</h3><h3>事情不跟进</h3><h3>是不会有进展的</h3><h3>信息的及时传递对一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职场中很多人都会忽略工作跟进的重要性。</h3><h3>老板不问,下属不说;下属不说,老板不问。</h3><h3>于是使得上下级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对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很大的阻碍。</h3><h3>在国外工作时,我养成了一个"follow up"(跟进)的做事习惯。</h3><h3>如果我约好一个人两周后见面,我首先将时间锁定在我的日程表上,然后到两天前,日程表会提醒我再去确认这个会议。</h3><h3>在我多年的工作经验中,好像很少会出现会议最后会变化或取消这类事情。每次见面,我必然会约好下次的见面时间,然后到约会前一两天再去确认。</h3><h3>就像我上面说的,我喜欢主动,更重要的是,事情不跟进是不会有进展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