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无线电收听比赛中的一件小事

老余

<h3>  近日整理资料,发现珍藏26年的一封信。</h3><h3> 1993年,我还在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当刑警时参加了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组织的业余电台收听赛,我的收听台编号是BG4-3-4008</h3><h3></h3> <h3>  一天我收到了北京老业余无线电家许道通先生BA1FK的通联信号。按照竞赛规定给许先生寄出了收听卡。很快就收到许先生的回信及确认卡。许先生发现我是扬州的爱好者就请我帮忙寻找已经失联50多年的一位扬州亲戚。记得当天临近中午,我从单位传达室取信一边走一边读,知道先生的请求后直接走进分局治安大队人口卡片室,不到一分钟就查到了下落。当年的人口管理还没有实现电脑联网。除了分散在各个派出所以外,分局还建有口卡室,方便统一管理检索。方法也很科学,就是以人口姓氏的第一个笔划,按照“千古江山”分类。比如姓马的马,第一笔划是一横,就归入“古”字,姓宋就归入“江”字,姓徐就归入“千”字,等等。要找的人叫张志粹,是一位医生,最早的户籍在皮市街派出所,经电话联系,发现已经迁出到便益门派出所辖区,工作单位是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我骑上摩托车就往医院赶。到了医院一打听原来还是位有名的妇科大夫,正在门诊。我刚要闯进门诊室结果被人拦住了,原来张医生正在帘子后面给病人做检查。随后见到了张大夫,老先生真是喜出望外。要来张大夫的家庭电话后我又赶回刑警大队,利用当时为数不多开通长途直拨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许老,挂了电话,发现以将近中午1点。</h3><h3> 隔了一段时间,我又收到了许老来信。由于许先生只知道我的职业和通信地址,不知道我具体的工作单位,所以还有一封感谢信要我转交给单位,随信还寄来了他的照片及个人业余无线电台开台一周年纪念卡。为人寻亲,小事一桩,我当然也就没有声张。</h3><h3>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所倡导的“守则”是“体谅,忠诚,进步,友爱,适度,爱国”。我想这些小事就是“善意的帮助合作,以及考虑别人的利益。”这些业余无线电精神的证明。<br></h3> <h3>许道通先生,(1919年-2011年)出生于北平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曾就读于扶轮中学和北京大学。他从初中就开始接触无线电,学习基本知识并动手制作矿石机、单管收音机和短波收音机,1937年读高中时,自制并开设了个人业余电台,是当时天津最年轻最活跃的火腿之一。1945年以优异成绩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毕业后,被保送到北平电信局,在专业岗位上从事无线电技术工作40年。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曾亲自设计并组织研制了我国首台40kw大功率发射机和十多种型号的大功率发射机,为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曾受到邮电部和电信局的表彰和嘉奖。许先生建国前个人业余无线电台呼号为XU2FK,建国后呼号为BA1FK。</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