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有你——写给闺女的一封信

展展王子

<h3>亲爱的闺女:<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你好</h3><h3><br></h3><h3>春风拂面,杨柳拂岸,花儿朵朵,草儿绿绿,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人间最美四月天。</h3><h3><br></h3><h3>此时此刻,我突然想用写信的方式来和你谈谈心。也许你又该笑我OUT,都这年代了,有电脑,有手机,有QQ,有微信,这么多的现代高科技通讯设备,还费那劲写信?可是妈妈还是觉得写信是最好的情感表达方式。</h3><h3><br></h3><h3>看着你一天天长大,妈妈的心情是兴奋的,激动的,无以言表的;同时又是担忧的,感慨万千,五味杂陈的。我这种既盼望你长大又害怕你长大的复杂的心情,你是无法理解的,只有当妈的人才能真正理解体会的。</h3><div><br></div><h3>亲爱的闺女,还记得你第一天上幼儿园时的情景吗?你那害怕的眼神我至今记忆犹新,你紧紧地抓住我的手不愿放开,你小脸蛋上挂着的泪珠让我想起来就心疼,可是再不舍得我还是把你推进了幼儿园的大门。孩子,不是我狠心,而是妈妈想让你变得更独立,更自立,上幼儿园是你独立行走的第一步。没有人会陪你一辈子,你总要学会靠自己生存。</h3><h3><br></h3><h3>亲爱的闺女,你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都很优秀,学习上从不用我操心,这一阶段我是感到很欣慰的。可是自从你上了初中以后,学习成绩就不是那么理想了,尤其是你的英语成绩,提起来就让我一个脑袋两个大。问起你为什么那么讨厌学英语,你的回答简直令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你嫌英语老师像个孩子似的爱耍脾气,故意不学英语,故意气她。</h3><h3><br></h3><h3>孩子啊,你这可真是太傻了,用不好好学习的方式气老师,到头来吃亏的不还是自己吗?每个老师都有她的脾气性格和教学风格,你要学会适应每个老师,你不能选择自己的老师,就像你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一样。学会适应,适应你身边的一切人和事,也许会很疼,也许会很苦,但等你的适应把心磨出了茧子,没了感觉,那时,你将会成为生活和学习上的强者。</h3><h3><br></h3><h3>亲爱的闺女,妈妈要求你努力学习,并不是希望将来你有多辉煌的成就,只是希望你将来能多一个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机会。和平年代,不希望你有多崇高的理想,不希望你舍生取义,只是希望你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不拖社会主义的后腿。妈妈希望你不要在该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h3><h3><br></h3><h3>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是努力学习的季节,闺女,努力学习从这个春天开始吧,不负春光不负己。</h3><h3><br></h3><h3>亲爱的闺女,还记得两周前的一个周末吗?我带你去凤凰山看桃花,那一片片的娇艳的桃花妩媚动人,盛开的桃花多么像你这个盛开的年龄,青春、阳光、活力四射。可是你却在那个时候,眉头紧缩,一脸的郁闷,整个赏花行程,你拒绝我给你拍照,也拒绝和我和你弟弟合影,你拒绝与我们同行,自己一人单行。</h3><h3><br></h3><h3>春风十里不如有你,十里桃花不如你脸上的笑容灿烂,这么多年来,拥有你,是我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因为你,那一个下午我都一直高兴不起来,你的情绪,让我担心,忧虑,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你这样烦闷,至今我也不知道原因。虽然青春期的孩子都有青春期的烦恼,通常脾气都特别古怪,心情常常阴晴不定,但我还是希望你一直都是快乐的,快乐的长大,快乐的生活。</h3><h3><br></h3><h3>我知道,妈妈不是你心中最好的妈妈,妈妈经常对你犯错误时又喊又吼,又骂又打,而忽略了这个时候你需要理解,更需要安慰,尽管每次吼完你后妈妈都万分后悔,万分懊恼,万分自责。妈妈向你道歉,从今天开始,妈妈努力改正错误,好好学习做一个你心中的好妈妈,你来监督,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好吗?</h3><h3><br></h3><h3>亲爱的闺女,在你成长的路上,也许会有很多烦恼,你焦虑,你徬徨,但无论怎样请你记住,在妈妈心里你都是最棒的,你是独一无二的。</h3><h3><br></h3><h3>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当你看到这封信时会有何感想,你是不是也有许多话想给妈妈说,那就写信告诉妈妈吧。</h3><h3><br></h3><h3>最后,把民国才女林徽因写给她儿子的一首诗送给你,诗意地结束咱这次的谈话,希望宝贝闺女能喜欢——</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人间四月天》</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笑响点亮了四面风;</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昏吹着风的软,</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星子在无意中闪,</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细雨点洒在花前。</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轻,那娉婷,你是,</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天真,庄严,</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夜夜的月圆。</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化后那片鹅黄,你象;</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柔嫩喜悦,</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燕在梁间呢喃,</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爱,是暖,是希望,</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人间的四月天!</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爱你的妈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