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陪伴才是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子胜吾,乐

<h3>  邻居们在遇到教育问题时总爱找我商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我有点汗颜,因为我儿并没有考上大家都知道的北大清华山大,而是去了河大。</h3><h3> 再过两个多月就是儿子18周岁生日。儿子比较上进、懂事,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从幼儿园到现在大一奖状荣誉证不断,这不前两天又获得一份河大的荣誉证书。</h3> <h3>  我不是成功的教育者,更不是优秀的教育者,孩子的努力和上进心离不开家长的正确引导。现分享一下我的教育观,不当之外还望海涵并指正。</h3> <h3>  本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唯爱教育。平时爱看有关如何教育孩子的知识,教育孩子时首先尊重孩子,注重孩子习惯的培养。如果孩子出现教育中的意料之外的问题时,我不是对孩子猛批,而是分析原因,查找资料,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如果是错在我的教育,我会及时反思,该认错时就认错,我认为向孩子认错不丢面子,反而增进父子情。</h3> <h3>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教育,都希望儿女能成龙成凤,父母们拼命挣钱甚至不惜重金把儿女送入封闭学校。</h3><h3> 能够重视教育,这是家长认识的提高,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不少家长认为多挣钱让孩子吃好穿好,把孩子交给老师,孩子就学习了。</h3><h3> 不错,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场所。学校的功能在于促进,是对学生实施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并非全部。</h3><h3> 家长却没有认识到:孩子从婴儿起一直到成长,都是谁在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是谁在管理和促进孩子各方面发展。孩子的性格、能力、信息及责任心形成,都是在家庭环境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越来的呀!</h3> <h3>  目前我们农村家庭中,父母想把孩子教育好的心人人都有,但缺的却是教育子女最重要的两个因素:</h3><h3> 一是教育的方法。教育孩子如盲人摸象,不知如何去引导,遇到教育中的问题时往往又简单粗暴,如幼苗一样正要茁壮成长的孩子就这样不能被父母正确浇灌而枯萎了。</h3><h3> 二是不能真正陪伴。农村中现在靠种田为生已经不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了,为了能生活得好点,不少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爷爷奶奶隔代教育,"孙子毕竟不是儿”道出了爷爷奶奶想教育但怕教育失败让儿媳埋怨的无奈。还有些家庭也认识到了孩子需要父母陪,于是乎,爸爸外出挣钱养家,妈妈在家照顾孩子。孩子有妈就有家,吃穿不愁,也有家的温暖,可大多数母亲却只是身体的陪伴,而没有心灵的沟通,自然也就没有了孩子精神的支持。</h3> <h3>  好孩子不一定是夸出来的,但一定是正确引导培养出来的!</h3><h3>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h3>

孩子

教育

家长

父母

认错

陪伴

挣钱

河大

有家

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