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古象

<p class="ql-block">2019年4月12日凌晨,我的父亲突然在洛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离我们而去,他走的那么突然,又那么坦然。那么仓促,又那么洒脱! 前几天,他还要与两个刚过百天的小孙女视频,而几天后,却要在天堂与我母亲去会面!他下午还在与同伴们打麻将,笑眯眯地告诉老伴“赢了!”,却在深夜离开了人世!他打的前往医院,还自己付了的士费,却在急诊室的床上躺下,便再没有醒来!看着父亲从容安详的面容,总让我有挥之不去的思绪,也让我有人生沧桑的感叹!</p> <h3>父亲的一生很平凡,但也有传奇和故事。</h3> <h3>因为奶奶早逝,父亲对自己的生母没有一点印象,以至于他的生日,是被太姥姥推算出来的。</h3> <h3>在战火纷飞的辽沈战役中,还是初中学生的父亲,被国民党从学校集体拉去,强迫充当国民党兵。因为不满连长让他编造花名册,吃空饷,被连长下令在冰天雪地的黑夜里打20军棍。几个月后,当他被解放军俘虏时,父亲冷的发抖,披着军毯。一名解放军战士问他:“你还有军毯啊!”父亲说:“你要,就拿去。”战士说:“我不要,解放军不虐待俘虏。”战士看到父亲胸前别着钢笔,就带他来到营部,营长、教导员问清了父亲的身世,就把他留下来当营部文书。从此,父亲成为一名第四野战军第49军的战士。在南下的行军途中,班长看他年纪小,就背着他趟过了冰河。趴在班长的背上,父亲忍住泪水,下定决心,一辈子要跟着共产党走!<br></h3> <h3>父亲随着部队,从东北走到了广东,又从广东来到湖南。参加完震惊中外的荆江分洪工程之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当他回国到河南接兵时,恰逢朝鲜停战。从此父亲便留在了中原大地。</h3> <h3>父亲始终听党的话,毫不隐藏自己在国民党军队当兵几个月的历史。南下途中,他表现突出,不仅立过功,而且在同批的战友中,父亲是第一个提干的战士。</h3> <h3>父亲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合影留念</h3> <h3>除四害时期的合影,第三排最右边站的就是父亲</h3> <h3>父亲与母亲都是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牛毛坞铁路子村的同乡。因为算命先生说,父亲属于金命,命硬,需要用火来相克。于是,在太奶奶的操持下,父亲与火命的母亲定了娃娃亲。<br>父亲与母亲曾同在一个小学念书,但在战火硝烟中,母亲比父亲早一年当兵,两人便失去了联系。直到抗美援朝期间,父亲从朝鲜回国探亲,才打听到母亲的所在部队。当时,母亲在河南许昌。她在部队的速成中学学习,并考取了第二军医大学。而父亲也恰好奉命到河南接兵。于是他们便再续姻缘。<br><br></h3> <h3>母亲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到河南与父亲合影</h3> <h3>在郑州与母亲的合影</h3> <h3>父母结了婚,有了我和弟弟。但他们始终两地分居。</h3><h3>1956年,我在长海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出生。母亲生下我,不到一周便去上课了。而父亲当时正参加集训,几个月后才赶到上海看看他的第一个孩子。再后来,母亲从徐州88医院调动到郑州153医院,父亲在河南省军区,距离母亲还有30多公里。那时交通并不便利,一两周,甚至个把月都难得一见。</h3> <h3>由于是两地分居,我和弟弟常常是一段时间跟着父亲,一段时间跟着母亲,我一年级到三年级先后转了四次学。记得我在郑州市须水公社铁炉小学读二年级时,因为奉命出差,母亲让我与班主任同吃同住了一周,被虱子咬得浑身都是疙瘩。不久母亲又出差半年。又让我与弟弟同住在153医院的幼儿园里。当时的我,非常渴望父母亲能够团聚在一起!也曾在冰冷的家门锁前放声痛哭!但是,直到1970年,我十四岁时,一家人才在洛阳军分区真正团聚。</h3> <p class="ql-block">无论在部队,还是在企业,父亲总有一种正直善良、善于学习,求真务实的精神,他从不搞华而不实,不会虚张声势,更不爱哗众取宠。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写材料、当教员、处理复杂问题是他的强项。因此,他始终是单位的骨干。然而父亲的个性刚强、从不服输、宁折不弯,也因此也得罪了不少人。</p> <p class="ql-block">1979年,父亲从洛阳军分区转业到洛阳轴承厂。文革时期,父亲曾经在洛轴支左。在这里,父亲曾经保护过一批老干部。<span style="font-size:18px;">所以,当洛轴一把手、党委姚书记知道父亲要转业时</span>,就非常欢迎父亲到轴承厂工作。就这样,父亲脱下军装,又在洛阳轴承厂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上工作了多年,直到了离休。</p> <p class="ql-block">离休后的父亲,性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本着“遵循规律、顺其自然、知足常乐、活在当下”的原则!晚年生活的平和顺畅、健康快乐。尤其是他积极配合治疗,成功治好了美尼尔氏病,让医生和朋友们都感到是个奇迹。</p><p class="ql-block"><br></p> <h3>值得一提的是,他每天都看书读报,七十多岁学会了电脑操作,八十多岁用电脑完成了十几万字的自传书。</h3> <h3>1998年母亲因胃癌离我们而去。在我姥姥和舅舅的撮合下,母亲的叔伯妹妹来到了我们家。20年来,他们相依为命、相濡以沫。为了不影响我们,他们认真保健自己的身体。他们说:老人健康快乐,不给儿女添累赘,是对子女的最大支持!当我们在外地打电话时,他们总说:“没有事,我们这里都很正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正常”。才使我们能够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踏实、坚定。</h3> <h3>父亲对我们的影响是深刻而久远的。他告诉我们:“毛驴总是要拉磨。但你要自己主动去拉,不要让别人催着去拉,更不要让别人用鞭子抽着去拉!”因此,儿子们在工作中,总是不敢懈怠! </h3> <h3>如今父亲已经仙鹤而去。按照父亲的遗愿,他的丧事像母亲一样,一切从简,骨灰撒入黄河中。他将跟随已逝的母亲,在黄河的波涛中,奔向大海,漂向天堂……<br>父辈留给后辈们的精神永在!我们会把对父母的思念变为前进的动力,秉承他们那正直善良、不断学习、求真务实、勤奋努力的精神,在茫茫的人海中深耕远足,坚定不移地走向美好的未来!</h3> <h3>愿父亲的在天之灵安息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