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战争

向楠的世界

<h3>  那一年夏天,我因随行采访一位将军而去了西北某城市,住进了空军的一个雷达团。</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中午,雷达团年轻的团长设宴招待将军夫妇。作为随行记者,我自然也出席了宴会。</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席间,出于职业习惯,我请团长讲讲团里的光荣历史和经典战例什么的。年轻英武的团长笑着答应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喝下一杯酒后,团长沉吟了片刻,说:“你也当过兵,历史和战例就不讲啦。我给你讲一个人吧。”</h3><h3><br></h3><h3> 团长伸手指指窗外说:“能看到那座山吗?”</h3><h3><br></h3><h3> 我转头向窗外望了一眼。远处云雾笼罩中,隐约可见山形。</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团长就开始讲。</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那座山上,有我们一个雷达哨。雷达哨原本有五个战士驻守。百万大裁军那年,雷达团缩小建制,层层裁员。军区领导几经斟酌后,决定雷达哨不予撤销,但只保留一个兵员的名额值守。</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对五个士兵来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抉择。离开,就要脱下军装,从此告别军营。而留下,就意味着脱离集体,脱离人群,从此一个人与世隔绝。</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事关裁军大事,连长就亲自到山上了解五个战士的想法。</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那个班务会开得很漫长,整整一天没有一个人说话。</h3><h3><br></h3><h3> 快到黄昏时,连长宣布散会,准备明天再接着开。这时,一个士兵忽然开口了,“我留下吧。”他说。</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这个士兵就留下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那个哨所离连队太远了。除了电话之外,这个战士和外界的惟一联系,就是每隔一个月可以见到一次连里上山给他送水和粮食蔬菜的战友。</h3><h3><br></h3><h3> 这个战士不容易啊。你想想,一个人在完全封闭的环境里,可以生存下来,这本身就不容易。何况他还要完成执勤任务,每天监测战机。</h3><h3><br></h3><h3> 我去看过那个环境,他喝的水就存在一口井里,水都是臭的。这个战士愣是坚持下来了。你们猜猜他在山上干什么?他种菜。开了一大片菜地,种的菜足够供应他们全连。</h3><h3><br></h3><h3> 可这坚持的代价也大啊。团里后来特别请示上级,调他的家属上山陪他。他们在山上生了个孩子。那孩子第一次下山时,吓得哭了好几天。没见过那么多人嘛。</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在团长讲述时,一桌子人都静默着听。将军和夫人的眼里都挂上了泪花。</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大家都被这个战士深深打动了。</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多好的战士啊。”老将军叹息一声说。</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我突然特别想看一眼那个士兵,就向团长提出请求。团长爽快地一口答应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第二天一大早,团长亲自开着吉普车带我上山。</h3><h3><br></h3><h3> 西北的山都非常陡,山势险峻。吉普车开到一半时就只能弃车爬山。</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这里的土都是红色的,植物们难以生长。除了野草和零星的杨树、刺柏外,整座山都是光秃秃的,像是完全没有生命的荒蛮之地。</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转过了几条羊肠小道,又翻过了几座小坡后,我和团长都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团长突然手往上一指,高兴地说:“看,到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我抬头向上望,只见不远的前方矗立着一个高耸的铁塔。铁塔下边,有一个士兵正昂首挺胸,笔直地站在烈日下,仿佛国旗班的仪仗兵。</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团长说,已经给士兵打过电话,这就是那个士兵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一见此景,我和团长顾一不得一身疲劳,赶快紧走几步,来到士兵身边。</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这个士兵一见到我们出现,立刻两手握拳,向我们小跑几步,停在团长面前。“啪”地一个立正后,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大声说:“报告团长!某连某班战士某某某正在执勤。请指示。”</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团长回了礼,向这个士兵介绍了我的身份,让他带我参观参观。</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站在铁塔下举目四望。</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这个雷达哨是在山顶上开出一片平地建立的。除了这个高耸入云的铁塔外,只有一排简易的平房。虽是红砖绿瓦,但已经被风沙吹得很破旧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院子的一角有一棵一抱多粗的老槐树,树皮龟裂,老态龙钟,像是活了有上百年了,孤独地立着。</h3><h3><br></h3><h3> 我忍不住走过去摸摸那老槐树。一转身,士兵正跟在我身后。</h3><h3><br></h3><h3> 我认真打量他,这士兵长得个子矮小,黑黑瘦瘦的。一身泛着光的新军装,把他衬得更加瘦小。军装上有非常明显的摺子印,显然,他特意保留了一身军装,只在来人时才专门穿上,以示郑重。</h3> <h3>  大约因为长年不跟陌生人特别是女同志打交道,士兵的表情腼腆,举止拘谨。</h3><h3><br></h3><h3> 为了让他放松,我不再专注于他的面部,而是假装随意看周围景物。</h3><h3><br></h3><h3> 我看到,老槐树下有一个水泥砌的台子,上边盖着木板。便问:“这就是那口水井吧?我听你们团长讲过。”</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报告首长,是的。”士兵一个立正,脸向前方,目不斜视地说。</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被他郑重其事的神态逗乐了,连忙冲他摆摆手,笑着说:“嗨!我不是什么首长,你不用这么严肃,真的。我就是想来看看你。”</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士兵的眼睛这才注视着我,不好意思地抿了抿嘴唇,也微微笑了。但他仍是笔直地站着,两手五指并拢,中指紧贴裤缝——是完全符合条令条例的标准站姿。</h3><h3><br></h3><h3> 我抬眼看到团长钻进了屋子。就仿佛突然想起什么似地说:“对了,你带我看看你工作的机房吧。”</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是!首长!”士兵又昂首挺胸地说了一句。然后,向后转,齐步走,像走队列一样地进了机房。</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参观了机房和士兵的宿舍,我想起了团长讲的那个能供全连战士吃菜的菜地。它们在哪里呢?我请求士兵带我去看看。</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士兵高兴地答应了。我看到他的眼睛放出光来。</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出门向右转,我随士兵走到平房后面。</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啊!我的眼前刹那间一亮。想不到,小屋后面竟别有洞天。一大片望不到边的菜地,五颜六色很有气势地铺排着。一排排树棍和竹竿搭起的架子上,吊着黄瓜、豆角和红得耀眼的西红柿。</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我忍不住惊叹一声:“天呐!你一个人种这么多的菜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士兵听到我的话,很得意地笑了。他三步两步走到地头,一把摘下一个西红柿塞到我手里说:“吃吧,好吃着呢。”</h3><h3><br></h3><h3> 这次,他没有再按照条令跟我说话,让我很高兴。</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我说:“咱们坐下吧。”我拉了士兵一把,和他并肩坐在地头田埂上。</h3><h3><br></h3><h3> 我侧身打量士兵,他双腿盘坐,两只手分别手心向下平放在两膝上。我微微笑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其实,我也当过兵呢。”我对士兵说。</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真的呀?”士兵惊喜地叫了一声。“那我该叫你一声老兵了。”</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那当然。我当兵的时候,你还拖着鼻涕玩尿泥呢。”我的话让士兵不好意思了。但我看出来,我的经历拉近了我和他的距离。</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你等等!”士兵突然“噌”地一下站起来,一头钻进菜地不见了。好一会儿,士兵从地里冒出来了。红扑扑的脸上流着热汗。他的怀里抱着一堆顶花带刺的黄瓜。“看!多嫩。”他说。“你带回招待所当水果吃吧。”</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士兵重又盘腿坐下。我心里一阵感动,不知道说什么才好,竟一时沉默。</h3><h3><br></h3><h3> 我望了望四野,远山也沉寂着。有夏日的风干燥地吹过。太阳在头顶上明晃地照着,给这陡峭的山投下一些诡异的影子。</h3> <h3> 我问士兵:“你一个人住在山上,怕不怕?”</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怕呢。天一黑,这山上还有狼呢。我没见过,但我听到过狼叫,可瘆人呢。”</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我身上顿时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毛骨悚然,不由替士兵揪起心来。</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其实,害怕是次要的。这山上除了我一个人没有,怕什么呢?”士兵说。</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那什么是主要的?”我问。</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孤独,你永远体会不到的。这山上好静啊,连自己喘口气都能听到回声,静得人想发疯。特别想有人跟我说说话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我想起漂流到荒岛上的鲁滨孙了。士兵的孤独只有那个鲁滨孙可以体会。鲁滨孙后来解救了土著人星期五,身边从此有了一个人类做伴儿。士兵却没有,他的身边只有一棵老槐树。树和他一样都孤独着。</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我常常望着那个电话机出神,希望它会突然响起来。而每次真有电话来下达命令时,我也都希望那个命令越长越好,这样我就能多跟人讲几句话了。可是每次命令总是很短。”</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士兵低下了头,样子有些失落。</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有好几次,我都想给连里打电话,要求下山,哪怕处理我复员都行。真的,我电话都抓在手里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想起了在士兵的机房里,的确看到一部黑色的电话机。那是惟一连接士兵与外界的东西。</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那你怎么没打?”</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电话是战备用的,上级每次下达命令才会用它。我怎么敢为自己的事动用它?”</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那你怎么办?”我问。</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就唱歌,自己跟自己说话,跟天上飞的鸟说话。为了能留住鸟,我专门弄了两个碗,装上小米放在院子里和屋顶上。可是,鸟们都不愿意在这儿停下。这里实在太荒凉了。”</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士兵不说话了,抬头望着天空,眼神里写满落寞。</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也向头顶上望望。天空果真寂寞着,没有一只鸟。想象着士兵的孤独,我的鼻子有些发酸。</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我们俩都沉默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好半天我才开口问:“你怎么会想起种菜了?”</h3><h3><br></h3><h3>&nbsp; &nbsp;&nbsp;&nbsp;“啊。我想我得做点事儿,不然我真的会疯,可我不能疯,我当兵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儿啊。我参军走那天,我们那条街道上,老少几百口人敲锣打鼓把我送到区武装部。人人都羡慕我,替我骄傲。我怎么能疯呢?我就想象,这座山就是我军的一个高地。我现在就是派来坚守高地的战士。那么为了阵地不倒,我就得鼓起勇气来。我就想,种菜吧。山上这么大,开垦出来得是多好一片良田啊。我就可以帮连队解决吃菜问题。你不知道,我们连里吃青菜不容易呢。你看我的菜种得好吧?”</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好。真的是好。”</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那些菜,一排排整整齐齐,就像出操的队列。</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士兵忽然问我:“听说你是陪一个将军来我们团的?”</h3><h3><br></h3><h3>&nbsp;&nbsp;&nbsp; &nbsp;我说是。</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士兵就叹一口气,很神往地说:“我当兵七年了,见过的最大的官就是我们团长。去年春节,军区副司令员冒着大雪上山来给我拜年。我激动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要是有一天,我也能当个将军那该多神气啊。”</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 我指指面前一望无际的菜地说:“你就是将军。它们都是你的兵。”</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士兵咧开嘴笑了。他往起挺直身子,扬扬脖子说:“我也感觉我好像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正在打一场战争。不过,不是跟别人,是跟我自己。我现在觉得自己挺光荣,挺重要的。全团,全军的人都知道有我这个雷达哨呢。我现在条件好多了,连里专门给配了个收音机,还把我家属也叫来陪我。可惜她带孩子回老家探亲去了,你见不到。她现在也能跟我上机执勤了。上次国家领导人来西北视察,正赶上暴雨,雷达出了故障。可是我们俩配合着完成了飞机监测任务,还立了功呢。”</h3><h3><br></h3><h3>&nbsp;&nbsp; &nbsp;&nbsp;士兵的一番话,让他在我眼里顿时高大起来。</h3><h3><br></h3><h3> 原来,所谓战争,可以是面对千军万马的敌手,也可以是我们自己的心灵。当这个士兵在军人的使命面前,靠非凡的勇气和毅力,战胜了孤独、寂寞甚至恐惧时,我们难道不认为他也是在打一场激烈的攻坚战吗?</h3><h3><br></h3><h3> 值得骄傲的是,士兵最终打赢了这场战役,虽然那只是一场没有对手,听不见号声的一个人的战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