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情怀

wengang

<h3><i><b>摄影:wengang</b></i></h3><h3><i><b>文字:wengang</b></i></h3> <h1>"你见过这么大的雪吗?" ,"沒见过" 。"我还是在几十年前年轻的时候看到过"。这是我今年和魁北克人见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来魁北克近二十年了,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雪,房顶厚厚的积雪近一米高,让你不得不站在斜坡的房顶,艰难地將积雪清除,以免压塌房顶。由房顶推下的积雪竟然堆积到了房檐(上房竟不用梯子了😆😆😆)。这样的大雪在魁北克也是很少见的。</h1> <h1>"这么大的雪,一定很冷吧"?很多人问我。对我一个在北方长大的人来说,是那种能够接受、适应的冷,这是我的感觉。还是用数据来回答吧:魁北克十一月下旬进入冬季,四月中旬结束,平均气温零下十度至二十度,最冷的二月份个别几天会达到零下三十度以上。</h1> <h1>我是在中国北方出生长大的,四季的气候和魁北克没什么区别,所不同的就是雪,魁北克的雪太大了。四月份冰雪仍覆盖着大地。这样的情景,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有过,那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家乡,近些年家乡已经基本没有大雪了。</h1> <h1>有时我在想:同样的四季气候,为什么降雪量差别如此之大,魁北克多雪少风,而中国北方风沙大少雪,且情况日趋严重,究根结底除固有的原生态基础不同外,如湖泊、山川。魁北克基本上保留了原生态的本来面目,森林资源丰富,绿地植被保留完好,冬季的大雪更是净化了空气,减少了疾病的流行。而在中国由于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森林资源几乎砍尽伐决,绿地耕地面积大幅度减少,城市里钢筋水泥的高楼林立。即使是三四线的城市,高楼大厦也是拔地而起。</h1><h3><br></h3><h3><br></h3> <h1>而我故乡沈阳,已经是一个超过800万人口的大城市,与20年前相比人口数量翻了近一倍。而现在降雪量在逐年减少,已经很少见大雪了。春天里风沙更大,这是现代化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吗?现代化发展的标志就一定是城镇化的高楼大厦吗?就一定会污染环境、恶化空气吗?就一定要先发展再治理吗?有没有专家计算过,现代化发展创造的GDP够不够恢复生态环境的费用。(真是不好意思,这哪里是咱一个农民该考虑的事啊!)</h1><h1><br></h1> <h1>有时我总爱联想: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是以我们祖先积累了几千年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的过度开发为代价,对环境的影响将涉及几代人,这值得吗?这符合自然规律吗?</h1><h1> 可喜的是,更多的有识之士已认识到这一点,沙漠绿化、植树造林、增加植被、开发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减少温室效应……<b>相信有一天,故乡的雪,一定会重现。</b></h1> <h1>相比家乡的城市,我现在所居住的魁北克就是实实在在的农村(俺就是农民😄😄😄),近二十年间没什么大的变化,可我更喜欢这种朴实无华。放眼望去:茂密的森林,绿色的原野。冬天——白雪皑皑,千里冰霜,万里雪飘。 春天——芳草绿地,万物复苏。夏日——繁花似锦,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沁人心脾。喜欢那金秋时节——漫山遍野的赤橙黄绿,波光潋滟的湖光山色。这种原生态的可持续的发展给后人留下的是无限的资源。</h1> <h1>书归正转,还是谈一谈俺喜欢的摄影吧!</h1><h1><i><b>风光摄影的景点与时间。风景无处不在。</b></i>与我而言,自家院落就是最好的景点,光影与时间有关,最好的时间段,日出与日落。日出与我而言不适合,原因有两点:(1)邻居的房子挡住太阳升起的最佳光线。(2)已习惯晚睡的我,日出前起床真有点困难,很多时候即使早起,也很难看见精彩的日出。而日落时段就成了我的最爱,透过房间的窗户,就可以观察日暮时刻的光影变化,每当我预见今天的夕阳一定出彩(仔细观察,你一定会发现规律),我就会拿起相机脚架,等待那精彩呈现。</h1> <h1>夕阳西下时刻色彩光影变幻无穷,精彩瞬间稍纵即逝,经常观察,你就会发现夕阳时刻冷暖色调的光影是如此迷人,昨晚还是色彩斑斓的橙红影调,今天就是令人着迷的紫色云霞,明日可能还会有各种变换万千的色彩组合……<b><i>精彩绝伦的霞光魅影随机地绽放在大自然的蓝色天幕上。</i></b></h1> <h1>回顾这些年的摄影画面,不难发现,最好的摄影画面总是在家的附近,而最多是在自家院落,总结一下:风光摄影离不开天气(大部分风光摄影画面天空部分都会站一定比例),对一个非专业摄影人来说,外出摄影时间有限,即便你到了著名的景点,而那一天那个夕阳时刻即无光又无影,即无云朵出现又无彩霞映照,当然也就很难拍出令人满意的大片了(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常年行摄于著名景点,另当别论) 。而你大部分时间是在你日常生活的地方,当炫爛的光影出现时,你怎能忍心错过,你总会情不至尽的拿起相机冲出户外,留下精彩瞬间。</h1><h1><br></h1> <h1>  这种难得一见的冬日红霞在蓝天白雪的衬托下,美的让你不得不拿起相机,即使户外寒气袭人,也要将这精彩的光影瞬间定格,使之成为永恒。</h1> <h1>  大雪后的傍晚,夕阳西下时刻,蓝色天空呈现五彩缤纷景色:赤橙、火红、还有那迷人的紫色云霞,与硙硙白雪的大地交相挥映,炫丽夺目,难得一见的冬日美景。</h1> <h1>一组在冬季用直升机探测地下矿产的工程技术人员。直升机载着巨大的圆形金属探测器工作。</h1> <h1>零下三十几度的天气,直升机也不得不穿上红马夹来保暖发动机。</h1> <h1>  用黑白灰三色光影来展示皑皑白雪覆盖的大地、树木、房屋,另有一番意境。</h1> <h1>  雪地摩托,冬季雪上运动,魁北克人的最爱。</h1> <h1>后记:图片绝大多数摄于今年冬季,(个别几张图片摄于往年),全部都是摄于住宅附近五公里范围内,希望大家感受到冬雪之美。同时也想对喜欢风光摄影的摄友们说:<i><b>发现你身边的美景,特别是天空风云变换的精彩瞬间,即使是寒冷的冬季,冰天雪地的景致也依然美丽。</b></i><b><i>在这洁白纯净的世界里,用相机将美景永恒的同时,尽情享受这份宁静与美好,不也是给心灵寻得一方净土吗?</i></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