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只为抒而书

茹菁

<h3>  </h3><h3> </h3><h3><b><i> </i></b></h3><h3><i><b>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描述了一种现实,即对同一事件每个人的看法各不相同。如何看待、评价世事,是由他个人的“三观”</b><b>决定的。</b></i></h3><h3><i><b> </b></i></h3><h3><i><b> 洞见生活 随心抒笔,觉悟人生!</b></i></h3><h3><b><i><br></i></b></h3><h3><b><i> 一一题记</i></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br></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1). 主动爱一个人卑微吗? </i></b></h3><h3><br></h3><h3><br></h3><h3>朋友女儿问我:“为什么他都不联系我?”<br></h3><h3><br></h3><h3>我问:“那你为什么不联系他?”</h3><h3><br></h3><h3>对方:“总是我主动,对方怎么会珍惜我?”</h3><h3><br></h3><h3>我向这姑娘谈了许多:</h3><h3><br></h3><h3>自尊心作祟,明明爱,放不下自尊心,怕不被珍惜,怕得不到回报,怕被伤害。</h3><h3><br></h3><h3>爱和自尊,是两码事。爱会让人卑微吗?不会,没人能让你卑微。有人认为放下身段是一种讨好,错了,你没有在讨好任何人,你只是在顺从自己的感觉,在讨好自己的感情,爱不会让你在任何一个人面前卑微,爱只是会让人喜怒哀乐。</h3><h3><br></h3><h3>你的痛苦来自于总是和自己的感觉做对抗,明明很想念,却要假装没有;明明很开心,却要假装不在乎。这样的对抗中,怎么会不痛苦,然后还要去怪罪对方,认为是对方给你带来的难过。</h3><h3><br></h3><h3>直面面对自己的感觉,才是最舒心的,想念就是想念,不用藏着掖着,喜欢就是喜欢,光明正大,在爱情这方面最不用去与自己做对抗,你的爱情,与谁都没关系,只与你自己有关。</h3><h3><br></h3><h3>爱情在很多时候都是单方面的,两个人之间永远有一方爱更多,所以你会看到那个爱更多的人会更愿意妥协,更快投降,你以为这是你瞧不起的卑微,其实这是你做不到的勇敢。</h3><h3><br></h3><h3>总有些人想挽救在爱情里“迷失自己”的人,其实人家在享受爱情,你看起来对方在哭在闹在傻笑,你以为是他感情错付,这只是他的感觉指引,与任何人无关,只与他有多直面面对自己感觉有关。</h3><h3><br></h3><h3><b>爱情对女人来说,是逼出潜能的一个外在能量,我特别赞同女生去追求爱情,失败也不是什么坏事,只要不是受骗,受伤也是小事,对爱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它能让你发现自己都无法相信的优秀一面。</b></h3><h3><br></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2). 精神自由更重要 </i></b></h3><h3><br></h3><h3><br></h3><h3>因为我朋友圈里有四个人自己在做公众号的缘故,知道新媒体行业处在发达时期,亲眼看到、听到许多人经历了“一夜暴富”,这是一个个人崛起的时代,每个人都能哄五分钟,因为公众号和抖音让不知道多少普通人红了起来。</h3><h3><br></h3><h3>他们是真的一夜暴富,从一个月入几千的小职员,摇身一变成为月入几万、几十万的网红。</h3><h3><br></h3><h3>都说何以解忧,唯有暴富。</h3><h3><br></h3><h3>只是有些暴富的人,不单没有解忧,反而更忧。这些暴富的网红,他们不是拥有了钱,而是钱吞噬了他们的灵魂。<b>一个人如果在没有坚定的精神追求下暴富,最后一定会成为金钱的奴隶。</b></h3><h3><br></h3><h3>我看到他们很忧心如何保持自己永远有钱,如何保持自己的高档次生活。</h3><h3><br></h3><h3>常常有人说“有钱人更自私,因为他们想要的更多”。</h3><h3><br></h3><h3>所以普遍这些暴富的人都很焦虑,一方面他们怕失去,一方面他们想要更多。你看到的是他们经济自由,你看不到的是他们的精神牢笼。</h3><h3><br></h3><h3>2016年,久病初愈的我开始尝试着写些东西,先后给某公众号投过几篇稿,居然都采用了。于是对方提出聘我为“特约作者”,我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了。后来又有朋友劝我“你何不自己创建个公众号,办的好可以赚钱的……”,我还是不为所动。</h3><h3><br></h3><h3>我经常会庆幸自己幸好不是他们其中一员,虽然我羡慕他们的收入,但是我也承担不起他们那种精神压力,我的选择没错,还是做一个普通人吧。</h3><h3><br></h3><h3><b>精神自由,精神富足对于我来说更重要。</b></h3><h3><br></h3>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i>3).手机里一个“收到”,有多重要</i></b></h3><h3><br></h3><h3><br></h3><h3>不知你们是否常遇到这种事,每次你用手机向对方发出信息,希望能及时接到对方的回复,哪怕只有“收到”二字,可对方总有不回复的时候,心里不免产生不愉快。</h3><h3><br></h3><h3>我们身处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对于数不清的未读信息和未接电话,是否常常习惯性的忽视了,对于你而言,可能是因为忙,也可能是因为不在乎。</h3><h3><br></h3><h3>但请你记住,对于发消息的人而言,他宁愿看到你否定的回答,也不愿看到满屏的空白以及无尽的等待。</h3><h3><br></h3><h3>再说了,回复一句“收到”一点都不耽误你赚钱,真正耽误事的,是什么事都不做还成天浪费时间。</h3><h3><br></h3><h3>凡是我的微信好友,给我发的信息,只要我看见都是秒回,我认为,回复别人的信息,是最基本的礼貌。</h3><h3><br></h3><h3>回复“收到”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尊重,时间对谁来说却是宝贵的。想要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尊重别人。</h3><h3><br></h3><h3><b>能在微信里发出“收到”二字的人,应该是“诚实”、“守信”、“担当”、“责任”、“情义”的人,也是靠谱的人,靠谱就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b></h3><h3><br></h3><h3>如果会形成这样“不靠谱”性格的人有三种因素。一,遗传;二,家教;三,成长环境。让人舒服,自己才会舒服,这种靠谱里恰好透露着你的道德程度。</h3><h3><br></h3><h3>所谓靠谱,言必行,行必果。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和靠谱的人共事心情愉快,细节决定成败,小事做不好怎能做好大事。做事要有始有终,有头有尾,有问有答是礼貌,也能见诚信。</h3><h3><br></h3><h3>微信朋友圈(群)也是个小社会,你以为对待圈群里的人可以无所谓,错!这正是曝露出你的真实为人处事之道。</h3><h3><br></h3><h3>与人相处,能推己及人,为他人着想,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方得真心,你若礼貌待人,他人自然会以诚信回报。<b>让人舒服,是为人处世之道,更是人生智慧及生活态度!</b></h3><h3><b><br></b></h3><h3><b>你们说,手机里给人一个及时的“收到”,重要吗?!</b></h3><h3><b><br></b></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4). 别善良得太满,留几分给自己。 </i></b></h3><h3><br></h3><h3><br></h3><h3>大家曾记否,2016年11月3日就读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江歌被闺蜜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杀害,就此引发“11·3留日女生遇害案”。</h3><h3><br></h3><h3>在东京警察、法院调查审理整个案件阶段,受害者闺蜜刘鑫始终不愿出庭作证 。此后,刘不仅回避、还时常在微博上恶语江歌妈妈。</h3><h3><br></h3><h3>三个春秋冬夏过去,她从未安慰过自己口中“闺蜜”的母亲,从未感同身受过江歌妈妈的悲痛,从未对2016年那个冬天事发的深夜,感到一丝一毫的悔意。</h3><h3><br></h3><h3>今年清明节,在这个凭吊逝者的春天,我们又在微博上看到刘鑫又连发三篇文字刺激江歌妈妈,造谣江歌妈妈骗钱买热搜,把这个为女儿苦苦寻求正义和真相的妈妈,说成作秀想当网红的骗子。</h3><h3><br></h3><h3><b>刘鑫恶意江歌妈妈让我感到后脊发凉!</b></h3><h3><br></h3><h3><b>刘鑫,你还记得江歌是为救你而死的吗?</b></h3><h3><br></h3><h3>可怕,一个女孩受了什么教育?把无耻做的理直气壮!如此恶毒之人,为什么会活得安然无恙?实在令人费解!</h3><h3><br></h3><h3>刘鑫的恶毒,她到现在并没意识到!否则发生这么多事早就内心不安,早就受到自身良心的谴责了!至于社会对她的谴责她早已不把这些当成改善自己的“逆耳忠言”,完全转变成了对江歌妈妈的不满和仇恨,往日恩情早已烟消云散,如灰飞烟灭!</h3><h3><br></h3><h3>难以想象,这280多天江妈妈是怎样渡过的承受着怎样的痛苦,刘鑫的恶毒令人发指,虽然法律不能制裁她,但我相信,像她这种无道德底线的人最终不会有好结果的!</h3><h3> </h3><h3><br></h3><h3>该来的惩罚总会到的!依然相信人性的美好,该有的福报终将到来!相信天道轮回,恶人一定会受到惩罚!</h3><h3> </h3><h3><br></h3><h3>昨天,我正写至此,气愤地问曾在法院工作的丈夫“你们法院为何不增设一个道德法庭?像这样既未犯上刑法,但又严重破坏公序良循、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渣,难道就没人、没法去惩治她了吗?”<br></h3><h3><br></h3><h3>丈夫解释“像这种情况,江歌妈妈可以向民事庭起诉刘鑫侮辱、诬陷、诽谤,提出精神赔偿……等”。</h3><h3><br></h3><h3>我立即再上微博搜索,果然看到江歌妈妈终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已于2018年10月起诉刘鑫了。举头三尺有神明!不是不报,时候已到,我们期待着刘鑫自食其果的好消息吧!</h3><h3><br></h3><h3>著名记者邱朝举在博客中写道:“为什么人们善良的种子结下的都是变异的果实?”<br></h3><h3><b><br></b></h3><h3>很多时候善良是不会得到相应回报的,它也许只会养出一条最凶狠的白眼狼,扑向曾经的恩人。正如我们所知的演员孙丽,十年前开始支助一个男孩从读中学到大学毕业,毕业后的他不仅不报恩,反而变本加厉向孙丽勒索更多,达不到目的就在网上疯狂攻击孙丽。还有前几个月发生的杭州保姆纵火案,也是白眼狼报复善良东家的典型案例。<br></h3><h3> </h3><h3><br></h3><h3>当恩情大到无以为报时,恶人想到的不是报恩,而是以害命的方式来终结内心的歉疚。于是便有了“避恩躲灾”一说。</h3><h3><br></h3><h3>正如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的那样:<b>如果一个人,深受大恩之后又和恩人反目的话,他一定比不相干的路人更加恶毒,他一定要证实对方的罪过才能解释自己的无情。</b></h3><h3><br></h3><h3><b><br></b></h3><h3><b>所以“</b><b>小恩适度施,</b><b>大恩谨慎施。”是有道理的,</b><b>反之,必将引火烧身。所以也别善良得太满,留几分给自己。</b></h3><h3><b><br></b></h3> <h5>文字:茹菁</h5><h3></h3><h5>图片:网搜</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