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卯的故事

果子传说

<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母亲告诉我,老家的旧窑洞马上就要被拆掉了,我小时候记得的那条沟将被填平,政府要开发新项目。我问:“那高山茆(这是我们村最高的一座小山丘)就没有了吗?”母亲说:“沟都填平了,还哪里来的高山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黄土高原上的多海村,“多海”是我们当地方言的拟音,具体怎样写,又是什么含义,至今无人能解。小时候,村子里只有一口储水池,饮用水是从几里外引流进来的。麦场上有一个涝池,涝池用来积攒雨水,到了雨季来临时,池子里会储存很多水,一村子人都会去那里洗衣服。女人们沿着涝池围成一圈,一边锤打着衣服一边拉家长,男人们路过时一般都会加快脚步,也不是害羞,而是受不了被一群女人调侃。有些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会趁人不备,站在池边往池子里撒尿,一旦被逮到,那屁股肯定会挂满“大红花”!</p><p class="ql-block"> 我家院子正对面就是高山茆,那是我们那道原最高的小山丘,从远处望去就像是一头巨大的鲸鱼🐳。爷爷说这山是多海的龙脉,山里曾经住着一条白龙,每逢连年大旱时,就会出现,保佑着多海村能够年年风调雨顺。记得有一年春天,爷爷在山脚下种树,突然看到一条银蛇。那条蛇足足有一米来长,蜷缩在松软的泥土里,似乎没有睡醒的样子。一村子人听到后都放下手中的活儿跑来围观,有人说那是一条龙,头上还长着两只角,也有人说,那是一条巨蟒,借着高山茆的灵气修炼成精。后来这条蛇被越传越神,甚至有人看到它腾空而起飞入云霄。从此,爷爷只允许我们站在硷畔上玩,山脚下绝对不让去的,因为那里有长虫,咬着了那可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高山茆上长满了奇花异草,尤其到了夏天,漫山遍野的山丹丹花争奇斗艳,沁人心脾的花香洒满了整个村子。傍晚,是农闲后最热闹的时候,大家伙端着饭碗坐在硷畔上,一边吃饭,一边打着招呼。那时候,家家户户住的窑洞都围绕着高山峁,因为那里是最接地气的。站在前硷能照到后硷。大家伙扯着嗓子互相喊话,一人说话,一村子人都能听的清清楚楚,一个问题会引来好多个嗓门给你回答。但是,如果说错了,那引起的将是哄堂大笑,整个村子都回荡在欢声笑语之中,围绕着高山岇回荡,久久不能散去!因为村子里的人都是同宗同姓,所以,家家户户不分你我,今天你送我一碗饺子,明天我送你一盆麻汤饭,相亲相爱和睦相处。</p><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是村子里最受尊崇的长辈,我家院子里每天晚上几乎都挤满了人,男人们会围坐在一起把今年的光景说给爷爷听,女人们则和奶奶一起做针线。三姐是孩子头儿,每次玩游戏都是她说了算,跟谁玩也是她说了算,不高兴时连我也不带着玩。这时候,我就会使出看家本领,坐在院子里大哭。这招最灵,奶奶肯定会跑出来教训三姐一顿,她也只好极不情愿地让我拉着她的衣角……</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家里是没有电视机的,院子里挂了一只高音喇叭,记得每天清晨,最熟悉的声音就是高音喇叭里播放的“东方红”,东方红播完,会有一个声音很响亮的男广播员开始播新闻,这是我最不爱听的,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故意胡闹,直到奶奶对着爷爷大喊:“快快关了那个喇叭,把人都吵死了!”喇叭一停,我也就安静下来。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爷爷劈柴,奶奶做饭,三姐拿出压在枕头底下的小人书讲给我听。闻着淡淡的山丹丹花香,我会闭上眼睛,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那里,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回来了,大姐买了一大包奶糖分给我们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爷爷在硷畔上栽了好多的桃树杏树,有一年,那棵从来只开花不结果的桃树突然结出了好多大桃子,爷爷告诉我,这是仙桃,就像王母娘娘的蟠桃一样,数千年才会结果,一定要等桃子熟了才能吃,不然就浪费掉了。整个夏天,我几乎每天都去盯着桃子长,我给每一颗仙桃都取了名字,有时候和它们说说话,实在忍不住时用手轻轻摸一摸。爷爷说了,桃子没长大时不可以用手去碰,如果碰了,它们会焉儿。好难熬的夏天,因为仙桃要到八月十五才会熟透。爸爸妈妈回家看我们时,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拉着他们看仙桃,讲述这些天桃子的变化,爸爸让我耐心等待,等到桃子成熟的时候,他会把最大的那一颗摘给我。</p><p class="ql-block"> 高原的秋天说来就来,眼瞅着天气就要变凉了。高山茆上的山丹丹花也开始凋零,红艳艳的高山茆开始变成五颜六色,像是披上了金光闪闪的大斗篷,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格外夺目。</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烙月饼,陕北人吃的月饼都是五仁馅的,馅中有炒熟的花生,核桃,芝麻,白面。再加适量的白糖,红糖,还有冰糖搅拌均匀。馅料做好之后,和面可是奶奶的绝活,奶奶做的月饼酥脆香甜,入口即化。月饼皮的制作非常复杂,首先要准备上好的猪油,鸡蛋,还有自家榨的菜籽油做配料,白面也很讲究,一半烫熟的面一半生面。这些比例一定要掌控好,不然和出的面不是太酥包不进馅,就是太硬吃起来费牙。记得有一只桃木雕的月饼模子,那模子中间刻着一朵山丹丹花,包好的月饼放进去,用力一压,一朵活灵活现的山丹丹花就出现在圆圆的月饼中间,再点上红点,着实好看。</p><p class="ql-block"> 爷爷负责烤月饼,院子里临时用黄泥打造一土炉,底下用柴火把炉子烤干烤热,月饼先放在铁锅里把皮烙硬,然后再一个个整齐地摆放在烤炉里烤,一直烤到焦黄,看到里面的糖汁开始渗出,这只月饼就算完成了。刚出炉的月饼会烫嘴,一定要等到稍微冷却才可以吃哦!</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终于来到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们也都回来了,我天天盼月月盼的大仙桃终于可以吃了。夜里,院子里的大石桌上摆满了各种美味佳肴,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热闹极了。可是,我最关心的还是我的大仙桃,爸爸帮我摘下来,让我分给大家。爷爷吃掉的是小强,奶奶吃掉的是小花,爸爸吃掉的是虫虫,妈妈吃掉的是我最喜欢的孙大圣......夜越来越深,大家似乎谁也不愿回屋,透过围墙看着高山茆上悬挂着的那一轮满月,就像一盏明灯,把整个多海村都照耀得像白昼一样明亮,蛐蛐扯着嗓子不停地欢唱,家家户户都传出朗朗笑声,一切都在祥和安逸中度过。人们暂时忘记了疲惫,只想在这一刻和亲人们一起尽情地享受着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过了那么的岁月,看过了人间百态。儿时的懵懂无知,少年时的叛逆,错过了太多美好的风景,如今慢慢明白了生活的真谛。好多人一生都在寻找幸福,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是如此的短暂,让我们留住每一分每一秒的幸福时光,快乐地走完这一生,不要给生命留下太多的遗憾。愿我们永远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一个内心丰盈的人,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份遇见,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那一年,山丹丹花开红艳艳。</p> <h3> 2018年4月于古渡廊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