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有遗憾的冰川之行

西域玖年,阿森

<h3>去冰川前,怀着满满的期待感,幻想着冰川的雄伟景象,我拖着因感冒而酸痛的身体,跟着我们的领队光光,踏上了探秘天山冰川的徒步之旅,一路的颠簸让我感觉身体无时无刻不在疼痛。</h3> <h3>但想到能看到我期待已久的冰川,我振奋精神,眼睛始终落在车窗外,期盼能看到冰川一角。最终,我们的车队被崎岖的泥路阻挡了去路,车辆无法通过,我们被迫停在了山脚。此时天空中依稀有雪花飘落,伴着寒风呼啸而过,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准许下车后,我赶紧从行囊中拿出厚衣服裹在自己身上却还在瑟瑟发抖。冰川之冷,竟让我这堂堂九尺男儿瞬间变成“林黛玉式的弱不禁风”。看周围大我近一轮的大哥大姐们兴高采烈的又是拍照又是赏景,我很是佩服。</h3> <h3>根据领队的计划,我们要翻过一座山头才能完全抵达冰川。原计划是驾车沿着盘山路抵达冰川,但是天不如人愿,我们去的时候刚下过雨夹雪,山路泥泞,为了安全起见,只能将车暂且放在山脚,徒步前往冰川。</h3> <h3>沿途中领队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颜色气味等分辨各种动物的粪便,并讲解了如何通过足迹辨别动物的种类。听着领队的详细讲解,我脑海中勾了出各种动物的形态,心里默想:要是能看到我最喜欢的狼,那也不枉来趟冰川了,哈~</h3> <h3>走在这条被同行大哥戏称为“绝望弯”的盘山路上,沿途可以看到因为冰川运动而形成的自然遗迹,第一次感受到冰川有种搬山移石的磅礴力量,我被大自然的力量深深震撼了。</h3> <h3>中午我们在半山腰做简单的休整,大家纷纷拿出自己背包里的食物,互相分享,心与心的距离被拉近,酒足饭饱后我们用便携式煮锅,煮了香醇的咖啡。手捧暖暖的咖啡杯,看着远山的飘渺,耳边是欢快的歌唱声,有兴致的人甚至跳起了麦西来甫,我们在嬉笑中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美好。</h3> 山脚下的靓丽舞姿<h3><br></h3> <h3></h3><h3>休整过后,我们继续徒步爬行,随着高度上升,空气渐渐变得稀薄,温度也越来越低,寒风更刺骨,我最终因为身体原因,被迫返回车队营区,我目送远去的徒步队员,想着看不到期待已久的冰川,心里满满的都是遗憾。</h3> <h3>过了许久,我们的徒步队伍归来,根据领队的描述,越往上走山上的雪势越大,而距离冰川却还有很长一段路程,根据天气情况和队员的体力状况,预计无法支撑到目的地,为保证每位队员的安全只能被迫返回,此次的冰川之行只能无奈放弃。</h3> <h3>大家在与领队的交谈中,我能感受到领队的每句话都饱含遗憾与歉意,没能带领大家见到期待已久的冰川,希望每位队员能给予谅解,毕竟野外徒步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大家说是不是呢?</h3> 也许就是这次的遗憾,让我们对冰川有了更多的期待,让我们对大自然的神秘更加向往,期待下一次大家还能聚在一起,完成未了的心愿。让热爱大自然和喜欢挑战徒步的你,在人生中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h3><br></h3> <h3>最后,我要为这位红衣小妹妹点一百个赞,小小年纪的她陪着奶奶走完全程,跟着大人的步伐不掉队,不言辛苦和寒冷,这份毅力值得我学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