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是一种能力

思思

<h3>  去旅行之前,我去做了美甲。为了放飞自我,这次我选择了店里最贵的男总监,并且告诉他可以稍微做得特别一些,但不能放弃以往的低调,简而言之就是要低调的奢华。在发了三张我认为合适的图片给他做参考后,我就放心地闭上了眼睛。</h3><h3> 眼一闭一睁之间,充分验证了那个永远不要轻易相信男人的真理。等我睁开眼睛,看到了一双花里胡哨的爪子。那个娘们儿叽叽的总监兴奋地说:这个颜色是猫眼,那个颜色是晕染,这是贴钻,还有这个这个,这个闪闪发亮的是贴片(直男请忽略这段专业术语)。他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当他辛苦付出后,客人不满意对他是个极大的打击,但是在我经受了巨大打击以后,实在不想让他太好受。于是我略显尴尬地说:哇,你是怎么做到的,竟然这么难看。看到他那张快掉到地上的脸,我只好安慰他:不过,这不能怪你,主要是你懂得太多了!</h3><h3> 是的,这不能怪他,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把复杂变简单要比把简单变复杂困难得多。很多人一开口,就是唐诗宋词,就是引经据典,朋友聊天要么就是高谈阔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形势,要么就是大谈股票和投资,再不行就谈谈科技创新和新能源。 大家都不想做傻子被人看不起,都羞于承认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事情,都不愿意承认自己还很浅薄,我们活在认为自己很博学的世界里。我们没事就逛逛书店,拿着一本书在咖啡厅消耗一个装逼的下午,看大量的公众号给你推送的所谓有用信息,甚至觉得自己不应该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这样才有活着的意义。“简单、单纯、实在、憨厚”,这些在过去的时代里最好的词汇,现在却慢慢变了味…简单、单纯就是你涉世未深,比较好骗。憨厚实在意思是你是个傻逼。单位领导对你的的评价也是:他是个好人,就是太实在了。意思是说你不会来事儿,说话直接,智商不够,没有前途。</h3><h3> 可是,为什么你每天都在学习,接触的知识越庞大越复杂,觉得自己越无知越没有安全感呢? </h3><h3> 学得越多,知识越多,你就一定懂得越多吗,越有文化吗?余秋雨说自己从不用手机,也从不上网,他不想让那些分纷繁杂信息影响到自己的内心,他想简单一些。乔布斯的家里几乎什么都没有,他的富有不需要通过些方面来展示。</h3><h3> 日本东京火车站旁边有一间非常有名的店铺“THE shop”,这里的每一类商品只卖一款。店里的四个设计师都非常出名,其中的一位你肯定知道,就是熊本熊的设计者。每一类商品只有一款,这听起来似乎是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可是他们的设计理念正来自于此。很多人面对着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产品时,失去了选择的能力。我就有过在面对太对眼花缭乱的商品时直接一走了之的经历,甚至挑选东西挑到想发火。而在THE SHOP,你不需要选择,这款就是最好的最经典的设计,来吧,不用挑选不用对比,直接拿下。</h3><h3> 我们都学会了复杂,却逐渐忘记了简单,我们深陷复杂的泥潭里,忘记了简单是有多么美好。当生活充斥的事物越多,诱惑和影响就越多,把那些不必要的东西去掉,腾出更多的空间,才能让自己的内心更充实。</h3><h3> 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世上事物阴阳相合,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廖廖数字就已经解释了万事万物,而你的人生还需要更多复杂来诠释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