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黄山归来——兼黄山游玩攻略

知行(图文原创)

<h5>(周一、周三上新篇。点击上面蓝色字体“象牙筷子的客厅”,我的全部文章都在这里)</h5><p><br></p><p><br></p><p><br>自小爱山,既爱它苍茫云海间的雄浑陡峭,也爱它山高月小松涛溪流。想遍游中华大地上的5A级名山,首站就是黄山。</p><p><br></p><p>结果,去过一次黄山之后,我的心就丢在了那里,于是一去、再去,成瘾。</p><p><br></p> <h5 align="center">黄山秋季云海</h5> <h3><h3>诗仙李白,一生在中华大地漫游,写出无数绮丽浪漫的诗篇,《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早发白帝城》。。。。。。夸张恣意的诗风让人拍案叫绝,可是,让我们看看他写黄山的诗却都是这个风格:</h3><h3><br></h3><h3><i>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李白《山中问答》 </i></h3><h3><br></h3><h3>以前读李白咏黄山的诗觉得平淡无奇所以不以为意,黄山归来才知道,哈哈哈,李白啊李白,你这家伙也有词穷的时候,面对黄山只会“笑而不答”,因为一支青毫,实在描写不出黄山啊!</h3><h3><br></h3><h3>写不出,就画吧!以前常常看到风景国画中以黄山题材最多,先让我们看一看著名画家笔下的黄山:<br></h3> <h5 align="center">刘海粟《黄山云海》(图片选自网络)<br></h5> <h3><h3>而黄山归来,始知什么叫“天然图画”,什么叫做“人在画中游”。</h3><h3><br></h3><h3><br></h3> <h5 align="center">(图片选自网络)</h5> <h3><h3>黄山归来,才知中国现代油画为什么诞生于黄山。</h3> <h5 align="center">(图片选自网络)</h5> <h3><h3>黄山归来,始知什么叫做“黄山归来不看山”。</h3><h3><br></h3><h3>——何时去黄山?任何人少的时候!</h3><h3><br></h3><h3>黄山四季,春花、夏荫、秋叶、冬雪,各有各的美;黄山一天24小时,朝霞、朗日、斜阳、夜色,各有各的美;黄山昨天、今天和明天,飘忽不定的云雾光影,各有各的美。所以,来黄山,任何时候、任何时候,只要带着你的眼睛,带着你的心来,就好。</h3><h3><br></h3><h3>——如何去黄山?黄山的旅游设施非常齐备,软环境也非常成熟,所以黄山的游玩可选择余地非常大。<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景不同时1</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景不同时2</h5> <h3><h3>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原称黟山,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修身炼丹才于唐朝改名黄山的。黄山景区内奇峰耸立,有36大峰36小峰,其中莲花峰、天都峰、光明顶三大主峰海拨均在1800米以上;黄山风景区由玉屏景区、白云景区、北海景区、松谷景区、云谷景区、温泉景区、梦幻景区组成, 以自然景观为特色,以奇松、怪石、云海“三奇”名扬天下。</h3><h3><br></h3><h3>在黄山爬山途中,曾听到旁边边走边和亲友视频的男孩在说:“我去过了这么多山,这里真的是我爬过的最美、最震撼的山了。”</h3><h3><br></h3><h3>网上旅游攻略里,也曾不止一次看到人写“黄山归来不看山”。</h3><h3><br></h3><h3>而当我黄山归来,遍读描写黄山的古诗词,第一次发现诗词的苍白与狭窄。我知道,“黄山归来不看山”,这句话真的只是叙述,而不是溢美夸张之词,因为唯有这句话能够给出人们对黄山的归来总结了。</h3><h3><br></h3> <h5 align="center">鲤鱼背上——黄山一步一景,一时一景<br></h5> <h3><h3>在我看来,黄山之雄伟,堪比泰山;黄山之峻峭,堪比华山;黄山之清凉秀美,堪比峨嵋;黄山之飞瀑云雾,堪比庐山。还有黄山的巧石清泉、松涛竹海、云霞雾凇、瑞雪初阳。。。。。。</h3><h3><br></h3><h3>如何写黄山游记我实在词穷,连李白都要“笑而不答心自闲”呢!</h3><h3><br></h3><h3><b>0.黄山自由行时间安排</b></h3><h3><br>我是只要条件允许就主张自由行的,何况黄山这种旅游软硬环境都非常成熟的地区。自由行能够完全放松下来,全身心投入旅行的体验之中,免去了旅游团队的守时、等待、嘈杂。以我多次到黄山的经验提供线路如下:</h3><h3><br></h3><h3>3个整天的话,前一晚入住黄山换乘中心汤口;</h3><h3><br></h3><h3>第一天8点之前(必须早!否则淡季也要排队3个小时)在换乘中心坐唯一出入交通工具——公共摆渡车进北山,坐云谷索道上山,看连理松、黑虎松、妙笔生花石奔上始信峰,过清凉台、猴子观海石上到狮子峰顶,路过几个大饭店在这里任何一家吃饱喝足、养精蓄锐后进入今天的重头戏——游览西海大峡谷,夜宿山顶或山腰的宾馆。</h3><h3><br></h3><h3>第二天休整悠闲,看日出日落,登光明顶、赏飞来石、玩回音壁、排云亭、赏黄山迎客松和石壁,登鳌鱼峰、钻鳌鱼洞,登莲花峰或天都峰(这俩山峰交替开放,我有幸两处都去过了,每个封山5年)。这一天在山顶转山,和第一天相比勉强算是休整。看日出有很多去处,去宾馆附近的山头看日出,如丹霞峰、狮子峰、始信峰、光明顶、鳌鱼峰、鲤鱼背、白鹅岭等。我住在了西海饭店,所以去的丹霞峰看日出。而看日落的地方不多,光明顶、排云亭比较好。</h3><h3><br></h3><h3>第三天,从宾馆走到迎客松处,徒步下山。这一路景色绝美、震撼惶然,但也一路艰险四脚着地壁虎攀爬,差不多的人经此一路第二天双腿就抽筋了根本下不了台阶。下到慈光阁坐摆渡车回汤口入住或坐夜车回程。</h3><h3><br></h3><h3>若有5天时间的话,除了黄山3日之外,加2-3天古徽州村落游。那么第三天从黄山下山后就不住汤口了,1个小时车程到宏村入住。</h3><h3><br></h3><h3>第四天睡到自然醒,在宏村游古村,看古徽州建筑,感受古徽州文化。也可步行到旁边摄影胜地塔川去看看秋色,全天休整游。</h3><h3><br></h3><h3>第五天包车一天在古徽州闲逛,根据自己的节奏安排好了。黄山脚下古徽州村落实在太多,有黟县宏村、西递、绩溪龙川、潜口唐模、呈坎、南屏。。。。。。等村落,大多是国家5A、4A级景区,多少时间都能够消磨在这里。若一天不够,从第四天就可以包车来串村子。</h3><h3><br></h3><h3>如果还有更多的时间,就可以继续周边游玩,比如附近的千岛湖、九华山。。。。。我现在还是打住吧,一篇文章真是装不下啊!</h3><h3><br></h3><h3>仔细想来,虽然肯定是挂一漏万,但还是以我上山的时间顺序直接上图片吧!经验与体会穿插点缀其中。<br>&nbsp;<br><b>1.前一晚最好入住汤口换乘中心以便起早登山,能够免去排队之苦</b><br></h3> <h5 align="center">黄山的交通</h5> <h3></h3><h3>黄山通飞机、通高铁。</h3><h3><br></h3><h3>黄山公交大厅紧邻黄山高铁站,在高铁站出门右手边,穿过一条长长的类似抄手游廊的走廊就来到了公交售票大厅。从高铁出站的人绝大多数都一个方向奔公交大厅了,前面这个自己拖着行李的小小男子汉大步流星往前走,妈妈已经走远了。前往黄山旅游换乘中心汤口镇的大巴车30-60分钟一趟,车程40-70分钟。</h3><h3><br></h3><h3>还可以叫出租车或者让预定的民宿老板帮忙联系私家车,4人拼车的话,每个人的车费比大巴票高一点点。</h3><h3><br></h3><h3><br></h3><h3><br></h3> <h5 align="center">汤口镇吃住行都很便利,服务也很好</h5> <h3></h3><h3>黄山属于古徽州地界,即便商业化多年人却依旧保持着古朴之风,我入住的民宿从100元到400元都有,硬件设备有差别,而各店老板周到自然的态度没有差别。只要你提出来,他们会根据你的要求准备早餐,会帮你联系靠谱的包车司机,离换乘中心远的话会免费开车接送,入住后会提醒你他等你收拾完下来,以一个专业导游兼富有经验的原住民的状态和你讨论一个适合你的黄山游玩路线。</h3><h3><br></h3><h3>很多民宿还会提供免费的拐杖和雨衣,雨衣呢只要山上没下雨你没拆封的话回来就退货还你钱,拐杖干脆是免费的,只收押金。<br>&nbsp;<br>登黄山,无论你年龄大小,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带登山杖(以及手套)、最好也戴上护膝。</h3><h3><br></h3> <h5 align="center">黄山脚下汤口风光,能看到莲花峰全貌</h5> <h3><h3>黄山山顶的设备需要人工挑夫一条扁担挑上去,所以山顶住宿的价格是山下汤口住宿的5-10倍。汤口的换乘中心,有连锁酒店,也有大量民宿,还有小资而便宜的青年旅社,各有特色各有利弊,但是基本都能达到满意的程度。</h3><h3><br></h3><h3>住在汤口,四望就是黄山的群峰,而且抬眼可看莲花峰的全貌。夜晚,在汤口随意溜达闲逛,吃吃晚饭,尝尝特色小吃黄山烧饼,买点特产笋干之类快递回家,找间茶店品品黄山毛峰啊太平猴魁啊黄山贡菊啊再快递点回家,而且必须进超市给自己准备些酸奶橘子榨菜面包巧克力士力架等等作为第二天爬山的路粮。若下山后依旧回到汤口住宿,还有价格合理、手法专业的足浴按摩店帮助你恢复一下抽筋的双腿。</h3><h3><br></h3><h3>路上会偶遇兜售手套、雨衣、拐杖的老人和女人,价格合理,我希望大家或多或少买一样。</h3><h3><br></h3><h3><br><b>2.早起!早起!!7:30以前必须到达换乘中心上山!</b></h3><h3><br></h3><h3>我每次的黄山线路就是后山上、前山下。绝大多数游客也是如此,是比较合理的一个顺序。</h3><h3><br></h3><h3><br></h3> <h5 align="center">客栈老板会送你一张游览图并和你一起讨论确定一条合理的游览路线</h5> <h5 align="center">若迟于早8点就只能排队上黄山了</h5><p align="center"><br><p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left;">每个人排队排得都要发疯,不乏争吵、推搡、插队、踩鞋、丢票。图中那几个面露笑容的帅哥,是在笑我以古怪的姿势攀到栅栏上为大家排队留念呢,这也算几小时嘈杂混乱无聊愤怒的排队中的一点点有趣的浪花吧!<br><p align="center"><br></p> <h3></h3><h3>黄山没有旅游淡季。</h3><h3><br></h3><h3>传统的旅游淡季时,黄山的游人依然多;而到了所谓的旅游旺季,黄山的排队会恐怖到根本没办法游玩,倒贴钱都不能去。</h3><h3><br></h3><h3>我有一次就判断失误了。那是3月中旬,算淡季吧?我入住了汤口,7点起床、8点前到达换乘中心买票,已经人山人海到处排队了。这一次判断失误让我中午12点才排队结束开始游玩,整整用去了4个小时。而只要我7点多一点到了售票处,各个入口都不必排队,1个小时之内就能够开始游玩了。不排队时想不起在各入口拍照,上图给大家看一眼我排队中拍摄的“新闻”图片。</h3><h3><br></h3><h3><br></h3> <h3><b>3.第一天的游玩线路是后山,体力分配重点是西海大峡谷</b></h3> <h5 align="center">第一天游玩线路与时间安排</h5><p align="center"><br><p align="left">汤口上山,坐云谷索道观景,下索道后游后山,入住半山腰酒店。</p> <h5 align="center">云谷索道上站的山石松雾</h5> <h5 align="center">云谷索道上站的山</h5> <h5 align="center">狮子林大酒店前的挑夫</h5> <h5 align="center">刘海粟半生画黄山,每次都入住黄山西海饭店</h5> <h3>山中酒店,群山环抱,山溪潺潺,空气清冽,鸟鸣婉转。站在阳台上前望光明顶、侧赏飞来石。关键是把行李放下填饱肚子,能够轻装简行游览西海大峡谷。</h3> <h5 align="center">酒店吧台可以小憩,侧厅自助餐质量很好</h5> <h3>大峡谷的石</h3> <h3>峡谷看云,看云中的飞来石</h3> <h3>峡谷秋色</h3> <h3>峡谷的松</h3> <h3>必须补充体力和水分,吃两块闺蜜自己制作的牛轧糖</h3> <h5 align="center">黄山的云</h5> <h5 align="center">黄山的石</h5> <h5 align="center">黄山的松</h5> <h5 align="center">黄山的林与雾</h5> <h3>西海大峡谷同心锁附近常有小松鼠出没,不怕人,我每次都遇到它们</h3> <h3>西海大峡谷的有轨小火车,视频转自朋友圈,因为天气原因我坐过2次也没见到如此美景</h3> <h5 align="center">打卡!</h5> <h5 align="center">感谢闺蜜的偷拍,替我留住好多画中人的身影</h5> <h3>让我试试云雾是否听我心中的话:“云开!”果然就开了</h3> <h3>“瞧!这就是黄山的雾!我们好像在九重云霄殿里腾云驾雾。。。。。。”</h3> <h3>有雾看不到猴子观海,那就通过镜头看我这只猴子吧!哈哈哈!</h3> <h3>黄山猴子观海处那只著名的、孤独的、温柔的猴子。但是它一走向我我还是害怕它,因为曾在峨眉、在三峡都被野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手里抢去过吃食。</h3> <h3>西海大峡谷下到谷底后可乘坐地面缆车回到峰顶,若自己爬的话就得走夜路了</h3> <h3>酒店院子里有年轻背包客的帐篷</h3> <h3></h3><h3><i><br></i></h3><h3><i>庭院是一片静</i></h3><h3><i> 听市谣围抱&nbsp;</i></h3><h3><i>织成一地松影</i></h3><h3><i> 看当头月好</i></h3><h3><br></h3><h3><i>不知今夜山中&nbsp;</i></h3><h3><i>是何等光景&nbsp;</i></h3><h3><i>想也有月有松&nbsp;</i></h3><h3><i>有更深的静 </i></h3><h3><i><br></i></h3><h3><i>我想攀附月色</i></h3><h3><i> 化一阵清风&nbsp;</i></h3><h3><i>吹醒群松春醉&nbsp;</i></h3><h3><i>去山中浮动</i></h3><h3><i><br></i></h3><h3><i>吹下一针新碧&nbsp;</i></h3><h3><i>掉在你窗前</i></h3><h3><i> 轻柔如同叹息&nbsp;</i></h3><h3><i>不惊你安眠</i></h3><h3><i><br></i></h3><h3><i>——徐志摩《山中》</i></h3><h3><i><br></i></h3><h3><br></h3> <h3><b>4.第二天是光明顶、莲花峰或天都峰以及其辐射范围,体力分配是百步云梯。</b></h3><h3><b><br></b></h3><h3>若不徒步下山的话,游览完这些就可以从迎客松坐玉屏索道缆车下山了,毕竟山上的住宿比山下贵几倍。</h3> <h3>第二天,山顶游逛,看天看山看日看云看石看松看雾发呆</h3> <h3>丹霞峰日出1</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丹霞峰日出2</p></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丹霞峰日出3&nbs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日出,我更喜欢观海上日出,朝阳有跃出海面的一刹那;而日落,山中的和海上的各有千秋</p></h3> <h3>太阳出来喽喂!</h3> <h3>感谢太阳这位给地球带来色彩的调色大师</h3> <h3>老人也会玩Cosplay的呀!只不过,他们的服装更真实更有时代特色</h3> <h3>我和朝阳一同看向这片神奇的群山</h3> <h3>山顶一日,一步一景,一时一景,其实比后山要漂亮得多</h3> <h5 align="center">同景不同时3</h5> <h5 align="center">同景不同时4</h5> <h3>这座飞来石,于我有特殊的意义,它是1987年王扶林《红楼梦》电视剧片头那块青埂峰下的顽石,是女娲补天遗下的那块宝玉,是记录了风月宝鉴的那部石头书,是“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的悼红轩主人批阅的《红楼梦》。</h3> <h5 align="center">我乃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一顽石</h5> <h3><p><i>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br>&nbsp;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br>&nbsp;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br>&nbsp;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i></p><p><i>——曹雪芹</i></p></h3> <h5 align="center">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h5> <h3>无限风光在险峰——请务必放大了看,图片正中百步云梯上密密麻麻全是蚂蚁人</h3> <h5 align="center">我自横刀向天笑</h5> <h3>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也——</h3> <h3><p align="center">蓦然回首,那人却在、崇山峻岭间,怎会灯火阑珊处——</p></h3> <h3>总会看到猴子观海的。。。。其实看到看不到又何妨。</h3> <h3>光明顶上停机坪,我金鸡独立虚踩个脚印吧!</h3> <h5 align="center">光明顶上享光明,守得云开见月明</h5> <h5 align="center">黄山的云雾雨,生活的喜苦哀。雷霆雨露皆是人生恩赐,坦然受之、欣然受之</h5> <h3>没有什么能见度的山顶,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拍什么</h3> <h3>与青埂峰下那块顽石再来个合影</h3> <h5 align="center">光明顶落日1<br></h5> <h5 align="center">光明顶落日2</h5> <h3><b>5.第三天从山顶徒步游览前山,除了重复昨天的路线外,从迎客松处徒步下山,体力重点分配在下山的壁虎爬行中</b><br></h3> <h3>第三天线路</h3> <h5 align="center">从鳌鱼峰下来钻过鳌鱼洞</h5> <h5 align="center">看云卷云舒疏忽来去,真的看呆</h5> <h5 align="center">黄山的云瞬息万变</h5> <h5 align="center">这哪里是山,分明是恢弘画卷、是巨制盆景</h5> <h5 align="center">得瑟一下,想象一下这些石级我是如何爬上爬下的</h5> <h5 align="center">我看黄山多妩媚,黄山看我当如是</h5> <h5 align="center">真想化身入石,投身入云</h5> <h3>这块夹扁石或者叫一线天,不是10米、不是20米,是同伴走到看不见了仍然在夹缝中,感觉要一、二百米的距离</h3> <h3>绝美风光——从前山徒步下山,途中超越3队同行者,迎面遇上一队上山者!佩服得我五体投地</h3> <h3>居然不知不觉发出了100张照片。。。黄山,大量美图我自己私藏了;黄山,任何照片都不如当时眼前实景的地方。</h3><h3><br></h3><h3>下次,我还去。</h3><h3><br></h3><h3><br></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码字不易,您的点赞与转发就是对我坚持下去的最大的鼓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