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弯弯

浮云DL

<p class="ql-block"><b>引子</b></p><p class="ql-block">有位著名的医学专家曾说过:失眠这种疾病,从来不去光顾"没心没肺"的人。这句话,我信,因为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比如——我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有失眠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不会强迫自己在床上耗着,我会起身下床,一个人到户外或走或停,随性而为,任思绪信马由缰,然后再躺下,也许有不一样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光的流逝,总会忘掉一些事,比如,眼前的事;也会记起一些事,比如,儿时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月儿弯弯,很亮的时候,就会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是有关父亲一件新外套的事。</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岁那年,我是职工家属院里“享有盛名”的少年,每逢我家四周出现破窗户、漏水管,或者放在门口的自行车无缘无故的没气了,大家一定想到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责骂与教诲,父亲凶巴巴的眼神与强有力的巴掌,对我都没影响。然而,忠告与严惩所做不到的事,竟被一件旧外套完成了,不对,是件新外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我有记忆以来,父亲好像从没穿过新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一名工厂的工人,一年四季穿的都是厂里发的工作服,好像从没下过身,不对,二十多年的工龄了,应该换洗过,反正我也看不出来,长的都一样,再说,也不关我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属院附近有个夫妻裁缝店,男老板与父亲是朋友,父亲让我喊他李叔。虽说是朋友,但从没见李叔给父亲做过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我们兄妹几个过年了能做上一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天晚上,李叔来我们家,手里提个塑料袋子,袋子里是一件叠的板板正正的男式黑色呢子外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叔讲,这是一个在本地经商的外地人订做的,到了取衣服日子,不见来人,送到外地人的店铺,大门紧锁着,邻铺说是有急事回了趟老家。这一走,从此没了音讯,一年多了,估计是不回来了,看父亲的身材和那个外地人相似,让父亲试试,如果合适的话,只留个面料钱,120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提是父亲如果愿意破费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叔的手艺确实不错,父亲在镜子前面转了一圈,挺合身,就像量身定做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开始打经济算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眉毛上挑,额头上皱纹凸现,嘴巴略向后缩。父亲在想,120元,从哪里可以省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父亲每月的工资才一百多元,家里人口多,根本不够日常开销。没办法,母亲在工厂门口摆个烟摊,挣点零花钱贴补着用,日子倒也凑合着能过,但也是紧巴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到父亲内心的挣扎,也看到他询问的眼光不时地扫向母亲,母亲似乎很懂他的含义,是啊,十年,也许十五年了,父亲都没穿过新衣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母亲不愿说做决定的话——因为她和父亲一样,知道120元的价值——但她愿意间接建议买下这件外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这个价钱买这件外套,值,他李叔”,母亲顿了一下,好像攒足了好多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俺分期付给您行吗,半年内,每月付您20元,好像时间太长了哈,四个月,四个月行吗,每月付您30元,到月不用您催,一定的,让您见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急,”李叔说,“全照您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那晚喝了酒,好久没有入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是那种“一毛找”的散酒。“一毛找”,顾名思义,就是8分钱一两,一毛钱找二分。父亲的酒量不大,一月一瓶,一瓶8毛钱,三两天高兴时就抿上一口,那晚,父亲喝了二两,我知道,是为了那件合身而又不太贵的外套而兴奋。</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高兴了,我也高兴,我高兴的是与几个皮猴子“打梭”。“打梭”,是我们那个年代玩的一种游戏,极富有挑战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梭”的原理是这样的:用两个直径约3厘米、长约20厘米的圆柱体,其中一根两头做成锥形,相交成4个90º直角,再用一根长约50厘米的圆柱体利用惯性,重心向下作用于锥形体的上端,求跳起的高度及次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说是不是太复杂?像一道应用题。小时候,我的数学成绩特别好,喜欢解应用题,成绩一直都是60多分,挺稳的;语文吗,就有点差强人意了,30——40分之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偏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游戏很简单,说白了,就是找三根木棍,一长二短,挑一根短的两头削尖了叫“梭”,一横一竖呈十字型摆放,梭摆在上面,有一头翘着,用长木棍用力砸翘起的那头,等梭弹起后紧跟着再打几下,次数多的为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游戏家长是不让玩的,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都是背着家长,去家属院后面的一大片空地上去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撵着撵着,离家属院后排的房子越来越近了,我一棍砸过去,“梭”,顺着一户人家的后窗飞了进去,还好,窗户开着,玻璃没碎;坏了,一声惨叫,有小女孩的哭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哭声,哥几个的身手一个比一个敏捷,“呼啦”一下全做鸟兽散。一直挨到晚饭的时候,我才探头探脑的回了家。母亲喊着,又跑哪疯去了,快点吃饭。我一看,一切正常,平安无事,悬着的心这才放下,赶紧吃饭,疯了半天了,肚子早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往肚里扒拉两口,父亲的同事王叔领着女儿小丽来了,小丽有7、8岁,长的很好看,有时还跟我们一块玩,跟在屁股后面“哥哥”、“哥哥”叫的挺甜,今天不一样,梨花带雨、楚楚可怜,可能是头上缠着纱布的缘故,靠近耳朵的部位还渗出暗红色的血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惊,心知这下完了,这一顿胖揍是躲不掉了。王叔说明了情况,小丽被“梭”擦破了头皮,缝了五针,还好没擦破脸,没伤到脑子,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要是破了相,或者脑袋留个后遗症,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包扎加上消炎药共计120元,王叔把清单交给了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望着碗里的饭,没吭声,我能感觉到父母的眼神,如果眼神能隔空取物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和王叔说了好多好话,这个月先给60元,下月发了工资还清。王叔人不错,很是通情达理,都是一个单位的,也没再说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叔领着女儿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摔了酒瓶(酒瓶里有二两一毛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低着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山雨欲来,挡也挡不住,心中默念南无阿弥陀佛,王母娘娘、玉皇大帝,让暴风雨来的千万别太猛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按照以往的惯例,一般情况下都是男子单打,女子观摩;这次不一般,我准备好了,迎接男女混合双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这次他连一个字都没说,是为王叔家的女儿感到心疼?还是看我太苗条,打散了架怕组合不到一块去?大人们的心思猜不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只是站起来,缓步走到窗边,对着昏暗的夜色望了许久,然后又默默地回到座位上。</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上,父亲下了班,饭后,父亲打开柜子,拿出新外套,整理好,放在我胳膊上,让我跟着他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晚,月儿弯弯的,很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错,去找李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裁缝店门口,父亲把外套从我的胳膊上拿去,进了门,我躲在后面,扒着门缝往里看,父亲打算如何处理那件外套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李,别生气哈,外套我又拿回来了,一次没穿”。父亲讪讪的捧着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挺合身吗”,李叔惊奇地问,“布料确实不错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挺好,”父亲轻声说,“但那120元有别的用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叔坚持父亲一定要保留这件外套,不管多迟付钱都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不肯让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戒了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戒了“打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这件事,让我感受颇深,语文成绩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对俗语的理解,比如:“纸里包不住火”,“没有不透风的墙”,“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之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语文成绩也考到了60多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不偏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我那可怜的父亲,直到过世都没再穿过一件新外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困意来袭,我不由得打了个哈欠,回家吧,但愿,有个好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空中,月儿弯弯的,很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丁利作品 精华055】</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文 浮云DL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图 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