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军用水壶

静守流年

<h3>  母亲平常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那天,她正在院子里收拾着一堆瓶瓶罐罐和一些破铜烂铁,忽然,我的目光被一只破旧不堪的军用水壶吸引了过去,母亲没有说话,用手指了指地上的那堆破烂,示意我这些东西都不要了,全部拿去交废铁吧!我出于好奇心走了过去,用一只手拎起那只水壶,仔细打量一番,好有历史沧桑感的一只水壶啊!它表面被一层厚厚的尘土蒙住,带子上粘满了一些蜘蛛网一样的东西,带边还被磨出了毛边,泛出了白色,壶身上的军绿色也被蹭掉了很多,露出了星星点点的铝皮来,一角还碰出了一块塌陷的地方。就这样一只破旧的水壶我不但没有把它扔掉,反而打来一盆温水把它仔细擦洗干净后,悬挂在屋檐下自然晾干。望着眼前这只挺立又庄重的军用水壶,想它必定是承载了怎样一段军营时代的生活,经历了无数次战火的洗礼散发着一种军旅的韵味。于是,有关这只军用水壶的故事也慢慢地从我的记忆中浮现出来……</h3> <h3>  那一年,老家三爷的儿子去部队当兵,给父亲寄来一张他在部队身穿军装的彩色照片。那时候,在农村老家 ,军人家属墙上的相框里总能看到几张身穿军装的彩色照片,也就是这些彩色照片让我对军人从心底产生了一种无法抗拒的崇拜之情!以至于后来,每当看到身着橄榄绿的解放军叔叔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总是不由地看过去,那高大挺拔的身材,坚定的眼神,军人身上特有的气质,迈着矫健的步伐,这一切使我心里不禁深深地一怔,顿觉他们就是这世界上让我最为敬仰和敬畏的人了。我想:这大概就是我的军人情结最早在心里的萌动吧!</h3><h3></h3><h3> 回忆起我的童年生活,有一半是在农村度过的。春暖花开的季节,我跟着小伙伴去屋檐下或半崖上掏鸟窝。骄阳似火的夏日,我约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北川河湾里凫水。果实累累的季节,我和发小翻墙去偷邻家果园里的苹果。寒风凛冽的冬日,我又和小伙伴去河里从冰窟窿里摸鱼。一天除了上学之外,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在外面疯玩着,那段时光便是我童年生活里最为快乐的一段时光。等到一年秋收之后,农人们地里的农活也渐渐地少了,每当这个时候,村子大队的场院里每到晚上会给村民放几场露天电影,一般放演的有小孩子喜欢看的武打片,也有一些关于军事题材的影片,而我记忆最深的影片是《上甘岭》。因为影片中有一个情节与水壶有关,在抗美援朝这场战役中,我志愿军战士被美军追逼到山洞里,由于山洞里严重缺水,指导员将多个班的随身水壶集中起来,派志愿军战士到敌人封锁线下的水坑取水,结果都壮烈牺牲。我当时就被那激烈惨壮的战斗场面所震撼,战士们那种舍己为人,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他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最让人敬仰的人!后来,上了初中,学习了一篇魏巍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让我认识到正是无数个解放军战士的流血流汗和保家卫国,才换来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光荣革命传统,它给我留下了一种崇高的革命精神,在我心中是一次永远珍贵的难忘的记忆!</h3><h3> 而这只军用水壶第一次走进家门的时候,据后来奶奶讲,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正值农人抢收麦子的时候,当时在县供销社上班的大姑,有一天下班后带回一只军用水壶。她说,这只水壶落在她的柜台上已有一些日子了,估计是一位解放军同志买了东西后在匆忙离开中不小心落下的。大姑担心失主可能过几天会来寻找,可是等了好多天,最终也没有等到失主来认领。大姑只好把这只水壶暂时带回了家。它就像一朵被风吹散飘荡在天空里的祥云,却在不经意间飘进了我们这个普通老百姓的家里。对于水壶的主人来说,他将失去的不仅仅是一只普通的水壶,而是一位从军路上与他风雨兼程陪伴多年的好兄弟!这只军用水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它散发着一种浑厚、淳朴的军人品格。历经了人间坎坷不平,颠沛流离的生活,更为它增添了一份神秘而庄重的色彩!</h3><h3> </h3> <h3>  现在,这只军用水壶我一直小心地保留着,它于我来说是在怀念过去的一种岁月,一种情怀。生活中有些事,终究要成为过去的。就好比一朵开放的花,鲜艳过后,就成为永久的怀念。人生,总有几多失意和酸楚,往往心中最念想的,还是那些曾经触动心灵的回忆。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一些不可改变的习惯,那就是怀念曾经,怀念最初的美好。或许,有些事我们不可忘记,那就在心底淡淡的存着,就像某些不可言语的怀念……有些事不是说不想就能不想的,有些话不是看过之后就会忘记的。我们谁不是在怀念过去的时候才懂得失去后的珍贵,有些人或事早已经远去,但是在某一个时间的节点还是会想起以前的那段岁月,会是一种喜悦,亦是一种遗憾!</h3><h3> 最好的事情,莫过于在时光流逝之后,你珍爱的旧人旧物甚至旧时的感觉都还在,能够持久的东西一定自有它的分量,一定经得起时间反复地冲刷和淘洗。在动荡的生活里兜兜转转,陪在我们身边的始终是那几个人,埋在心里的事还是原来的那些念想,这便是难得的幸事。</h3><h3> 沉默许久,我该用什么言语来表达心中的那份期待和怀念。我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仍会一直怀念着那些曾经的岁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