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可以忘忧

林钢

<h3>书中自有千钟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色如玉。又看今年花开,我说书可以忘忧!</h3><h3>自小受父亲影响喜欢书,喜欢读,喜欢收藏。每天把书搬来搬去,掸去书上的灰尘,都是一种幸福。</h3><h3>儿子也喜欢书,比我更喜欢收藏。可我不知道怎么让他收藏。一位好朋友比我更爱书,看到他的藏书常能让我有据之己有的冲动,看到他的读书笔记常有生瑜生亮的嫉妒。玩笑中常常掩不住要贬损他,想他的为人,应该不会像其他附庸风雅的人一样,真的讨厌我这损友吧?</h3><h3><br></h3> <h3>说到孩子喜欢书,自己并没有放在心上,想自己毕竟多浪费了些时日的粮食,心里上已经占了优势。</h3><h3>今天一起去书市,突然发现儿子读过的书自己没有读过。想想自己骄傲的事情居然被儿子超过了,恨恨然。</h3><h3><br></h3> <h3>看到多年想买没买的书,看到买了又买的书,心中的欢喜如证佛法,一切的烦恼皆随风而去。如果没有一位姐姐的电话,拉我回到现世,真似猴子在斜月三星洞,灵台方才寸间。</h3><h3>回来再看季羡林老先生的文笔,一去三千里,飞腾入九霄,又证佛理,欣欣然。</h3> <h3>多年来,自己有烦恼,又没烦恼。世人功利,风轻云淡,书中的圣贤早就说过“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h3><h3>我而立之年就已经选择了穷善其身,养我浩然之气。我命已经如此,你又何介怀?既是一叶小舟,多少雷鸣不过是赤壁边上的汩汩之声,多少风浪不过于我舟上多了几分风采,你又何必耿耿然呢?</h3> <h3>今年的花,如去年的花,怎么也少了那年我于她的那一眼 ,也许只是少了共同看花的人?</h3><h3>儿子想买一本兰花的孤本,我犹豫了犹豫,想了又想了再三,没有答应。</h3><h3>回来想写点文字炫耀一下那书里的天真。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少了天真,没了天真自然就少了自在,没了自在哪来的忘忧?</h3><h3>于忘忧处得自然,得自在,得我天真。</h3><h3>明天一定把那兰花拾得,再养我一份幽雅。</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