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紫藤花

慧子

<h3>文字:慧子</h3><h3>图片:慧子(手机拍摄)</h3> <h3>四月,整个世界此刻是如此的美丽,到处放射着明媚的阳光,到处炫耀着五颜的色彩,到处飞扬着悦耳的鸟叫虫鸣,到处飘荡着令人陶醉的香气。这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这是缤纷的世外桃源。小区的那一抹紫,就像琼瑶剧的穿紫色衣的女人,款款深情的来到了我们的世界。</h3> <h3>一夜间,突然兰州安宁科教城小区紫藤花便缀满了小小的院落,美醉了!醉美了!</h3> <h3>我信步来到了小区的藤架下,远远的映入我的眼帘的紫色飞流的瀑布,那迷人细碎的紫色花瓣,密密麻麻,渐深渐浅地绽放,开得地老天荒,开得感天动地,开得痴痴迷迷,串串如雪缤纷,缠缠绕绕,架下,一地落紫,脚步,不忍的停住了,心,却被柔软地触动了……</h3> <h3>抬头望去,紫藤叶青翠欲滴,一片葱茏。叶子呈椭圆形,长长的,挨挨挤挤,重重叠叠,堆成了一床厚厚的绿色棉被;更有不少藤条的顶梢触角,向架下伸去,有如垂柳的绿丝绦,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摇着,宛如舞女婀娜地扭动着腰身;又如悬空垂下的绿色瀑布。真的如拂在心头上最敏感的地方,痒痒的,说不出的舒服。</h3> <h3>它安静、努力地绽放着,阳光下的紫藤花让每一个赏花人萌生出一种蒙蒙的感觉,有着百转千回的眷顾与依恋还有疼惜,让人感觉到血液里诗意的成分越来越多,浪漫的细胞不断地涌现。生活中到处都是优美的诗篇,到处都是如画的景致,让人一次又一次地沉醉。</h3> <h3>突然,有一种淡淡忧伤的寂寞,仿佛在藤架上缓慢的延伸着,触摸到了我内心深处那无法拒绝的感动,这源于你紫色的藤,藤条上蔓延着,紫色的心情,紫色的心情开出紫色的花,紫色的花苞里藏着我的梦,而梦,因你而生?!</h3> <h3>可那紫花依旧忘情的盛开,极其缱绻,一股紫色的忧郁再次席卷而来,我触摸着那精灵般的花瓣,仿佛在我内心深处感觉到了它们的呢喃低语。我轻嗅着它淡淡的忧伤,听到了它们和我的对话,听它们倾诉的秘密,我的心柔软着……</h3> <h3>于是,百度查询了一下紫藤花的花语:</h3><h3>1.为情而生,为爱而亡。</h3><h3>2.醉人的恋情,依依的思念。</h3><h3>3.对你执着,最幸福的时刻!</h3><h3>4.沉迷的爱。</h3> <h3>原来,原来,紫藤花是为爱而生……难怪是那样的痴情,那样的缠绵,那样的哀怨……每一玫花瓣就像倾诉着一段段刻骨美丽的爱情故事……我的心就像满地的花瓣,碎了……</h3> <h3>紫藤花有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有一个美丽的女孩想要一段情缘,于是她每天祈求天上的红衣月老能成全。终于红衣月老被女孩的虔诚感动了,在她的梦中对她说:“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在后山的小树林里,她会遇到一个白衣男子,那就是她想要的的情缘。”等到春暖花开的日子,女孩如约独自来到了后山小树林。等待她美丽的情缘--白衣男子的到来。天黑了,那个白衣男子还是没有出现,女孩在紧张失望之时,反而被草丛里的蛇咬伤了脚踝。女孩不能走路了,无法回家。她心里害怕极了。在女孩感到绝望无助的时刻,白衣男子出现了,女孩呼喊着救命,白衣男子上前用嘴帮她吸出了脚踝上被蛇咬过的毒血,女孩从此便深深地爱上了他。可是白衣男子家境贫寒,他们的婚事遭到了女方父母的反对。最终二个相爱的人双双跳崖徇情。在他们徇情的悬崖边上长出了一棵树,那树上居然缠着一棵藤,并开出朵朵花坠----紫藤花。紫藤花需缠树而生,不会单独活下去。有人说紫藤就是女孩的化身,白衣男子就是树的化身,紫藤为情而生,为爱而亡。</h3> <h3>读着伤感的爱情故事,再看看满眼的紫藤花,那柔情的花瓣,那缱绻的藤条,相拥而立,这时候,一阵耀眼的阳光循着紫藤的缝隙照射进来,花,在阳光下,更加灿烂,如黑夜中划过空中的烟火,仿佛,将所有的美丽,都绽放在这一霎那!</h3> <h3>我置身于紫藤花的花海里,成片的花不时发出阵阵清香,引来蜜蜂、蝴蝶、蜻蜓在花丛中翩翩起舞,飞来飞去,时隐时现。每当我静坐于架下,微风吹过,星星点点的花瓣如雨,洒落在我的头上身上,也拂过了我的心,顿时心情沉重起来,紫藤花有一种凄凉的美,在它尽情开放的时候,也是它衰败的时候。但是无论盛开着还是洒落着,都给这我们,给这个美丽的春天诠释着一种柔软的美。</h3> <h3>在这鲜花绽放的世界里,在这多情的季节里,每每魂牵梦引的还是这炫丽的紫藤花,就像在千娇百媚的花丛中,呈现出一种难能可贵的、特殊的高贵气质,如同在众多美丽的女人中,突然出现一个长相平平,但是温柔多情、高贵典雅、大方优雅、秀外慧中的女人,这,就是明丽而高傲的紫藤。</h3> <h3>多彩的春天,空气中氤氲着泥土的气息,细细品味,还纠缠着花的芬芳,脚下映着草的嫩绿,在芳菲四月,紫藤花开的季节,这个世界又多了一袭紫色的优雅,多了一抹季节的温柔,多了一份柔美的缠绵,多了一份四月天的忧伤,同时,也带给了赏花人爱花惜花的愉悦之情。</h3> <h3>再次来到了紫藤花架下,抬眼望去,那些美丽的花尽情的坠开,又一次撩动了我的心扉,我到底用什么去形容你呢?高贵、典雅、冷艳?热情、洒脱、飘逸?执着、温柔、浪漫?深情、多情、痴情?忧伤?哀怨?悲情?在姹紫嫣红的春天,我究竟用什么去表达你缠绵的那一抹紫呢?</h3> <h3>在这个多情的季节里,满眼的紫藤花温柔的痴痴迷迷的盛开着,那独有的一抹紫带给赏花人无尽的遐想,一串串淡紫色的花苞,该是传说中的那个美丽优雅女孩的眼泪……</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季节的美,在轮回的时光里嫣然绽放。那一抹柔柔弱弱的紫色的情,犹如一抹飘香的思念,霎时,在这寂静的时光凝固。凝望着串串紫色的花瓣,在我心里滑过最美的那一朵柔情,好想,好想,把紫色的心情、紫色的梦揉进浪漫的文字里,谁错过了谁的永远,却依旧让最美的时光温柔了那一片心海……</p> <p class="ql-block">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词去形容你那与生俱来的醉人的优雅。人间醉美四月天,原来可能就是因为有了为情而生的你吧……这才美了人间,醉了四月!</p> <h3>紫藤花<br></h3><h3> </h3><h3> 作者:鹿鸣军</h3><h3>(一个和我一样在部队大院长大的部队子弟)</h3><h3><br></h3><h3>如果你爱我,</h3><h3>就应该像缠绕在一起的紫藤花,</h3><h3>永远紧紧相依在一起;</h3><h3>任凭狂风暴雨的洗礼,</h3><h3>高高昂起我们的头将根深深的扎在大地。</h3><h3>如果我爱你,</h3><h3>就应该像紫藤花一样绽放在春天里,</h3><h3>富有的开出高雅的花,</h3><h3>淡淡的清香让彼此幸福的沉醉。</h3><h3>如果我们真心相爱,</h3><h3>就让我们像紫藤花一样依恋在一起;</h3><h3>为彼此遮挡着烈日,</h3><h3>微风吹过时像叶子一样互诉衷肠;</h3><h3>无论富有贫穷和疾病,</h3><h3>都会尊从上帝的旨意,</h3><h3>相伴终生直到回归土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