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温暖

芬芳如兰

<p>  进入新世纪,人们都愿意在网上阅读,喜欢用电脑写作。键盘的哒哒声让人感受写作的愉悦,又显得不落伍,闪烁的荧光屏也让我们享受获取知识的便捷,这的确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但新鲜感过去后,我还是时常怀念过去逛书店,翻看纸质书籍的旧日时光,那种寻寻觅觅,相见恨晚,一见钟情的感觉,是在网上感受不到的。</p> <h3>  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对知识极度渴望。为了弥补精神食粮的短缺,激发和满足民众对知识的需求,政府拿出经费,几经改造和扩建,一个个品种齐全,种类繁多,彰显特色的书店拔地而起。太原街,青年大街,中街,到处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那时的书店,书满架,人满堂,人们摩肩擦踵,在书架前流连忘返。记得那时,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去书店逛逛。一部分时间是陪父母去选最新进口的外文原版专业书籍,因为常去,工作人员都认识了我父母,所以一到新书,马上打电话告知,以便他们在第一时间一睹芳容。我不仅是当然的搬运工,更主要的是陪同购书的过程,也是我学习受教的过程。一部分时间是陪孩子,让她自己挑选喜欢的精美的图书,画册,培养孩子对书的热爱,同时,也挑选出我认为有教益的书籍,让她选择。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我自己去逛,这是既轻松又享受的时刻。逛书店,不仅是挑书,更重要的是享受买书的过程。一排排的书架上,整齐的排列着各种书籍,文学,艺术,哲学,医学,天体,建筑,机械,林林总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的。远远望去,一排排,一列列的书,齐刷刷的站在那里,如同整装待发的士兵,等待你的检阅。</h3> <h3>  你在书架前驻足,浏览,感觉刚刚翻看,时间就过去了大半天。有时,你随手拿起一本或因名字,或因装帧吸引你的书,还没看内容,那古朴高雅的封面,就令你心动不已。在温暖的橘黄色的灯光下,你徜徉在一排排的书架中,就好像你的灵魂穿行在历史长廊中,漫步在艺术的殿堂里,那些坐在地上,靠在墙边的小朋友,中青年,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都是你的同行人,都是你的朋友。你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读书,而一起同行。那凝神的状态,会心的笑容,就如同一个个远行的灵魂,回到了温暖的家,平和,安逸,快乐。诺大的书店,众多的人,除了刷刷的翻书声,偶尔轻轻的耳语声,竟然没有一丝嘈杂。有时,即便在狭窄的过道相遇,也是相视一笑,各退一步,让对方先行。看着这庞大的无声的读书团队,你的心底就会升腾起一阵阵由衷的感动。</h3> <h3>  当你捧着心仪很久的书,或不经意淘到的好书回到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常常是不急于翻看,把书先放在书架上欣赏一阵,让满足和愉悦慢慢渗透,再把书拿出来细细摩挲,欣赏精美典雅的装潢,粗略看一下内容简介。其实,这个过程在书店已经有了,只不过回家的感受又不一样。因为从今天起,它就属于你了,与你在一个屋檐下,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是你家庭的一个成员,和你朝夕相处。我特别喜欢那种麻质的,类似线装书的装帧,奶黄色的书。尤其是晚上,在橘黄的灯光下看着它,刹那间感觉有点恍惚,仿佛进了时光隧道,有如魏晋,比肩唐宋。如此这番,终于等到有时间坐下来,在曙色熹微里,在正午阳光下,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或在万籁俱寂的夜晚,泡上一杯茶,捧着一本书,静静的坐在那里,茶香伴随书香在四周蔓延,这时,你轻轻的翻动,凝神默读,既兴奋又陶醉,一口气读下来,夜已过半,仍觉意犹未尽。</h3> <h3>  一般认为葡萄酒要醒,放在那里,等它从杯中慢慢苏醒,酒香四溢,那时的酒刚刚好。我以为,书也要醒一醒,买到家,放在那里,让它熟悉新的环境,你也要做好读懂它的准备。先看序,再看目录,脑子里略知大概,然后再读。着急,读的效果不一定好,放的时间越长越想读,不读则已,读了,就一气呵成。而且,读书也要有仪式感,不说焚香沐浴,起码也要将手洗干净,把书桌擦干净,让书在干净的环境里,和你坦诚相见。(我们家的书不管多长时间,都是整洁如新的,绝没有汤水污渍)我不喜欢在睡前,饭后抓紧时间读一点,我喜欢大段时间读书,中间尽量不被琐事干扰打断,这样读书才过瘾。这样读书能集中精力,和书里的主人公一起喜怒哀乐,和书里的大自然融为一体,和书里的哲人一起思考探究。这种体会,就像和一个老朋友对话,常常有奇思妙想,每每受益匪浅,又像与一位老者林间散步,感受睿智,漫步温暖,这些,都是读电子书达不到的。读电子书总有读科普文章,浅显易懂的感觉,总有观看一档娱乐节目的感觉,少了些厚重和深远。当然,在一切都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它应运而生自然有它的优势,只是读者个人喜好不同而已。</h3> <h3>  现在,书店越来越少,纸质书的装帧也有些粗糙。人们读书偶尔会变的有些功利,有些附庸风雅,有些热闹嘈杂。那些全民读书的热情已经风光不再,那些逛书店的日子也渐行渐远。而我,仍然执拗的怀念那些美好时光,仍然喜欢阅读纸质的书,仍然钟情漫步书店,漫步温暖。因为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那是一个人成长的印记,那是一个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h3><h3> 文章中插图选自网络,在此致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