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个儿走澳洲中北部的那些事儿 (二)

暄屋微语

<h3><b>袋鼠、鸸鹋、野马、野水牛、野猪、蚊子、蟋蟀、苍蝇和蚂蚁</b></h3><h3><br></h3><h3>九月十七日,我在海伦幽谷(Glen Helen)住下。咨询了路况,被认为问题不大后,不大一早去了戈斯峭壁隕石坑(Gosses Bluff crater)。来回130几公里,有40到50公里是荒野土路,来回顺利。整个行程只在回程路上见到仅仅两辆车。</h3><h3><br></h3><h3>在戈斯峭壁隕石坑的景区内,未见一人。当我爬到小山顶正拍照,突然身后噔噔噔脚步声!没错,是脚步声,是一只袋鼠的脚步声!平常它的脚步声不易听到,今天四周无人,这个山小,又是纯石头,石质松,声音于是就特别响。人家袋鼠很可能就住在这里,它见我来,就把山头让给了我。</h3> <h3>开车在路上,不时的见到路旁躺着已经没有了生命的袋鼠和牛只。路两边常常是同一家私人农庄,它们有跨越公路的自由 --- 为了水或是草,为了回家,就倒下不起了。人还不能躲避子弹。对这些动物来讲,汽车的速度超出了它们能够做出反应的能力范围。刚被撞的肚子鼓鼓的,日子久了,就瘪了下去,直到一张皮。再变成碎片,成为空气中的颗粒。</h3><h3><br></h3><h3>鸸鹋(又称澳洲鸵鸟)不同,它的生存能力强些,一般能够远离车辆。袋鼠四肢发达头脑简单,遇到车反应毫无规律。不知是对你好奇,还是因恐慌所致,它与我的车两次发生肢体碰撞。一次它与我的车并行奔跑,但突然地靠近了我的车,只听“嘭”的一声响,也不知进入了我的车子的什么部位就不见了。我也没有停车,事后并没有见到车上留下了什么痕迹。另一次,袋鼠是突然的闯入,它把我的拖车左侧的轮子罩扯去了一半。他心想,不知肇事者何恙?后来的日子,我设法对它们躲而避之。一次我在卡车停车处过夜,一觉醒来当地时间早晨两点。伸手不见五指,方圆百里别无他人。由于没有了睡意,就驱车续程。车灯射过去,但见袋鼠有躺着的,有竖耳直立的,几乎呈“夹道欢迎”状。他赶紧在临近小镇处停住,再也不敢往前开了。</h3><h3><br></h3><h3>在卡卡杜,你不管走到哪里,从脚印上就知道,这是一个动物比人类多的多的国度。在这里你会期待看到什么呢?树、草、鸟、河道。往远处仔细看看,它们是野马、野牛和野猪。人类从来不去干扰、触犯它们,它们是这里当然的主人。它们远离人群,自食其力,自由自在,自生自灭。不跟鸟类似的,时不时的要来跟人类乞讨点什么。</h3><h3><br></h3><h3>清晨,我到河边去散步。每走一步,胳膊的皮肤总感觉到触碰到什么。看一下,不见;再看一下,仍然不见。最后终于发现了,是空气中飘着的非常细小的丝。密得你每挥一下胳膊都能获得。我想,这植物在大自然中,作为主人的身份,是难以否认的。你人类算什么?来了有多久?还不知何时就消亡走远了呢!</h3><h3><br></h3><h3>我在路上已经两个多月了。前一个月忙于开车赶路。现在要看的地方集中了,开的车程也就短了。找景,在用眼睛之前,先用的是脑子和腿。到一个区域,一大堆陌生的地名,又是土著语。问询、找资料,仍然一头雾水。凭已有的阅历、信息筛选以后,接着就是腿的功夫了。在出发时最为难的还有,带什么装备?有时你带少了,用的时候没有。带多了,累得半死没用上!重量之差在10公斤上下。从我当前的体能来说,平地还行。这上山,每多一公斤都是不同的,更不用说是在38摄氏度的天气里了!</h3><h3><br></h3><h3>开车加走路,早晚的怡人气温只有短短的一瞬间。多半日子里的中午前后,都在33度到38度之间。还有你所不知的,在荒野的炙热阳光下,实际温度在43度到48度的之间!</h3><h3><br></h3><h3>我在来到这里之前,知道这里的天气会很热,但还是始料不及。生活规律有点儿乱,早上要赶光线,晚上正是工作的好辰光,到电脑上整理照片,一兴奋就弄到午夜。在中午热时,脑子昏昏沉沉,还带点儿晕。</h3><h3><br></h3><h3>我在家里天天锻炼,主要是做腹肌和做俯卧撑,腹卧撑一般在50到70下之间,从来不敢做到40下以内。现在不行了。两个月不做,胳膊腿都没有肌肉了。</h3><h3><br></h3><h3>昨日在景点拍完落日,开一百多公里回到驻地,已经天黑良久。洗澡吃饭。今天弄电脑到天黑,吃饭洗澡。以前的吃饭后不能马上洗澡的毛病也没有了。要知道,天一黑,我是在与蚊子争夺天下。我哪有可能争,只有逃和躲的份儿,躲到了我的小拖车中才算安宁。</h3><h3><br></h3><h3>我现在拍照的过程,想起来跟小时候抓蟋蟀有点儿像。夜光下翻腾起石块,拨开草丛,一个空心掌拍下去,有了!微微的松开手掌瞄一下,不对,是个“赤膊丁”,三叉尾的。真家伙还在底下,接着翻寻。</h3><h3><br></h3><h3>照片先抓下来了,在电脑里打开来了。唉,是松的。还得再来!</h3><h3><br></h3><h3></h3><h3>前日为找风景,开车在土路上。弯道上呼呼的窜出两头野水牛来,朝远离我的方向跑去。显然是被我给吓了。我倒还沉着,因为在我长大的中国江南,水牛就像猫一样的温顺。但据这边的人讲,这百年前自印尼引进的水牛,经放生变成野生动物后,繁殖迅速,性格暴躁,破坏河塘水坝,使澳洲政府在半世纪前决定减少其数量,成立专业公司来灭杀。</h3><h3><br></h3><h3>三、四天前,就在我来这个黄水(Yellow Water)的前一站玛丽河(Mary River),我遭遇了一次苍蝇的“热捧”。露营处是一片空旷地,间有一些草地和树。我早上起来一钻出拖车没几步,就有一群苍蝇围上来,赶也赶不走。也挺怪,当我一步入厕所,苍蝇就不见了。我一出厕所,它们又跟踪而来。还专叮眼睛。我忍着,拿出照相机拍。天色还未全亮,用手反握我的单反相机自拍,对距很成问题。折腾了约有15分钟,才拍出几张能看清的(显然跟现在的智能手机不能相比)。</h3> <h3></h3><h3></h3><h3></h3> <h3>这种苍蝇好像比普通的小一点,我外甥看了照片问:“是蚂蚁还是苍蝇”?</h3><h3><br></h3><h3></h3><h3>另一位朋友的回信是一个感叹句:“怎么会有这样的可能”!</h3><h3><br></h3><h3></h3><h3>还有一位说:“额的娘!眼角爬着“虫虫”还自拍,够自虐!”。</h3> <h3>在黄水(Yellow Water)已经五天了。依我的看法,这里是卡卡杜的精髓。我以这里为据点,遍走了整个卡卡杜,这里值得多花点儿功夫。我已经拍了不少满意的照片,可以离去,也可以留下再挖一挖。最后决定走的原因,竟然是因为蚂蚁! </h3><h3><br></h3><h3>我的拖车进蚂蚁已有两天了。短裤短袖的在拖车里做事、睡觉,一会儿这边被咬一下,一会儿那边又被咬一下。被咬得一咬一跳的。仔细盘查起来,发现在铺位底下、内墙壁上有不少蚂蚁三五成群。看来买一罐喷雾剂是避免不了的了。明天走,顺便去一下捷波鲁(Jabru)的商店。</h3> <h3><b>澳洲人怎样解决纠纷?</b></h3><h3><br></h3><h3>我于10月8日下午到达尔文,在Hidden Valley渡假村露营。这儿环境优美、设备齐全,兼有套房、露营地、游泳池。价格也不菲,一块露营地一到两人都是$36一天。</h3><h3><br></h3><h3>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我正坐在拖车里弄电脑。有一位女士从拖车外跟我打招呼。我问道:“这是谁”?她说,她是渡假村管理人员中的一位。有一事要告诉我,今晚在游泳池周围,有一组学生,她们是蓝球比赛的优胜者,她们要庆祝一下。可能会有一些噪音,但会在10点的时候停止。我说,噢,这(10点停止)是她们告诉了您?她说,“不是,是我们要求她们的”。我说,好的。</h3><h3><br></h3><h3>我大约是在11点多躺下的,噪音甚高。音乐声、叫喊声、歌声。我把耳塞拿出来戴上,仍不管用。无法入睡时,我就看了一下手表,是半夜1点。接着又陪伴了这些杂音大概一、两个小时,才慢慢地消沉下来。</h3><h3><br></h3><h3>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混身疲惫。去柜台续付露营费时,一位上年纪的男士正在说昨晚的事,说是噪音一直持续到早晨二、三点钟。我也就加入了谈话,说自己昨日开车后很困,但现在仍然很困。昨晚我戴了耳塞都不管用。那位曾跟我打招呼的女士正在那里。她说,我们做不到整夜都盯着她们。我说,看样子她们并没有遵守你们的时间要求。</h3><h3>这时,在场的另一位中年女子答话了。她说,这些孩子都是她的团队。这事不是渡假村的错。“让我解释一下。这帮孩子经过一年(或是数年)的努力,现在她们赢了。她们的兴奋是可想而知的。我不能够阻止她们”。我说,那最好在一个没有其它公众的场合。她说,我很对不起。当我递过去我的信用卡付费时,那位管理层女士跟收费员说,我们就按补偿来处理此事吧。收费员当即将我的信用卡递还给我,说:您今天的露营费就免了。</h3><h3><br></h3><h3>记得大约两三周前,在Glen Helen,我的无线上网卡已经出了区域收不到正常信号,需要购买当地的卫星网络。一天24小时10元,4小时6元,1小时4元。我就买了4小时6元的。到了第二天,网络断了。怎么会呢?我才用了一个小时。正好女老板在,我就告诉了她。她一看我购买的网卡,上面写着:“必须在24小时内使用”。是我或者营业员没弄清楚,但卡上确实有明文。女老板当即从销售机上打出另一小时的网卡,说:这是免费的。那位营业员跟我说,不要紧,你若要,我可以再给你两小时。后来我还真的从那位营业员手里又拿到两个小时的网卡,而且是在两天中的分别一个小时。后来我知道这里所有的网卡,都限24小时内有效。</h3><h3><br></h3><h3>澳洲人好商量?且慢作结论。</h3><h3><br></h3><h3>在我今天从达尔文去Katherine的路上,见路边有一大型的牛圈。密密匝匝道有好几千头,奔跑时扬起的尘土及其壮观。我太兴奋了,我一直期盼着有这样的景色入镜!哈哈,逮着了!马上停车掉头,拐了进去。一辆公路火车载着满车的牛只也正好到场。有位中年人迎出来,见我在那里,就问起了我的来由。</h3><h3><br></h3><h3>他听了后二话不说,就下了逐客令。说这是私人农场,请离开。我问可不可以拍几张照,他说,这里在检疫,不允许拍照。看我还想磨咕,加重了语气说:“我依法要求你离开这里”!就这样,我被迅速地撵走了。</h3><h3><br></h3><h3>被撵走的事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我服这个理儿,它很快从我脑子里淡去了。那位老师在渡假村说的:“我不能够阻止她们”的话,还真的让我感慨和思考。这里面饱含了西方人全部的仁爱和人性,而没有一丝丝我熟知的“师道尊严”。幸运的孩子们,她们的心灵打小就受到老师还有无关的人如此细心的呵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