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韦氏祠堂宗亲祭祀明宣武将军韦显忠

独摄

<h3>在常安韦氏宗祠,今天明宣武将军韦显忠的后裔,齐聚常安对始祖韦显忠公进行祭祀,追源思恩。(始祖功绩在此不表,如有一不小心进“百度”一搜的、绝知一二。)</h3><h3> 2019.4.13.</h3> <h3>这就是韦显忠选定的常安屯,古时誉称常安镇,他老人家获明封土巡检司世袭,常安镇乃其土巡检司所在地。</h3> <h3>现收藏于鹿寨县文物管理所当时的“常安镇土巡检司之印”。宗亲们,这几个字能辨别出来的请举手!</h3> <h3>我敬藏祖上官印盖在信笺上的红印。</h3> <h3>常安古镇在上了些年纪人记忆中,全村有围墙围圈起来,分前、后、中三个门楼进出,内是鹅卵石铺成人字型的“花街”,还有“龙神”,当然宗祠也在村中心的,如果没被政治因素影响保留原貌下来的祠堂将十分气派庄重。</h3> <h3>保持完好的古建筑民居</h3> <h3>青砖拱门</h3> <h3>现存的次通道“花街”。</h3> <h3>尚在使用老前辈钟情的原汁原味的“高档地扳砖”。</h3> <h3>我村现虽然古镇的风貌保留不多了,但她整个地势及自然条件仍然十分优异,山青水秀,据说是“水牛头”地,是地理先生礼顶膜拜的风水宝地,加上现代时尚的元素不断堆积,确是个难得的宜居尚好乡村。</h3> <h3>出外久了常听人讲,你们常安出人才啊,我从来就不信,但现在想来从这次韦氏各支回拢的形势看,讲她人杰地灵不为过。</h3> <h3>这回宗祠的宗亲有远居柳江县布村等地,有四排马村,木皮、坡村、拉练和马安更不用讲了,一召即到,你看马上就要挂起横幅。</h3> <h3>常安祠堂韦氏家族理事会扎的松门,喜迎八方宗亲回家。韦氏宗亲联谊,祭拜祖先扎松门我第一次看到,理事会有心了,松门!久违了,一般均为国家有重大事件和活动需要庆祝时各地才扎。</h3> <h3>理事会成员负责接待安排。</h3> <p class="ql-block">俩位哥佬是否在详谈宗族发展的妙计,我难听明,但他们并排在一起让我想起当年生队里年底社员最盼望最热门的一个好词——分红。</p> <h3>热腾腾的贡品巳备齐。</h3> <h3>上午10时祭拜队伍向显忠公墓聚拢,经过“祥荷”、“稲田艺术”地。</h3> <h3>参加祭拜人员如织,前方也是始祖墓的吉向,风光无限。</h3> <h3>这就是响誉中(渡)外的“铁包金”瑞地,是中国有历史文字记载一位风流人物的长眠充满神话色彩的福地。</h3> <h3>对今天嫡孙众多到齐祭拜,略显拥挤,但对当年的儿孙来说可能足矣,同时好地不在宽,有脉则灵。</h3> <h3>孙孙纷纷上香祈福。</h3> <h3>将进入精彩环节,鸣炮。</h3> <h3>万炮齐鸣,冲上云霄,响彻远方。</h3> <h3>拉祭品的“公务车”返回。</h3> <h3>接着又经羊肠小径前往岑氏太墓“天鹅抱蛋”进行祭拜。</h3> <h3>柳江宗亲在祭拜中结合历史经历一并讲说。</h3> <h3>宗亲在签到处签到</h3> <h3>将在常安韦氏宗祠进行对始祖韦显忠等列祖列宗祭拜。</h3> <h3>祠堂正中供奉着列祖列宗神圣的的灵位牌,当然也包括我这个显忠公第十五代孙的所有直系前辈的灵位。</h3> <h3>三位孝孙率先上高香</h3> <h3>祈求列祖佑我全体宗亲族人健康平安、幸福腾达。</h3> <h3>宗亲有序上香烧钱纸祈福。</h3> <h3>待候上香的岂止里三层外三层?</h3> <h3>姑娘们仍然不太信自己的祖上竞如此辉煌显赫,再次向百度求证,多次手机中输入“明宣武将军韦显忠”……</h3> <h3>向列祖三鞠躬</h3> <h3>下面要进行宣读祭文</h3> <h3>会长宣布由显忠公第十五代孙韦健宣读祭文</h3> <h3>一腔饱含深情的话语,在常安祠堂上空回响,想必列祖列宗听得真真切切。</h3> <h3>最后鸣炮,向列祖致敬!</h3> <h3>副会长韦在原宗亲宣布,下面由理事会作工作报告</h3> <h3>会长韦道敬作近几年来常安祠堂韦氏宗亲理事会的工作报告。</h3> <h3>确实理事会做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h3> <h3>常安村宗亲韦于发讲话,他对理事会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的方向。</h3> <h3>四排镇马村宗亲代表韦道荣作发言。</h3> <h3>柳江县宗亲代表韦兴均讲话。</h3> <h3>马安宗亲代表韦于锋发言。</h3> <h3>马安村老总支部书记韦在焕也在坐。</h3> <h3>宗亲们深入研究县志和族谱探究我们的根源。</h3> <h3>柳江宗亲韦志勇对祖源的研究更急切更有效,为柳江宗亲能及时认祖归宗回常安,立了一大功。</h3> <h3>活动的另一重头戏也在有序进行中……</h3> <h3>生产队时期的大谷坪今天正好发挥其作用,摆上五十多桌还卓卓有余。</h3> <h3>你这个既怀才又遇了的宗亲,仍然在沉思……</h3> <h3>老老家的就是好吃</h3> <h3>这么精美来味的碎酸,制作手艺难道是从岑氏老老太传下来的?</h3> <h3>这桌是星座,老寿星啵</h3> <h3>这位也是星,未来之星。</h3> <h3>这位宗亲是个有趣的小老头,说他老,你看那山羊胡须就满是故事,讲趣事趣话是他家常便饭,特别拿手彩调,俗称的“拿错衣呀拎错鞋”,他与他的哥哥通过不同的渠道和师傅对彩调学有所成,并各有所长,其哥你也可百度出来,广西彩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说他小,他在我面前都是叫我为“广叔”,把我从小叫到老,至今若听他喊我作叔我依然脸红,没办法他爱论,他自己辈份小,但我总回敬叫他“四哥”。</h3> <h3>韦氏宗亲都是狼兵的后裔,你看这小小宗亲的眼神确具几分战斗民族的豪气。</h3> <h3>各位宗亲开怀畅饮,互叙衷肠。</h3> <h3>亲至如归</h3> <h3>温馨、其乐融融。</h3> <h3>这位宗亲如此优雅动作,即马看出是个有见识,有涵养之士,确实他经常游走国外,日本、欧洲,最主要的是他的“那位”,我的叔娘是外国友人。</h3> <h3>为宗亲团结友谊干杯!为常安祠堂韦氏家族枝发叶茂,显忠裔孙兴旺发达干杯!!</h3> <h3>中国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中国高铁”在常安镇旁奔驰!</h3> <h3>共园我们的家族梦、中国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