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叙我的那些年

魅力白沙

<h3>  廖奇峰,浏阳市大围山镇白沙村坳上组人。2019年3月29日,因病下午3点过逝,享年62岁。生前交待兄弟、儿子,一切从简,不做道场不打祭。只搞三天,遵守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火化后骨灰也不用葬,直接洒掉。如此的高风亮节,让人感动!看透生死、面对疾病坦然面对。历经了新中国建国之初的苦难时期,到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建国70周年一个普通农民的见证!</h3> <h3>第一章</h3><h3> 出生遭蓬时艰,幼童饥饿苦难。</h3><h3> 我名廖奇峰,小名富保,生于一九五六年正月,我辈兄弟妹妹六个,按序排行:大哥发根,二哥阳兴,三哥阳发(出继廖家塅)(聪为嗣)第四是我,第五妹妹观杏,第六弟弟林保,以上是兄弟姊妹排行情况。</h3><h3> </h3> <h3>光阴易过,岁月如流,转眼间,到了一九五八年冬天,我时年以三岁,记得一些事情了,吃食堂。我家和刘国来一家一样(刘国来小名毛古子,他爸爸是教书的没有吃食堂,他妹妹也多 第三,比我大一岁),吃不饱,吃点什么不记得啦,只记得还不到半饥饱就没有饭啦,餐餐如此,毛古子经常跟着他妈妈背后吵,还要饭还要饭,这样的食堂好像吃了还不到一年,就解散啦。食堂解散后日子更苦啦,各自回家起火,公家称米到户上,我记得很清楚,像我四岁小孩一天十六两称三两米,换成现在的十两称就是一两八钱米分成三餐,六钱米一餐怎么办吃野菜:正是“十挑野菜连根煮,旋砍生柴带叶烧”悲惨历史再现,此时人与猪吃的没什么两样,天天听得这里饿死了人,那里饿死了人,还有的是米糠撑死的,有的是冷饭拕撑死的,营养不良患水肿死的,很多很多。</h3> <h3>到了六一年,我的父亲也得了水肿病,我的妈妈愁的不得了,对我们说,如果你们爸爸水肿病死啦怎么办,家里一窝蛆一样,多么凄凉那,我的妈妈又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啊,上苍保佑没有成为事实,好像没有过,公社成立水肿院,调我爸爸去当事务,父亲上班第三天,就带我到他上班的地方,原来是河背钟家祠堂卫生院里,爸爸给了我一封水肿膏,味甜颜色黑白相间,现在回忆起来很粗糙,在当时来说很好吃,我很高兴,我经常会去,去了爸爸就会拿水肿膏给我,水肿院里有很多白糖、黄豆、黑芝麻,我爸爸从未拿过半点回家,我怎么知道呢,因为家里从未吃过这类东西,后来水肿病消灭了,水肿院也就解散啦,我的爸爸回家啦。</h3> <h3>我五岁多就跟着哥哥到山上搂硬柴,首先是背一根,后来就用夹子担,吃饭比以前好一些啦,不要吃了野菜,吃薯丝交饭,三分之二的薯丝还多,比起吃野菜来讲薯丝好得多。我生于这个年代出生吃野菜,3-5岁吃杂粮,五岁先到山上读一年多柴书,七岁启蒙到学校再读文化书,真乃凄凉悲哀,在我童年的字典里没有幸福二字,上学那天妈妈煮了一碗葱鸡蛋给我吃,说是吃了葱鸡蛋会读书、聪明,六三年报名读书读了三年正常书,怎么这么说呢,等一下你就会知道,到了六五年政府开始搞运动,叫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社教,学校有工作队,有些老师今天还教了书明天不知上了天还是入了地,看人不到了,到了六六年,国家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叫文革,文革进行了三个月,学校停课啦,社会一团糟,原先公社干部打的打成重伤,进的进了牢房,地方杀猪打狗的当领导,不知停了几个月课,又开学习,叫复课闹革命,没有正规课本,公社杀猪打狗的人印的油印本,很多字不现看不清,看得清的字就只有一边,这样的油印课本从六六年下学期读到六九年下学期。</h3> <h3>在这三年里,学生可以任意捆绑老师,游行斗争,但我没有已搞了三年叫生产队,生产队对成年劳动管得非常紧,没有自由,爸爸、大哥、二哥天天出集体工,很少抽出时间,当家里搞柴或其他家里又要柴烧。</h3><h3> 我五岁多就练就搞柴的本领,这閪我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搞柴的倒毒鬼读书包灶,一个星期读2-3天书,其余时间搞些,搞柴不是小事,反正是看不清楚的课本书,主要是怕。一个十岁的小孩孤单一人到大山里砍柴,风吹着冬毛沙沙响,总 为是野兽或鬼来了,常常吓着哭起来,砍了柴回家后还要搞猪猪草、砍毛柴,童年的酸楚,生活的所迫,而是社会造成的,到了七0年下半年一个星期2-3天学也上不成了,读了不到一个月,大哥订婚了,妈妈对我说你暂时莫去读书,你大哥冬天要结婚做酒,要烧很多柴,我就没有去读书了,天天砍柴,在哥也上来帮忙砍了十几天,俩哥哥也搞了一点直到冬天很冷的时候,柴也搞了很多,我们屋后背阶级上推了很长一线,其它地方也推了很多,心想这下总有了吧,第二天早上我对妈妈说,我想去读书,妈说你去吧,吃了早饭我背着书包去读书,走到圳上看见我的同班同学廖英华,她从街上回来,问我去哪里,我说去读书,她说你还去读什么书,今天我们的成绩单都领回来了(领回成绩单意味着这学期结束散学了)。</h3> <h3>我只好背着书包往家回,心里真不是滋味,回到家后一古脑儿地对床上一钻,心里想了很多很多,首先想到的是书肯定没有读了(纵然是一个星期读2-3天书),人在痛苦中是最容易回忆往事的,想到我这六年来的读书过程,当读到三年级的时,老师要求学生写笔字,一二年级是石板石笔铅笔,钢笔和钢笔水这两样东西需六毛钱才买的到。当时老百姓家贫如洗,拿不出这六毛钱来。我为了搞到这六毛钱买学习用品,有一天我上午读书,下午背着老师去摘金银花卖,我的班主任是冯老师,是一位很好的女教师,我下午来去读书,她晚上来搞家访,问及我下午不去读书事,我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她,老师说卖了金银花钱够买钢笔和钢笔水吗?我说够了,冯老师苦笑地摸着我的脑壳走了,我们班上有四十几位同学,能用上钢笔的只有几个人。</h3><h3> 我六岁是,得了一场大病,白蛾,还死了一次,后转来了耽搁读书半月之久后好,我去读书,语文还可以,只要记心好,算术就不行了,有二位数三位数除法,以前没学过,笔算方式是一个厂字型,被除数在厂字内,除数在厂字左边外,得数叫商在厂字顶上,我一点也不懂,下了课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做了一个俩位数的除法倒提教我,老师怎么说我记着,原来是用剩法口决去瓜分它的被除数,比如九里面有几个四,有2个四商二余一接着再分,我一下子就懂了它的决窍,其实我是很会读书,老师经常表扬我,说我接受能力强,思维能力好,虽然我读书时间少,我还是班上一二名,老师很喜欢我,说老实话,我在学校经常调皮打架老师很少批评我,我知道,就这样一个非常爱学习又有奋进心的学生就这样辍学了,当然是社会逼着他辍学的,我成了悲惨凄凄的社会牺牲品。</h3><h3> 咳,嗟乎,忆得再名有何用,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留给我的是悲哀惋惜、留恋的心情告别了我的学龄时代,听不懂的是一个聪明好学接受能力强的学生,逼着他放弃读书学习,回家参加集体劳动,挣工分保肚皮,时代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年十三岁。</h3> <h3>第二章</h3><h3> 抹去儿时忧伤感,豪情步入青少年。</h3><h3> 七0年是我伤心的年,伤心事是辍学了,十三岁也有高兴事是大哥结婚了,很热闹,很多客,三天筵席,正酒晚上吃夜盐(大面),灯火通明,恰似“火树银花不夜天”对联是陈沾本廖才登公联手做的,陪对大边是“结婚是幸福过程,无须浪费铺张,凡事遵共产党指示”小边头两免忘记了,最后一句是“一切为毛主席争光”,新房对联是:今日是多情夫妇,他年生爱国英雄,写得多么生动活泼啊,恰如其份的时代感,我队陈沾本、廖才登、陈明宋三位先生的文学是顶哌哌的,当时国家正在搞个人祟拜和阶级斗争。</h3><h3> 到了第二年冬天,大哥携嫂并小孩分家了,我们家爸妈,二哥我妹妹观香,弟弟林保六口之家,我十四岁了,今天十四岁孩子正初中学生,那时的十四岁正是生产队的好劳力,无论是山下搞副业(砍楠杉树做矿木)田里土里水里(放竹排本排)什么都干,白天出工赚2分,早晚跟着二哥开荒挖土种红薯一年四季早晚工,到了秋冬天天未亮起了创薯丝晒茹丝,一年到头除非下大雨落大雪,根本就没有休息,这叫伟大的毛泽东时代,这样一年下来拼死劳动红薯丝可以吃饱,但市场物资非常匮乏,鱼肉根本老百姓看不到,穿衣买布要布票,每人一丈四尺五寸,农户每年要交一条猪到食品站,叫过年猪,重量为一百三十一斤-一百五十一斤,每条猪给农户3斤优先肉票,如卖副食品要粮票,粮票社员看都看不到也不知是哪里来的,过年社员想卖点粉丝海带之类物资统统要供应证,食品站每天会杀一条猪,社员想买肉,你晚上十二点钟起来到食品站门外排队,常常是轮到你跟前肉没有了,供不应求,社员来买肉十有九空,买不到肉,白白一个晚上没睡,老百姓与公家交道想要点什么解决一下困难,都和社员到食品站买肉一样,可望而不可得,当时讲这叫社会主义优越性。</h3><h3> 我的家庭是一个很勤劳的家庭,年年喂两条猪,一条交食品站,一条过年自己吃,我们家过年年有猪杀,爸爸是一个社会交往还可以的人,同供销社食品站负责人关系很好, 时腊月时不时会买几斤肉回来,很高兴这样一年四季起早摸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七五年二哥也结婚了,后过了年把两年二哥二哥嫂也与我们分家了,二哥分家后我们家爸妈我妹妹弟弟五口之家时年二十三岁。</h3> <h3>第三章</h3><h3>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h3><h3> 二哥分家后,我们家爸妈我妹弟五口之家,我是主要劳力,爸爸是榨油匠,我七三年跟着爸爸学打油此手艺不误农时,打茶油已收好了冬打菜油,端阳后不影响春上栽种。</h3><h3> 农民一年四季原工夫,挣工分种红薯,搞柴喂猪,妹妹帮家里做些事,后学缝纫弟弟是七八年高中毕业。</h3><h3> 转眼间到了一九八0年,真是春雷一声震天响国家进行改革开放,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责任田到户,这下可好了,八0年春天联产到户,八0年下半年就不要吃薯丝了,吃白米饭,梦寐以求,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到了冬天人们脸上挂着喜热的眼泪,个个兴高彩烈,互相探问你的产量还好吗?他的产量还高吗?猪肉也比较保和一点,人们收了冬砍肉买酒庆祝丰收年,吃肉喝酒,叫满仓酒,确实八0年是值得农民纪念和庆祝之年,时二十五。</h3> <h3>第四章</h3><h3> 姻缘有份突秀我,迎来糟糠爱更多。</h3><h3> 八一年我订婚了二十六岁,爱妻是鲁家湾欧发福老人之女,名淑珍此女三岁母亲下堂,姑母带至六岁还文,个子不高,很胖,虽无母教爱,但工修巨细,品行兼优,一片教心,我们八二年结婚,在未婚前,她会上来帮我家栽禾打禾,喂猪做饭,做得很好,我深深地爱着她,八三年我们夫妇准备起房,八一年春我在小珠江洞天砍了一百五拾根杉树,是弟弟林保帮我背出来的将近背了15天,真辛苦他了,其余都是长安放排出来的,起屋泥工是包工北乡师傅,本工是本地曾师傅,所有一切费用都由我夫妇出,八二年我去了竹器厂上班当保官,我爱人要家帮着种田喂猪、砍柴、种菜、搞茶做饭,很辛苦。八三年十一月初六日,妈妈要与我们分家,顺便说一下未分之前谷1400斤左右,栏里猪一条200斤左右,谷子我得300斤,爸妈妹弟1100斤,其他家具未分,就得结婚时三件,床、衣柜、书桌、锅盆饭槽是自己做的,结婚时的新棉絮被妈妈斛包了,分家后我对爸妈说,您们去跟我们夫妇,母亲 即说:廖能山你去啰,你吃六百斤谷,你准备做捌佰斤来,父亲说奇峰你莫听她的,你老弟还未结婚,现在不便去,我想也是的,八二年结婚,八三年起屋分家,还欠了人家一帐,心想过年肉还是不要花钱买母亲他们杀了过年猪会给我们一点,等到十二月二边他们杀了过年猪,就是砍了6块仁礼几代人给我走人家,每块1.2元,6块共计7.2斤肉,过年的肉一两都没有给我们,其实呀,那条猪是我爱人喂大的,分家头天都搞好了后两天的猪草,我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对大哥大嫂二哥二嫂,都是一样的,非常不会做人,十二月二十几了过年肉都还没有着落真的愁人,后来大哥家杀了一条300多斤猪,他们自己留一部份卖一部份,我对大哥说,大哥啊我同你赊20斤肉过年好不,大哥大嫂连连说:要得要得,我心情得到了一丝安慰没那么愁了,到十二月三十日过年那天,我提着磨芋到河里去洗,3次都没有成功,因为建房时赊了风和队480元瓦款,83年冬天政府完善生产责任制,集体财产全部分配到户,我480元欠款也分配之内,刘汉荣队长分240元,社员刘冬生20元,刘桂成先生220元,我第一次洗磨芋先生来了,要220瓦帐,先生平日也来过几次,好话说尽了确实困难拿不出钱来,他走了,我第二次提磨芋去洗先生又来了问帐,我又只好说尽好话,他座了一会儿走了,到了下午2-3点钟我提磨芋去洗先生又来问了帐,当时看见先生,我背背出汗,我真的没钱,先生坚决要,当时我的心情非常烦躁,我说钱真的没有,缝纫机有一部,您如果要,我帮您抬到您家里去,他说要得,我忙拿绳索落好缝纫机,我的爱人淑珍又舍不得,说将来同小孩缝补衣服也好,边说边哭,我说将来买得到,如像今天这样穷下去,这架机子也会烂,烂掉了也没有了,我的爱人还是哭着脸去同大哥讲了情况,大哥同桂 先生做了工作,缝纫机没要了,人回去了。</h3><h3> 今天我把这件事情记下来,不为别的,就是告诉后辈们,当家活命非常不容易,烦恼事多开心事少,尤其像我这样又屈又笨的人,真是很辛苦,很辛苦,所以一定勤俭节约备荒备穷,八四年我28岁我的大儿子出生,浮名马根,我很高兴,当我竹器厂中午下班回来,没有看见爱人,只有未满月的婴儿睡在床上,我就大声喊我的爱人淑珍,珍在河下应了我,我说你干什么哟,她说摘猪菜,我说妈妈呢,珍说她今天早上就没有来了,本来女人坐月子少也应40天莫出门,洗手洗澡都用开水有嫁娘的理应嫁娘服侍,淑珍的家娘我的母亲服侍媳妇坐月二十八天一个月都不到。八五年历农十二月我第二个孩子出生是女儿,取名静芝,生下来八斤重,我的爱人十一天下不了床地,淑珍的家娘,我的母亲一天都没有来服侍,看都没有来看一眼,都是我这个蛮丈夫接屎接尿,当时我又不会搞家务在床上不能动弹,我又在厂里上班当保管事情又多所以三餐茶饭不周全,只有饥一餐饱一餐,渡过四十天,八七年我把房子扩大了一培五大间,全部陈好了楼包括拔伞顶上。</h3><h3> 到了八八年了3儿子出生小名马桐,是超生儿,在铜鼓医院剖腹产,罚了八百元了事,我八二年进竹器厂一直作了责任田,淑珍在家扶茶做饭,锄园作菜,洗衣浆喂猪,带小孩还大帮着栽禾打禾很辛苦,我记在心里。</h3><h3> 八二年至八六年这五年社会风气败坏,恶棍横行,竹器厂加工竹编,东南四乡女孩来做编织工,地方无奈流氓混混无论白天黑夜来厂闹事调戏女孩子一来就是一大群几十个,因我是住厂管理人员经常独当一面,与他们周旋,我当时真的有点本事和胆量,每次都是那些流氓地痞一个个灰溜溜地走了,对职工未造成什么影响,像这样事经常有,对付多了真有点脑壳痛。</h3><h3> 八六年下半竹器厂改产,做一次卫生双生竹筷,改产后我没有住厂也没有当保管员,在外联系刀具机构配件等,经常出差在外回家时会莫点,衣服鞋子给我的爱人,后来大围山镇派出所张学民所长带领派出所干警协同镇政府领导驻竹筷厂诊治社会秩序,严厉打击社会刑事犯罪,叫严打,这样社会面貌才好转了,到了九四年我三十八岁,我看厂里很多事都不对头到了冬天我辞工回家了,在厂也作田种土,回家也作田种土不亦乐乎。</h3> <h3>第五章</h3><h3> 只盼勤劳家声旺,谁知祸福不看门。</h3><h3> 我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回家,我同村上书记刘承佑,村长戴永康,提出修下白沙简易公路和,承他们关照一拍即合,马上开会作方案乡政府也大力支持就测量下白沙每户出资200元,下白沙组住坳上户,每户100元,人工下白沙户修好路为止,坳上户20个工,坳上户只有刘庆,由出了100元.20个工,其余都集资1分未出人工口减于了出2-3天,廖定生公开反对还到乡政府去吵,当时修路走粮站出来接坳上井边正马路,这下招怒了大围山粮站,浏阳县粮食局又向浏阳安全反应情况说白沙粮站是国家战备粮仓,如下白沙路是粮站出,是白修的,我们修路的炮声隆隆响过不停浏阳县粮食局打倒乡上反对修路电话铃铃声铛铛铛地响过不停,路修到仓库后门口,打了老撞,我们天天喊拆粮站围墙,后东门粮站,站长李向阳同我到乡政府谈,未果,粮站坚决不同意,后来浏阳县粮食局,书记,局长,还有副市长,到白沙乡政府变谈,乡政府有副张邱和来下白沙组我为表代参加县粮局一口说不准在粮站内通车,红线外粮食局不管,红线内你下白沙无权进入二本仓库是国家战备仓库,国家重点保护单位,你们这们做是违法的,他们太小看这个短个子农民,其实是一个很不好对付,对手,我站起来据理力争、驳诉,最后张副市长宣布,粮站让围墙边4.5米路面给下白沙组使用,书记、局长无话可说了,我表示同意,我走时邱乡长送我到马路口拍着我的肩膀说,廖奇峰你今天大有舌战群儒之风,我笑了笑,后不久卢俊志拿壹万贰仟元来说了我们不让围墙,你们路走大五嘴上下这壹万贰仟元是你所修大五嘴路费用,这正中我的下怀,因走粮站出来太湾了,去趟街上还要走到刘庆油门口,大王庙那里又一个死角,开车危险走大王嘴下很方便,做是非自己的最终目的,不要说出来,你说出来人家就有办法对付你,目的不达不到要失败,修路可以说我为主,劳工也我最壹百陆拾捌个工,事情也做得好,所不理解的是路修好后本来是造福一方的好事,但我的家远不好,其二不解的是刘国来说我修路贪污。其实只有二笔死帐第一笔下白沙集资款决议10户人家每户集200元,廖发根400元,陈炳兴400元,刘庆由200元,陈炳兴一分未拿,刘长炳拿200元,本应集叁仟贰佰元实收贰仟捌佰元加粮站壹万贰仟元合计壹万肆仟捌佰元,开销部份金冬勇开炮工资6000元,李梅初建房8000元,合计壹万肆仟元,余捌佰元后乡上拿叁仟元合计余叁仟捌佰元,此叁仟捌佰元除赊修水泥制水泥外,就是我几个经常修路人员从粮站后门修到瞿招阳门口马路工资共1百几个工,不记得了,每个工合25元1天,贪什么污,只有他自己痞人家鸡捉别人鸭,关别人的猪,要他管一根炮杆他就痞了卖掉,李梅初起屋我去了二十根杉树无偿给李梅初,说我贪污,除非好事不要去做。</h3><h3> 八二年进乡镇企业,到九四年离开企业我一直耕作了自己的责任田,有还兼作别人的责任田,也许是饿怕了,也许是农民的本质我们夫妻俩本来就劳动观点强,因在厂二百元一月的工资很少拿总是一百把元一月因为做一天算一天还要罚迟到款,回家后,除耕作田土外,还兼做些家庭养殖业山上副业都搞一点经济上没什么损失到落得自地,闲 日又可朋友们打牌聊天自感自由快乐,这样年复一年春花秋月欢心渡时,转眼到了二00二年,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二00二年是最痛苦终生难忘的一年,山是一样的山,水是一样的水,然而突然一声晴天霹雷,我最亲爱的人欧淑珍在上湖鞋厂触电身亡,悲惨的日子农历七月十七日,当时我在大围山砍楠竹噩耗传来惊慌失措,汗从背脊冒出,我恍恍惚惚来到鞋厂看着我的爱人趟在楼板上,我抱着她千呼万唤,永远也不会应了我,我真的想跟着一起死去,这种痛苦与凄凉未经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虽然丧事我为她开香开祭,做道场,也难索我的罪责,爱妻归山后家里四人凄凄惨惨,父儿女都不幸,丧妻丧母,当夜静更深时,我苦思冥想叫我怎么办,叫我怎么办,不负责任消沉下去,还是振作起来,坚强起来,想着三个孩子悲哀的背影,我选择了后者,既当爸爸,又当妈妈心里暗下决心要便孩子们感觉到同有妈妈在一样温暖,只是失去了妈妈而已,所以我风里来雨里去,五尺身躯不为自己所有,二00二年大年三十夜我做好了团圆饭还丰盛,拿了红包给孩儿们压岁,小孩们天真各自玩去了,我知道是一个不眠之夜睹物思人,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想到了我的爱人,几行山词跳跃在纸上:</h3><h3> 你突然间去了,孤魂飘渺,永别了亲友,边走边流泪,最不放心的是女嫩男娇,你怎能不无牵挂,匆匆撒手九泉去。</h3><h3> 棒打鸳鸯分离,寅路茫茫,抛开了故圆一步一回头,更加留恋的是妇随夫唱,我曾经那得开怀,忧忧岁月几时休卫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孩子们的承诺,也在实现,并且做到了,但也不知自己身上掉了几身肉,我的儿女何知道他们说,爸爸别人家起屋,手一指,我们起屋您两要骨头不作了数,是啊,何曾几时,我一家建房子,从砍树开始挖基础脚,担石头下基础脚,进材料,筛沙子,123拖拉机,包筛包装车,18车大石头,23车卵石,15吨水泥,5吨石灰1万块瓦,7万4千口红砖,只有预制板用掉车掉上去的,其余者尽是一只肩膀担还耕作了九亩田,1个泥水师傅,我做小工,洗衣服搞饭吃,泥水师傅叫我是铁人,从起手开始,到住进新屋189天,此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4进14米进深,虽不华丽,但扎实实用我喜欢是啊地方的男人能有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儿女们对我的孝敬,告慰了我十几年风雨兼程的劳作,我可以骄傲地说值。</h3> <h3>第六章</h3><h3> 绝症缠身奈谁何,坦然对待笑声多。</h3><h3> 二0一六年正月底鼻子一咔一吐唾液还血,几天下来如此,心想这不是好消息,因为这不是有火,我不是火体人,正好六十年,一直要咔要吐,不咔不吐不好过,但不痒不痛我同陈炳胜一起与廖农财锯楠竹,顺便说一下癌症这个瘟神与任何病相反,身体上没有半点不舒服感觉,无论田里岭上一样做事半年多没有痛痒,一但发现都难逃死期,这就是癌病。</h3><h3> 到了农历八月下旬,我去浏阳人民医院耳鼻科做了活性检查,一个星期拿检查结果,我要我的妹妹观香去拿结果的,检查书来的鼻咽癌,恶性肿瘤未分化型,我要妹妹莫去张扬我的病情,一直与陈炳胜锯楠竹,到了农历十月底辞工了,听说江西温汤有一个土医能治此病,我去了三次每次去30付中药一包胶囊收费900元,共送了2700元给他喝酒半点效果也没有。</h3><h3> 这个病我一直隐瞒着儿女们,直到2017年正月我的儿女们知道了,正月十五日晚到了我的房间说爸爸我们知道您得了什么病,是癌病鼻咽癌,您要去治疗医疗费用不要您操心,我们准备好了,另外还保持袋里壹仟元零用钱,做用去了多少,我随时补给多少。如果您不去治疗我们就不去打了工,陪着您啊,真是孝父心宽,我还有什么说呢,我依从了他们旋即到长沙肿瘤医院重新检查,结果与浏阳人民医院一样共用去费用壹万多元,后转浏阳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住院治疗半年多,用去费用伍万多元,大儿子请假服侍我,小儿在外打工天天来电话问及爸爸病情,女儿除电话问候外,个把星期来看爸爸一次,我心里非常高兴,出院后大儿子干净辞工照料我防我意外,2018年3月间咳嗽不止,我的女婿杨本根女儿静芝开车送我到浏阳人民医院传染科住院治疗小儿子辞工回来服侍我,后转长沙市肺科医院住院治疗,共用去费用贰万多元,从2017年正月进院治疗到出院,复检, 药品开白细胞针水到长沙治疗等等两年内治疗费用不下壹拾陆万元之多,没有儿女们的能力没有儿女们的孝心和鼓励,我是活不到今天的,所以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足矣,虽病三年多了可能来日不多了,就用一首小诗来结束这六章吧:</h3><h3> 古来人生空自忙,只为温饱莫饥荒。</h3><h3> 天天劳作汗如水,更须寒来避风墙。</h3><h3> 四秀如歌唱彻日,丰收国里欢心肠。</h3><h3> 告诉路傍名利客,荣华富贵一荤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