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修行|散文

👦 文华

<h3>  一个人,一杯清茶,一盏昏灯,一卷闲书……<br></h3><h3> 悠闲而安静,沉默又陶然。这是我觉得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我向来喜欢这样的生活。</h3> <h3>  白天通常要为工作而奔忙而张罗,傍晚吃完饭坐在书桌旁,这段时光才是自己的,才可以心无旁骛的做回自己,我才是我。</h3><h3> 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总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闲里,陪伴我们的,是一杯清茶,一卷好书;总希望喧嚣繁复之后,留一隅书香,让好友相聚往来吟唱……</h3><h3> 书,让世界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里,在床头的小几上……别忘了,留一个位置,给自己最爱的那本书!</h3><h3> 书为心灵打开一扇窗:生命之窗,思想之窗,生活之窗。书里有各式各样的人生,使我们生活在自己选择的世界里。除了自己的生命之外,还可以再补充别的自己所需要的人生,可以拥有多种人生经历。每看一本书就是进入那个作家的头脑中,与他的思想、感情、经验和智慧对话。</h3><h3> 捧一卷书,指尖轻触在书页上,摩挲印刷的凸痕,那便是种满足感,是种愉悦感。身在原地,思想却可寻遍八千里路云月。清晨跟随着直拗的老人们排队去买令人缩舌的老陈醋。晌午随都市的车夫穿梭在金城胡同儿。中午挤在喧嚷的街摊上大汗淋漓的分享麻辣火锅。下午徘徊在黄河边仔细地瞅那条不老的河。傍晚在田间的小路上追逐余晖,再者,在湖畔倚小憩。只要你喜欢,尽可摊一桌子的书去让思想来回碎步。</h3><h3> 本书常常的漾着墨香,也许带着一丝遥远的尘土的味道,也许还有那些久远的时光的滋味。慢慢的浸下去。也或苦闷,也或欢畅,也或蹙眉,也或拍案,安静的坐在角落里,看风起云涌,读花开花落。时间与时间交错,空间与空间纠结,心灵与心灵缠绵。好的文字,精辟的语句,如同一颗石子被抛到海心,涟漪着,一圈漾着一圈,使心灵一会空灵,一会沉实;一会朗月悬空,一会惊涛拍岸。也许不知道是书里的那句话。在不经意间触动了风尘的心弦,一种久违的感慨,猝然心动。只觉得咽喉间有一种淡淡的干涩,不可言说,也不能言说。</h3> <h3>  沉浸于书香之中,我看到青翠妩媚的山峦,在温润的春雨掩映下,尽显平淡天真,犹如三岛由一般叫人捉摸不透;我听到美妙的琴声,时而激扬,时而舒缓,令人心 情跌宕起伏,一如海明威出众的文采,屠格涅夫的字字韵律;我嗅到了梅兰袭人的清香,仿如林语堂的儒雅高贵,泰戈尔的清新淡泊。置身书香,听展开的声色画 卷,心中是无限欣慰喜悦,这好似中国的水墨画,一管羊毫便走湿绚丽风景,而耐人寻味的却是那盈盈袖间隽永的墨香。</h3><h3> 读书是一种享受。一本好书,无需刻意追求豪华精美的包装,当我崇敬地把书名和熟悉或陌生的作者名字默记心间,再极虔诚地翻开扉页,映入眼帘的是黑白分明,嗅到的是馨馨墨香,而耳朵早已跨越尘俗,窃一般藏匿在书中主人公身上。这个时候,造物主赐予我的某些器官已经失灵,我用不着再为追逐名利而烦心,更不必因目迷五色而烦躁。只要我拥有执着和投入,美丽的书韵就会化成一首悦耳的提琴曲,在我脑海里高山流水般地奏响;或者化成一杯醇酒,令你沉醉不知归路;合书掩卷之余,更让我浮想联翩回味无穷。</h3><h3>  在书的王国里,我不再因为无知懵懂而失去自我思考。无数哲人的不朽着作,构筑起人类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开启、造化思想的一大源泉:去揭示自然的奥妙,去把握社会本质,去体味人生的意味;同时学会如何识别千变万化的社会,学会如何思考缤纷多姿的人生,学会如何识别真假、善恶、美丑,我们的人生境界就在阅读中得到升华、超越。</h3> <h3>  读书可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营造一道至真至美的亮丽风景。可以仰视日月星辰,俯视山川大地,吟赏人情风物,浏览名胜古迹,品味神州传说,聆听趣闻逸事,使我们的心灵有了可以自由翱翔的天空。读书如朋友围炉夜话,古之圣人,今之贤人,不邀而至,把我们的思想黑暗照明。</h3><h3> 读书,可以和过去娓娓叙谈。探视人成长的痕迹,重温生命的过程,更能与未来神交忧欢,同悲同喜。可以饱览不曾目睹的一切,还可以抵达神往已久的乐园,甚至登临梦寐的巅峰。聆听领袖哲人的对话,净化心灵;躬闻作家、学者的讲座,开启心智,开掘潜能;目睹王公贵族的骄奢淫逸,感受难民或乞丐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艰辛。刀枪剑戟,古战场的风雨骤起,旌旗猎猎,风烟滚滚;高山流水,俞伯牙与钟子期,意趣相投,情韵味相依;可以走进历史的殿堂,缅怀它所供奉的叱咤风云的英雄,或义愤填膺唾弃那被打入史册、遗臭万年的奸相佞臣;可以漫步自然科学的沃野,采摘喜欢的奇葩异卉;遨游文学的海洋,捡拾耀眼的珠贝……</h3><h3> 读书可以明智,读书可以使人心理健康,读书可以使人心态平衡,读书可以使生活滋润起来,读书可以使人生潇洒开去。作家王开林曾在文章中写到:“在高处,一个人最容易与历史会合,也最容易与自己会合。”而品味书韵就如在高处。不仅如此,我们只有在仰望时,才能与那些横绝天际的背影相逢,烟熏茶煮,畅谈人生。</h3> <h3>  一位西方哲人说过:“生命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又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这中间的过程便是幸福。”阅读同样是一种幸福,从别人的文字里体会到了不同的人生 意义,用这些来衡量和比较自己的处境。我以为阅读是一种体验,但却不是唯一的目标。阅读让我们日渐成熟。文字带给我们欢乐与思考,让我们学会如何生活。我坚信,阅读的人生是充实幸福的。</h3><h3> 我在夜里独自思索,我在书页里苦苦寻觅,思索那命运的永不可解。寻觅那初始的真挚悸动,其实人生也是一本书,都市生活的人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温柔的心情和一颗经过污染还能沉静的心去品读回味,桌上摊开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岁月,灯下独坐的,不是过客,是归人。</h3><h3> 时光如流,夜色如墨,周围的呼吸,渐渐睡去。而我总是倚着床,点着灯,仍痴痴的读着文字,就似读春季的鸟语花香。读夏季的雷鸣雨飘。读秋季的梧桐落叶。读冬季的冰封雪塑。读也读不尽的柔情,如水浸漫我所有的情愫。</h3><h3> 岁月悠长,我寄情于书我便永不孤独。我与文字有着永久的盟约。时乖命蹇她将我安慰。患难悲愁她为我解忧。</h3><h3> 我是一个探索生命的路人,从无知到理性,从迷茫到清醒。一直以来,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引导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天真走向成熟,那就是书的力量。</h3><h3> 读书者,无之而非书。山水亦书也,棋酒亦书也,花月亦书也。</h3><h3> 读书人,不只咏风花,不只诵雪月,亦忧国也,亦怀博爱也。</h3>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