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鹈鹕鸟(图文原创)

水果阿兰(美篇内无事不私信)

<h3>四月的北京,沐浴在春风里,鲜花遍地开,人们脱去冬装,拿上相机,手机,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去拍美景,闻花香。</h3><h3><br></h3><h3>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已经步入秋季,也是一个美好的季节。</h3><h3><br></h3><h3>我这次真的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签证早已办好,但是计划总在改变,突然有一天觉得该去旅行了,马上订机票,搭乘中国国航飞机,连夜飞往澳大利亚的悉尼。</h3> <h3>早几年来过澳洲,只是在几个小城市居住和游览,对诺大的悉尼也是随便走走看看,没有更多的了解。</h3><h3><br></h3><h3>此次来澳,走了不少地方,吃了不少特色美食,听说每天下午三点半,在悉尼的中部一个小镇,都有专人来喂鹈鹕。</h3><h3><br></h3><h3>于是,我的好奇心又一次被唤醒,不能耽搁,就在这个周末,我随家人驱车前往观看。</h3> <h3>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远远的看到很多人都往一个方向集中。那里肯定是喂鹈鹕的地方。</h3><h3><br></h3><h3>没错,我也大步流星的跟着人们往同一个方向走去。</h3><h3><br></h3><h3>蓝蓝的天空,淡淡的白云,湛蓝的海水与天空融为一体,真是海天一色。</h3> <h3>来到喂鹈鹕的地方,那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以旅游者居多。</h3><h3><br></h3><h3>当看到一群群高大的鹈鹕在岸边慢悠悠的在岸边散步,我真的好激动啊,它们不紧不慢的或在岸边,或在水面,好像根本不怕人类。</h3><h3><br></h3><h3>是啊,人类是动物的最好朋友。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过任何动物,这次真的例外,我不停的近距离拍照,每一只鹈鹕都至少拍他七八张都不解气。</h3><h3><br></h3><h3>在岸边一个半圆的平台上,都是水泥地,由几圈台阶环绕,我选择了一个最佳位置坐好等候。</h3><h3><br></h3><h3><br></h3> <h3>顺便上网搜了一下鹈鹕的小常识。</h3><h3><br></h3><h3>鹈鹕(学名:Pelecanus):鹈鹕属8种水禽的统称。身长约150厘米,全身长有密而短的羽毛,羽毛为白色、桃红色或浅灰褐色。</h3><h3><br></h3><h3>分布于全世界的温暖水域。大型游禽。喙长,喉囊发达,适于捕鱼,但不贮存。主要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和沼泽地带。常成群生活,善于飞行,善于游泳,在地面上也能很好地行走。飞行时头部向后缩,颈部弯曲靠在背部,脚向后伸,两翅鼓动缓慢而有力,也能像鹰一样在空中利用上升的热气流来回翱翔和滑翔,但通常没有鹰飞得高。在水中游泳时,颈常曲成“S”形,并不时地发出粗哑的叫声。</h3><h3><br></h3><h3>主要以鱼类为食,觅食时从高空直扎人水中。</h3><h3>不得不承认,在形态各异的鸟类之中,确实有不少蠢萌的家伙。而且这种“蠢”无关于体型,即便是体型巨大的鸟类,同样可能非常沙雕,鹈鹕就是其中之一。...</h3> <h3>鹈鹕这种生物真的什么都想吃啊。鸟界王大陆!嘴大了不起?</h3><h3><br></h3><h3>主要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和沼泽地带,荒芜的岛屿,泻湖,偶尔也光顾池塘和红树林。</h3><h3><br></h3><h3>鹈鹕是一种喜爱群居集的鸟类。喜欢成群结队地活动。每当鹈鹕集体捕鱼的时候,在海面上人们可以看到鹈鹕此起彼伏的从空中跳水的壮观场面。</h3><h3><br></h3><h3>鹈鹕在野外常成群生活,每天除了游泳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岸上晒晒太阳或耐心的梳洗羽毛。鹈鹕的目光十分锐利,善于游水和飞翔。即使在高空飞翔时,漫游在水中的鱼儿也 逃不过它们的眼睛。如果成群的鹈鹕发现鱼群,它们便会排成直线或半圆形进行包抄,把鱼群赶向河岸水浅的地方,这时张开大嘴,凫水前进,连鱼带水都成了它的囊中之物,再闭上嘴巴,收缩喉囊把水挤出来,鲜美的鱼儿便吞入腹中,美餐一顿。</h3><h3><br></h3><h3>可以说,澳洲特有的各色各样动物凑在一起,可以写一篇动物世界。</h3><h3><br></h3><h3>说到什么鸟类长得最霸气,我肯定会给水鸟类投一票;说到什么水鸟长得最霸气,我肯定会给鹈鹕科鸟类投一票;至于什么鹈鹕最霸气,那这一票我就要投给卷羽鹈鹕了。作为不折不扣的大型水鸟,除了“霸气侧漏”这个词汇以外,我实在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词可以用来描述它们。按照生物学上的分类卷羽鹈鹕隶。</h3> <h3>鹈鹕体型粗大,成年鹈鹕体长约1.7米。</h3><h3><br></h3><h3>当鹈鹕在地上走路的时候总是摇摇摆摆步履蹒跚。这是因为鹈鹕的大嘴十分碍事。尤其是当它捕到猎物的时候,大嘴和喉囊里装满了海水,使它浮出水面的时候很困难。</h3><h3><br></h3><h3>鼻孔小,而位于嘴基。眼前部裸出。颈长而较细小。翅宽阔,但形不长也不尖;尾短而呈方形;跗蹠短而扁平,前面呈网眼状细鳞。</h3><h3><br></h3><h3>它的全身长有密而短的羽毛,羽毛为桃红色或浅灰褐色。人们见到鹈鹕浮出水面的时候,总是尾巴先露出水面,然后才是身子和大嘴。而且,鹈鹕一定要把嘴中的海水吐出来,才能从水面起飞。</h3> <h3>鹈鹕广布全球温暖水域,大多分布在亚洲,欧洲,非洲,以及澳大利亚。</h3><h3><br></h3><h3>这种鸟喜好群居,通常以群为单位,排成一列行动。而交配繁育期间则通常在岛上聚成更大的群(colony)。</h3><h3><br></h3><h3>中国的鹈鹕共有3种,分别为白鹈鹕、斑嘴鹈鹕和卷羽鹈鹕。斑嘴鹈鹕鸟如其名,在它的嘴上布满了蓝色的斑点,头上被覆粉红色的羽冠,上身为灰褐色,下身为白色。而白鹈鹕主要分布在中国新疆、福建一带,它们通体为雪白色。二者均为中国的二级保护动物。</h3> <h3>为了不挡坐在前排游客,为了能近距离拍到喂鹈鹕的图片,记者也是拼了,在第一排前面的地上坐下来,甚至于趴在地上,这样的敬业精神真是让人佩服,这样的记者素质就是高 👍👍👍</h3> <h3>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是最喜欢小动物的。</h3> <h3>聪明的鹈鹕看到桌子已经摆好,知道就要喂它们鱼吃了,纷纷从水里游走过来,等候它们的美味佳肴。</h3> <h3>也为了让大家更好、更清楚的拍照喂鹈鹕的镜头,喂养员先拿一条鱼尾巴逗前排的鹈鹕,有嘴快点的鹈鹕一口就叼着喂养员的手不撒嘴。那一刻也真是没谁了,爱谁谁谁。</h3> <h3>看它们排列整齐的队伍,就像要接受检阅一样。</h3> <h3>海鸥也过来凑热闹,它们在天空中翱翔,有时又毫无顾忌的落在人们的头上,肩膀上,真是不客气啊。</h3> <h3>我不停的望向天空,抢拍飞翔的海鸥,举着手机,抻拉着脖子,真治颈椎病哈😄</h3> <h3>鹈鹕习惯了与人接触,它们不紧不慢,大摇大摆的游走在游客之间,就好像是他们中的一员,毫不客气。</h3> <h3>知道箱子里放的是美食,鹈鹕眼勾勾的盯着箱子不离开,有的甚至趁工作人员躲开的一刹那,把箱子盖用嘴掀开,偷食吃,但是很快被发现,它们的小伎俩没有得逞。</h3><h3><br></h3><h3>当喂食一开始,鹈鹕就争先恐后的往箱子前面靠,只见工作人员扔一条鱼,鹈鹕的脑袋齐刷刷的转向投来的食物,抢到了鱼的鹈鹕,高高兴兴,蒲扇着翅膀向大海里飞去。</h3> <h3>喂鹈鹕时间结束,人们还恋恋不舍的留在原地不动,天空还是那样的蓝,海水仍然那么清澈,摩天轮在空中慢慢的转动,海鸥也在天空中傲游,我为能亲眼目睹喂鹈鹕的这一刻感到满足。</h3><h3></h3> <h3>请允许我再多说两句啊,据说,鹈鹕还有一个寓言呢。</h3><h3><br></h3><h3>一天,仙鹤请鹈鹕吃茶点。</h3><h3>“您真是太好了!”鹈鹕对仙鹤说,“哪儿也不会有人请我吃饭。”</h3><h3><br></h3><h3>“我是非常高兴请您的。您的茶里要放糖吗?”仙鹤递上一缸糖给鹈鹕。</h3><h3><br></h3><h3>“谢谢,”鹈鹕边说边把半缸糖倒进了他的杯子,另一半都撒在地上了。</h3><h3><br></h3><h3>“我几乎没有朋友!”鹈鹕又说</h3><h3><br></h3><h3>“您茶里要放牛奶吗?”仙鹤问道。</h3><h3><br></h3><h3>“谢谢,”鹈鹕说着又倒了一半牛奶在杯子里,其余的全泼在桌子上了,把桌子搞得一塌胡涂。</h3><h3><br></h3><h3>“我等啊等啊,没有一个人来请我。”鹈鹕又接着说。</h3><h3><br></h3><h3>“您要小甜饼吗?”仙鹤又问道。</h3><h3><br></h3><h3>“谢谢。”鹈鹕说着拿起小甜饼就往嘴里填,饼的碎屑撒了一地。</h3><h3><br></h3><h3>“我希望下次您再请我来。”鹈鹕又说。</h3><h3><br></h3><h3>“或许我会再请您的,不过这几天我太忙了。”仙鹤说。</h3><h3><br></h3><h3>“那么下次见。”鹈鹕说着又吞了几个小甜饼,然后用餐巾擦了擦嘴走了。</h3><h3><br></h3><h3>鹈鹕走了以后,仙鹤又是摇头又是叹气。他无可奈何地叫女仆来打扫这狼藉的餐桌。</h3><h3><br></h3><h3>可见,当一个人失去一切朋友的时候,就该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了。</h3> <h3>最后再发两个视频,大家看看鹈鹕是怎么抢食物的,谢谢分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