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情人的一滴眼泪

紫贝

<h3>拍摄:拉雅</h3> <h3>  眺望青海湖一片空灵、寂寥。湖面白雪皑皑,只有红嘴鸥在身边翱翔。一位红衣僧人,举着手机在拍摄,当发现我在拍摄他时,俏皮的抛了一个媚眼。你是仓央嘉措的化身吗,那么多情?</h3><h3> 也许,前世我们有过一段情结,今生,只在这一秒时光里擦肩而过。</h3><h3> 那一瞬间有欣喜,我的嘴角情不自禁的漾起一抹笑意,</h3><h3> 也许,前世的前世,我就是那个字里行间被深爱过的女子,太害怕看到这么多情的眼神。青海湖——一个背负了太深沉、悲情的地方,厚积成了情人的一滴眼泪……</h3><h3> </h3> <h3>  湖面几只戏水红嘴鸥, 小家伙似乎特意在我前面表演。可爱、俏皮,有的胆小,有的大胆,红色的小脚丫踩在白花花的雪地里,虎头虎脑的样子,特别招人喜欢。我把带来的饼干掰碎了给它们,引来很多红嘴鸥疯抢。当我手举一小块馒头时,胆大的红嘴鸥从我的手中抢过,此情此景,人与鸟儿共享这一片天地。生命在此刻仿佛是一种回归……</h3> <h3>  青海湖的传说有很多,传说仓央嘉措爱上了一位美丽的女子,他经常悄悄的离开布达拉宫,与他的心上人浪漫约会。他的行为被视作大逆不道。于是被教派赐死,他在看门小僧人的帮助下逃到青海。于是求助于清朝帝王,想到帝都定居。皇帝秘旨回复:活佛在此,我复存耶?于是,仓央嘉措被投湖,在此圆寂,<br></h3><h3> 仓央嘉措一生才华横溢,浪漫多情。很喜欢他的诗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他内心的挣扎和矛盾,郁郁寡欢还有痛苦,唯有在字里行间抑扬顿挫,情深似海……</h3><h3> 还有一个传说,就是文成公主抛下日月宝镜,于是遂成了今天的青海湖。</h3> <h3>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可以说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他在西藏历史上是一个著名的人物,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父名扎西丹增,信仰红教;母名次旺拉姆。出生在门隅拉沃宇松地方,从小资质灵敏,曾拜五世班禅为师,落发受戒,取法名为罗桑仁青·仓央嘉措。后被迎至布达拉宫,在著名学者桑结嘉措的直接培养下,学习天文历算、医学及文学等,对诗的造诣很深。二十岁时,作为上层统治阶级争权夺利牺牲品的仓央嘉措,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h3><h3> </h3> <h3>  仓央嘉措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曾当过乞丐,送过尸体,生活极为艰苦。由于接触过底层,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从而写出了优美动人的《仓央嘉措情歌》 。</h3> <h3>  他在佛的世界里,是一个“异类”,敢于突破世俗。</h3><h3> 在人的世界里,他被称为“世间最美的情郎”,敢于追求真爱。</h3><h3> 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是一朵奇葩,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在他的文字里流淌出的个人魅力和灵气,征服了世人,至今无人超越 。<br></h3><h3><br></h3> <h3>  仓央嘉措明明是转世活佛,却流传下来无数动人的情诗,几乎传遍了世界,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br></h3><h3> ——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h3> <h3>  </h3> <h3>  冻结的湖面,只有一小块水面。几只小家伙,在我的镜头前面开心戏水,特别灵动、有趣。</h3> <h3> 拍摄于青海湖2019.4.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