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清明/少年的清明

王俊杰

<h3>上世纪80年代初,清明节,学校里是不放假的!同学们“盼星星,盼月亮”,盼“清明节”能恰好是星期天!</h3><h3>1981年,农历三月初一,清明节到了,特别庆幸,正好是星期天!未满16岁的我正在刘庄联中读初中三年级,本来想好这回可以上梁山见见“山喘”(爬山累得气喘吁吁)了,万没想到,学校临时决定,“初三班”临近毕业,应以学习为重,照常上课。我心里那个失望啊!</h3><h3>班主任李老师还是不错的,取消了班里的早自习,让同学们回家吃“清明”早饭,打预备铃前赶回学校。</h3> <h3>我家离学校两华里,不算远。我跑回家,吃了一碗打心里不爱吃的小米干饭,往衣兜里塞了几个煮熟的鸡蛋,扯了一块春节写春联剩下的红纸,赶回学校去。</h3> <h3>路边的垂柳随风摇摆,我顺手折了两根绿柳条,拿在手里挥舞着。</h3> <h3>我刚走上宋金河桥头,班主任李老师的女儿、我同班同学兼初恋月菊骑自行车赶过来。她家离学校三华里,每次回家都是骑她爸爸的自行车,而我家里有“金鹿”牌自行车,但自己不会骑。</h3><h3>月菊双脚撑地,停下自行车🚲,对我说:“你回家,跑得真快,就没追上你的影!快上来,我驮着你”!</h3><h3>我为自己不会骑自行车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乖乖的坐上了自行车后座。</h3><h3>月菊用自行车驮着我刚行不远,后面传来一个男生的叫声:“洋车子(自行车)俩轱辘,上面坐着个小母猪,小母猪使劲蹬,后面驮着个小公猪🐷”。</h3><h3>我扭头一看,同班同学渠福奇正追赶着我们的自行车。我大声向他威胁:“再吱唠,小心我揍你”!他向我吐舌头,扮鬼👻脸。</h3><h3>月菊边加快自行车蹬速,边说:“别理他!就装没听见”!</h3> <h3>自行车到学校门口,我跳下后车座。我俩是最先赶到学校的。</h3><h3>我把熟鸡蛋和红纸都塞给月菊,将柳条插在教室门两边。</h3><h3>月菊一边用沾湿了的红纸把熟鸡蛋一个个染红,一边对我说:“我带来了妈蒸的榆钱窝窝,晌午吃饭时再给你”。</h3><h3>我刚要说话,渠福奇和几个同学走进教室。我瞪了福奇一眼,把想说的话咽回去。</h3><h3>预备铃响了,我们全班28个同学实到26名。上课铃打响时,剩下的两个同学班长李建刚和体育委员牛卫才匆匆跑进教室,刚坐在课桌前,李老师就走进来。</h3><h3>点完名后,李老师开口讲道:“是谁插在教室门两边的柳条?插在自家家门可以,插在教室门,合适吗”?</h3><h3>我刚要站起来,坐在我前面的月菊抢先站起来了,说:“报告爸爸!是我插的!我看人家门两边都插柳条,就插上了,没想合适不合适”。</h3><h3>我见月菊替我承认,急忙站起来,刚要开口,坐在我旁边的渠福奇说:“报告老师!柳条不是您闺女插的。我在来学校的路上,看见王俊杰手里拿着柳条。肯定是他……”</h3><h3>月菊打断福奇的话,大声说:“他拿柳条,就是他插的吗?他把柳条给我啦”!</h3><h3>我急忙叫道:“柳条是我在来学校的路边折的,也是我插的!要处分,就处分我吧”!</h3><h3>李老师挥挥手,说:“都坐下!我不处分谁。把柳条拔掉就行了”!</h3><h3>下课后,我把拔下来的柳条编成一个圈套在头上。月菊说:“这下成侦察兵了”!我摘下柳条圈要往她头上戴,她伸手拦住,说:“别闹!我把榆钱窝窝送伙房去,晌午好吃热的”。</h3><h3>月菊从伙房回来,对我说:“伙夫刘大爷正调馅子,要包荠菜肉包子。伙房里里外外就他一个人,还要给老师和学生做两份饭,够他忙的”。</h3><h3>我说:“包就包呗!给老师包的,学生又吃不上。你跟你爸要,肯定吃得上”。</h3><h3>她说:“我不好吃荠菜,有怪味!没有槐花好吃”!</h3><h3>我说:“你跟我学做啥?我也不爱吃荠菜,爱吃槐花”!</h3><h3>她说:“是你跟我学的”!</h3><h3>下第二节课后,我和月菊给伙房送了两担水。正在蒸包子的刘大爷夸我俩真是好学生!</h3> <h3>上完三节课,放学了。我们全班学生一窝蜂往伙房跑,刚到伙房门口,被分管伙房的吴老师拦住了。</h3><h3>吴老师告诉我们,刘大爷停火后,去了趟茅房(厕所),回来起笼时发现,蒸笼里的包子少了两个。他让我们主动承认是谁偷的包子!</h3><h3>没有人主动承认偷包子。我不屑的说:“荠菜馅包子有啥好吃的?一股怪味,叫吃都不吃!还偷”!</h3><h3>吴老师立即追问:“你咋知道是荠菜馅的?咋知道一股怪味”?</h3><h3>我还没回答,月菊抢先说:“我下第一节课后,到伙房送榆钱窝窝,叫刘大爷给热热,看见他正调馅子。我告诉俊杰的”!</h3><h3>渠福奇说:“老师!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啊!肯定是王俊杰听说伙房里包包子,被勾起了馋虫,趁伙夫大爷上茅房,偷了包子,躲在什么地方偷偷吃了”!</h3><h3>我一时语噎,只说了声“你”!</h3><h3>月菊说:“他跟我一样不好吃荠菜,才不会偷包子呢”!</h3><h3>吴老师问:“月菊,你咋知道俊杰不好吃荠菜”?</h3><h3>月菊回答:“他亲口对我说的”!</h3><h3>同学们有的在笑,有的窃窃私语。</h3><h3>吴老师严厉的目光盯着我,说:“你跟我到办公室!其他同学吃饭去吧”!</h3><h3>办公室里,吴老师刚坐在办公桌前,要继续“审问”我,月菊闯进来,大声说:“包子不是他偷的!老师,你别冤枉人”!</h3><h3>吴老师碍于月菊爸爸跟他是同校教师的面子,起身说:“月菊,你去吃饭吧!我不会冤枉他的!你老替他说话,同学们笑话你,让你爸爸知道了,更不好”!</h3><h3>吴老师把月菊劝出办公室,从里面插上门。他重新坐下,愤怒的问:“你说!到底是不是你偷的”?</h3><h3>我坚定的回答:“不是!谁偷包子,叫谁上吐下泻,烂嘴巴”!</h3><h3>吴老师更生气了,一拍桌子,吼道:“你还嘴硬!不承认,别去吃饭”!</h3><h3>一提吃饭,我顿时感到肚子饿了。早晨那一碗小米干饭到此时早消化光了!</h3><h3>我走近吴老师问:“老师,我只要承认了,就能去吃饭吗”?</h3><h3>吴老师语气缓和下来,说:“只要你承认偷包子的错误,交上两个包子钱,就可以去吃饭。下午写个深刻检查交给我”!</h3><h3>我刚要妥协,随着拍门声,传来月菊的叫喊:“你千万别承认!又不是你偷的”!</h3><h3>我万没想到,月菊一直在门外没走!</h3><h3>为了开始咕咕叫的肚子,为了月菊的妈妈蒸的榆钱窝窝,我没听月菊的劝说,一拍胸脯,说:“是我偷的包子!我躲在学校西墙外杏园里,把包子吃了”!又问,“包子多少钱一个”?</h3><h3>吴老师说:“跟集上卖的包子一样,一角钱一个” 。</h3><h3>我从衣兜里摸出两角钱,交给吴老师。</h3><h3>吴老师说:“回去吃饭吧。别忘了写检查”!</h3><h3>办公室的门开了。月菊正在门外流泪,她恨铁不成钢的瞪我一眼,向伙房跑去。</h3><h3><br></h3> <h3>伙房里,同学们的“饭局”已近尾声,看到月菊和我进来,大都投来异样的目光。</h3><h3>月菊擦擦眼泪,到蒸笼里拿出榆钱窝窝放在饭桌上,又从衣兜里掏出她用红纸染红的几个熟鸡蛋,说:“你个傻瓜!我不愿意你撒谎”!然后,把一个榆钱窝窝和一个“红”鸡蛋塞进我手里。她用仇恨的目光扫视着同学们,大声说:“他在你们心安理得的吃饭时,在老师的盘问下,已经承认了是他偷的包子,交了包子钱,还要写检查!这下你们都满意了吧”!</h3><h3>我狠狠的咬了一大口榆钱窝窝,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h3><h3>这顿午饭,我吃得无滋无味!</h3><h3><br></h3><h3>下午第一节课,李老师走到我课桌前,对我说:“预备铃前,体育委员牛卫已经到办公室向老师承认,包子是他偷的。你的检查不用写了”。</h3><h3>我想笑,却流下了眼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