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枉岁月 不负妻情——献给助我抗癌十年的爱妻

文玉祥

<p>  一首歌,听着听着,入了心,只因暗合了心境;一段文,看着看着,撩了心弦,只因看到了自己;一个人,想着想着,再也不会离开,只因深入了灵魂;一段时光,处着处着,再也舍不得,只因记载了太多的故事。</p><p> 桃花红了春水,枫叶染了秋凉,素雪净了世界,时间涤了心尘。时光的脚步,从来无声无息,一岁接着一岁,一来一去里,总有难舍的情意,于心岸倘佯徘徊。</p> <p>  初春的风,敲打着轩窗,变换了季节的苍茫。时光的弦,弹去雪花冰霜,涂抹起大地的绿装。我斜倚病榻,望着同室的病友,忽然泪湿眼眸,只因触了景生了情。</p><p> 十年生死两茫茫。十年前,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子来到人间,那一片生机的景象便随之来到四面八方,整个世界像刚从一个漫长的睡梦中苏醒。对人们来说,春天是一年的开始,象征着新的希望。对我而言,它却是噩梦的开始。已过天命之年的我罹患了癌症,并且是中晚期,专业术语称生存期只有一至三年,通俗讲最多可活三年,少则仅有一年。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你几近崩溃,面对医生的问话支支吾吾、语无伦次。焦虑、恐惧笼罩着你,你心急如焚,好象热锅上的蚂蚁,在屋里转来转去,一夜之间花发满头,嘴唇长满燎泡,四十岁出头的你一下子老了十多岁。可在我面前,你还要强颜欢笑,装出一付不再乎的样子。</p><p> 看着身心疲惫、憔悴不堪的你,无以言说的伤感、沮丧和绝望犹然爬上心墙。我心如刀绞,痛不欲生,几欲放弃治疗。装作不再乎的你,这时却再乎起来,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对我说:“要乐观、坚强。得了癌症,并不是路就絕了,天就塌了。医生不是说,80%的癌症病人都是吓死的。与其被命运推着走,窝窝囊囊地等死,不如破釜沉舟,勇敢地接受命运的挑战”!“坚定信心,摆正心态,积极治疗,定会峰回路转,出现奇迹。奇迹是什么?奇迹就是踩在绝望头上抓住希望,只有相信奇迹的人,才能创造奇迹。退一步说,如果真的治不好,那你也得活得象个爷们,宁肯流血也决不流泪,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p><p> </p> <h3>  在你的鼓励下,我不仅做了病灶切除手术,还做了化疗和放疗。为了侍候病中的我,你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工作,日夜守候、陪伴在我身边,谁知这一陪就是十年。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在人的一生中却十分的漫长,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我的心空飘着雪花,却因你的陪伴不觉寒冷。春夏秋冬,循环往复,岁月总是交替得既匆忙又仓促,春去春再回,花开花又落。生活从来不易,日子从来不停。我的心就像飘零的落叶,何去何从,身不由己。其实,我知道每个人都如一片树叶,飘飘荡荡一生,终会落地化为尘土,那才是最宁静的归宿。</h3><h3><br></h3> <h3>  岁月蹉跎,光阴如流,我看不见病魔会轻挥衣袂与我话别,但我听得见你的心在轻吟颤抖。我知道,相较而言,做为妻子的你,远比我这个病人痛苦得多。我只是病痛,你却是心痛。为了让我安心治病,你强打精神、强颜欢笑,默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内心痛苦;为了减轻病痛对我的折磨,你不离不弃地陪伴我,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地侍候我,精神上慰藉我,生活上照顾我,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h3><h3> 可以说,在病痛面前,人很渺小,但人的感情却不渺小。虽然病痛可以夺去人的生命,但却永远夺不走人世间的真、善、美。当岁月行将成为旧日时光,当故事即将成为昔年往事,雁字回首,是依依恋恋的不舍。因为,一离一别总关情。</h3><h3> </h3><h3> </h3><h3> </h3> <h3>  </h3><h3> 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我为手术成功,放化疗顺利结束而弹冠相庆之时,命运再一次将我抛入了痛苦的深渊。无助的我被二次手术后的窦道折磨得生不如死,手术成功带来的些许希望,也被它击的飞灰烟灭。</h3><h3> 放疗期间,二次手术部位因感染形成窦道,但窦道周围机体组织却因放疗坏死而难以愈合,并伴有脓性分泌物流出。如不及时清理干净,就会引发感染而危及生命。</h3><h3> 从此,清理窦道成了你每天的必修课。每天你都不厌其烦地细心为我清理窦道,这一清就是整整六年。六年来,由于清理的及时、干净,从没有发生过一次感染。</h3><h3> 除了清理窦道外,你还为医治窦道而操劳。为了治好窦道,你几乎跑遍了乌鲁木齐的大小医院和私人诊所,还带我先后到南京、上海等城市的知名医院医治。中西医试了个遍,钱没少花,罪没少受,病患依然如故,可他们都以放疗过的窦道难治为由,来为自己的医疗乏术寻找借口。回到乌鲁木齐后,你仍不死心,成天到网上搜索、查找能医好放疗过的窦道的医院。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让你从网上找到了。当确知北京协和医院能医治放疗过的窦道时,你就象一个捡到宝贝的小女孩,眼含泪水高兴地搂着我的脖子说:“找到了!终于找到了!老公,有救了,咱们有救了”!我也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与你相拥而泣。之后,你又托关系,找门路。在你的不懈努力下,二0一六年五月,我顺利地住进了协和医院,经过手术和一个多月的综合治疗,终于治愈了窦道,解除了被窦道折磨近六年的痛苦。</h3> <h3> 生活告诉我,有一种财富叫理想。与其在绝望中苟且偷生地活着,消耗着宝贵而短暂的生命,不如在希望里接受命运的挑战,缔造峰回路转的人间奇迹。</h3><h3> 情感告诉我,有一种永恒叫灵魂的相依相守。我不知道为什么对你一见倾心,为什么会眷恋你,但我知道你就是我生命的依托,生活的伴侣。</h3><h3> 静对一段已经逝去的时光,相看两不厌,只因那是我们风雨同舟,一起走过的日子。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相知如镜,不问缘由,无关对错,微笑与眼泪才是至高无上的真情不渝!</h3><h3> </h3> <h3>  记得那是化疗、放疗期间的故事。</h3><h3> 第二次化疗时,正值盛夏,骄阳似火,天热的连蜻蜓都只敢贴着树荫处飞,生怕被太阳晒化了翅膀。某天,化疗中恶心厌食的我,忽然想吃羊肚丝拌面。你顶着烈日走遍了医学院方圆几里的大街小巷,在家家乐超市附近的一个小餐馆里,买到了羊肚丝拌面。当你满头是汗,气喘吁吁地回到病房,把羊肚丝拌面端给我时,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而失声痛哭。</h3><h3> 放疗时,为了给我增加营养,每天天刚放亮,你就到北园春批发市场给我买鸽子,然后炖鸽子汤给我补充营养。每天中午,你都要到巴州路四十九丸子汤店,给我买碗丸子汤。每当你提着丸子汤回到病房,我让你与我一起吃,你总是推说已吃过了,让我一个人吃。而你则以到楼梯间透透气为借口,躲出病房。我虽心存疑虑,但也奈何不了你。有一天,当你放下丸子汤溜出病房后,我悄悄跟踪你来到楼梯间,只见你倚在楼梯扶手上,就着榨菜啃食着干馕(维吾尔族做的一种圆形面饼)。看到这一切,我既内疚又心酸,又有几分生气和愤怒。我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你面前,怒气冲冲地一把夺过馕摔到地上,并以绝食相威胁。你没有辩解,弯腰拾起镶,惊讶地看我,眼泪扑簌扑簌地落下来,落在了你手中的镶上,委屈地象个做错了事的小姑娘。看到你委屈的样子,我鼻子一酸,一把把你揽入怀中,眼眶里突然掉下些东西,潮湿地划过脸颊,掉落到你的头发上。</h3> <h3> 每当静立时光的渡口,我喜欢轻轻呼唤你的名字,我喜欢悄悄去到你的心陌。我知道,爱是没有道理可讲的,有就足够了。爱是什么?爱是关心与体贴,爱是宽容与理解,爱是承受与陪伴。虽然爱毋须付出和交换,但却需要精心滋养和细心呵护。爱赋予我们力量,使我们坚强地面对始料未及的事情,从而变得更加坚强。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没人能懂得一颗感恩的心,没人能懂得心底里那份不灭的情,正如没人能改变你我的夫妻深情。我相信,今世的相遇,定是前世的相逢。任何的真心真意,都会闪耀着人格魅力的光芒,任何的陪伴都是毋庸置疑的深情相拥。</h3><h3> 感谢命运对我如此眷顾,如此褒奖。滚滚红尘中,让我遇见了你,曾经的过往,惊艳了一段时光,成就了一桩姻缘,唯美了一个故事。尔后,任时光飞逝,相亲相爱,至死不渝。</h3> <h3>  往事如烟。曾几何时,我在野百合开满心陌的时候遇见你,一不小心,就掉入了你爱的陷井。一向矜持的我,也放浪形骸一回,只为了执子之手,与子谐老。孟子曰:“仁者爱人”,爱是你我的宿命,是人生的不治之症。我也深知爱本身就是人性,就是希望,就是心灵里生生不灭的火焰,照亮前行的脚步。</h3><h3> 一纸红尘,一帘幽梦,总是轻易地穿越了人生的沧桑。去日苦多,不必挽留;来日方长,何必堪忧!于其抽刀断水,举杯消愁,倒不如散发弄扁舟,在匆匆的岁月里,把日子剪成一幅云来雁去,在醉人的时光里,让生命的花朵开到荼蘼。</h3> <h3> 最美的月色,总是出自清幽的山谷;最美的风景,总是藏在人迹罕至的绝境;最美的尘缘,总会有常人不能懂的深情。我坚信,生命总会在最难最苦的时候绽放美丽与奇迹,真情总会在年深日久的心灵守护中绽放出人性的光芒!</h3><h3> 走过茫茫十年的抗癌路,我要深情地对你说一声:“老婆,谢谢你 ”!古人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当我罹患癌症遭遇人生大难的时候,你不但没有弃我而去,远走高飞。反而不惜辞掉工作,不离不弃地陪伴我,侍候我,安慰我,鼓励我并坚定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这份情叫为夫怎么还?这个恩让为夫如何报?我是一个有情必还,知恩必报的人,我向苍天祷告,让我再多活几年,以报答你陪伴之情,侍候之恩!我深知,没有你的安慰和鼓励,没有你不离不弃的陪伴和照顾,恐怕我早已命归西天,碧落黄泉。说真的,回顾这十年抗癌之路,有时我也会感动自己内心的强大。每当走到路的尽头,每当我沮丧绝望时,背后总站着你这个坚强的后盾。你的关爱和鼓励总能化腐朽为神奇,成为我战胜病魔的精神支柱。“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总喜欢深情回望自己留下的脚印,那些深一脚浅一脚的踉踉跄跄,犹如水墨点点,真的很美。</h3> <h3>   其实,人生是一个从冬眠到苏醒的过程,生命就是一场坚难的跋涉。从当初衣履风流,鲜衣怒马,到而今病魔缠身,雪染两鬓。无论怎样努力,也挽不住岁月的匆忙。纨绔流年,终如一枕黄粱。</h3><h3> 生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没有哪次相遇可以预言,没有哪次重逢可以轮回。且以沧桑为饮,年华果腹,以明月为盟,细雨作伴,一路路百转千回,一程程餐风饮露,咯血装点荒芜的蒿塬,让丈量的脚步走出人生最大的圆。</h3><h3> </h3> <h3>   往事如风,来回吹。风干的记忆被常常拨弄,消散的往事又时时萦怀。人生,既有生生不息的希望,叉有悲欢离合的哀殇。只要沿着理想的阶梯攀登,每一滴奔跑的汗水,终将浇灌出生命的奇迹。</h3><h3> 无情的岁月,磨消了多少年轮的记忆,又隐藏了多少欢愉的过往。人生的故事,多少情节已被忽略,还有多少传奇仍在继续?昨日无边落木萧萧下,转眼梦里又飞花。岁月弹指剎那,人生何惧天涯!</h3><h3> </h3><h3><br></h3> <h3> 时光苍白了记忆,岁月淡薄了流年,这扑朔迷离的往事,这扑朔迷离的命运,这悲欢离合的人生,终究如暮云低飞,似尘烟袅袅。人生几度春,转眼已近秋。于其在虚妄的繁华里悲天悯人,莫若洗尽铅华,绾一缕银丝化解哀殇,莫若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把一行坚实的足迹,留给大地。</h3><h3>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今生所梦所愿,就是愿你在翩跹长路上,梦醒有归处;在追风逐梦后,能从容落座;愿你的心陌,绽放野百合的馨香;让每一天的烟火,都浸润爱的芬芳。时光匆匆,人世沉浮,不说年华蹉跎,不书离别愁绪,珍爱生活,尊重生命,热爱家庭,不枉岁月,不负妻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