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敬爱的老父亲诞辰100周年!

往事如烟*阿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生于民国八年,公元一九一九年四月十四日。明天是我爸爸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由于四清运动,文革运动。很多照片都没收销毁,遗失了。八十,九十年代父亲很少拍照。今天我用爸爸四十年代年轻时候,仅存的一张照片。采用现代高科技修图软件,PS几张父亲的照片,重现父亲年轻时候的风采。写几段文字。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告慰爸爸妈妈在天之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亲爱的爸爸,您在天堂那边还好吗?每当我们想起您的离去,我和哥哥姐姐们就会悲痛不已,泪水止不住流下来 。二十三年前,我至亲至爱的父亲,带着无助的眼神和对人生的无限眷恋。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无声无息的走了。那时我的精神支柱坍塌了,眼前不见了光明,,我怀疑太阳是否也被父亲带走了呢?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悲痛,悲伤,感受到了一把尖刀在心上慢慢剜动的痛楚。</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父亲年轻时候的动态作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您老人家这辈子,就没过上几年好日子,您六岁失去父母。二十三岁您从缅甸回国,您博学多才,精通音乐,小提琴,萨克斯,手风琴,各种乐器您演奏的得心应手。您通晓英汉缅三国语言文字。一九五八年十月二十八日,从大都市上海,支援宁夏青铜峡建设。您老生不逢时,在那个不堪回首的文革年代。一九六九年您因为海外关系,华侨身份等历史问题。被下放农村劳动改造,您受尽磨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九七九年八月十五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发红头文件,给您平反落实政策。我们全家返城。记得一九九六年九月二十六号,你出殡那天,市教育局领导,学校老师都来参加您的追悼会,在您的追悼会上,我代表家属发言,我引用鲁迅先生的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来赞美我敬爱的父亲。在我眼里,父亲是个性格耿直,不屈附于权势的人。有老知识分子,文化人的骨气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您是一介书生,一位耿直率真的教书匠。您固守着读书人的清高与简淡。您用一颗欢喜心,热爱生活的一份执念,用丰富的喜好化解生活的清苦,寄托清雅的旨趣。您说过日子简单就好,让您最心动的便是孩子们的日常情趣和点滴安暖。您给予我们生命的所有,对世间的爱无私而深沉。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个特殊而且艰苦的年代里,我们兄妹四人,全靠您和妈妈那点微薄的工资。来支撑着我们这个六个人的家庭,虽然当时经济条件比较差,但您总是用您那坚强的臂膀像大山,善良,宽容的心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来支撑着我们的家,来感染教育着我们,使我们都健康快乐的成长着,我们的家是一个和睦的、令人羡慕的家庭,是您用任劳任怨的脊背,驮着我们这个家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您是儿子心中的楷模和偶像,九二年我接手维修一台进口设备,技术资料全是密密麻麻的英文。您一边唠叨我上学时,应该好好学习英语,一边接过资料尽力帮助儿子。为了帮我尽快完成维修任务,60多页的图纸资料,你戴着350度的老花镜熬夜,用四天时间全部翻译出来。爸爸,儿子佩服的五体投地。做你的儿子,我骄傲!我自豪!这些点点滴滴仿佛是咋天的事情。历历在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您用那善良、质朴、睿智的眼神一直陪伴激励着我们。在生活中,不会迷路,迷失自己,在逆境中依然自信。您时刻关心着我们的成长,您也经常疾言厉色的教育我们,更懂得如何教育我们怎样去做人,使我们从小养成了尊重别人、与人为善、孝敬老人的好品德,您用爱滋养着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您那乐观的人生态度,宽以待人的性格,您那自立自强、不怕困难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着,我们现在的家庭、生活、工作都很好。我们兄弟姊妹四个没有让您失望。七个孙子都很健康。三个重孙子都上学了。您老人家放心。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呀!我们天地相隔,您是否常到奈何桥边张望我们几眼,看看您的儿女在思念中悄悄的把皱纹添.而在我们的记忆里,您一直是那张神情严肃的脸,慈爱而安然,有多少白发在鬓边,今天,尽管记忆已经退色成了黑白像片。你遗留的日记本,歌曲笔记本,口琴。我还是小心奕奕的珍藏我身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爸,您的小儿子,现在已跨入中年人的行列了。我大哥,大姐,二姐也都退休了,我们时常回忆和您在一起的日子,依然记忆犹新。我喜欢在想您的时候。默默点燃一支烟,让儿子的思念随着冉冉升腾的烟,带着儿女的问候和思念飘向天国。去看望和陪伴爸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啊爸爸,您虽然离开了我们,可您留给我们儿女最大的遗产不是金钱、房屋。而是留下了人世间最美好、最宝贵的财富----爱心、孝心、宽容,责任心! ! ! ­你留下的精神财富,让我们一生受用不尽。爸啊,你的爱是儿子一生的财富,因为有了您的爱,儿子一生不会贫穷。你就像一面旗帜,永远的飘扬在我们心中…… 父亲啊!女儿们此生此世永远怀念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爱是山,您是我仰望的大山;父爱是火,点燃我希望的灯;父爱是灯,照亮我前行的路;父爱是路,引领我的一生。您用生命的衰老化作山,化作火,化作灯,化作路,化作一点一滴的父爱,陪伴我们每一天、每一秒,陪伴我们。如果生命有轮回,来生我们还做您的儿女!您还做我们的父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亲爱的爸爸,您在天堂还好吗?儿女们想您了,爸爸。 ­你在世时几次提出要我们兄弟姊妹四个叫你爹,说叫爹感觉亲,我们兄弟姐妹一直都没有改过来。今天我叫一声: 爹,您老人家好吗?我们想您了!</b></p> <p class="ql-block"><b>  父亲生前的学生,述说对老父亲敬佩和怀念之情。</b></p> <p class="ql-block">  ——发表于2019年4月13日,以寄托对父亲的怀念和哀思!</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生于1919年4月14日——卒于1996年阴历9月20日。</p> <h3>照片修图:往事如烟*明</h3><h3>文字:往事如烟*明</h3><h3>歌曲:《父亲》往事如烟*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