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守候

刘苏er☀

<h1><b>  记忆中,小时候的我常常生病,几乎每个学期都有一周或更长的时间不能去学校上学,聪明,乖巧,爱学习,加上体弱多病,得</b><b>到父母的宠爱总会多一些。姐姐和妹妹饭菜做得都很好,唯独我不会做饭,不擅长做家务。自成家后,家里的厨房工作一直由先生来主持。母亲曾经说:这二丫头不会做饭,幸好女婿会做饭,算是有福啊。其实想想也算是福吧!有人这样形容幸福——幸福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曾经的我对这种幸福的诠释嗤之以鼻,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渐渐长大,我才慢慢悟出这个道理。</b></h1><h1><b> <br></b><b> </b></h1> <h1><b>  孩子们去学校的每一个清晨,先生总是随着闹铃声起床,洗簌完毕,便开始了他的厨师长工作,在锅碗的叮当声里摆出一副帕瓦罗蒂的姿势,边炒菜边唱歌,周而复始,十多年如一日。以至于孩子们以后的作文里常常会提到爸爸做的饭菜好吃、香飘十里。甚至孩子们的老师也都知道了我家是先生主厨。女儿在外地上学,狠狠地怀念着爸爸包的饺子。先生的优点多,缺点也不少,女人是最柔软,最健忘的软体动物,因此总会因为他的一些优点而隐藏了这些缺点。我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得知我幸吧! </b></h1><h3><br></h3> <h1><b><font color="#333333">  婚姻生活如钱钟书先生《围城》里的描述,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日子到了自己头上</font>才明白这些道理,家庭生活是一门大学问,不懂得经营,最后的结果无非就是违背了初衷的残局。贫贱夫妻百事哀,那时二十几岁的我们还不会过日子,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成为导火索,争执起来也不会克制自己,每次吵完,都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 可静下来,痛定思痛,想想初衷,想想孩子,再用过去那些美好的回忆来原谅他。过日子需要储存幸福,过度透支,即使再美好的回忆也有用完的一天!</b></h1><h1><b> 作家村上春树笔下的女人们,大抵是最被"人设"和"标签"所累的一批了。给一个"贤妻良母"的名号,就要心甘情愿的操劳家庭,生儿育女,恨不得三头六臂,怕自己不够鞠躬尽瘁,做不了一个好妈妈,好妻子。我也一样!</b></h1><h1><b> 女人到了中年,一个"悟"字,浓缩了人生的千言万语,明白了高处不胜寒,无力挽狂澜的世事沧桑与无奈。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笑看世事繁华,做事,不再奢望浮华之梦,不再渴望细品咖啡的浪漫。<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曾经因为先生的那些坏脾气让我对他不屑一顾,孩子小,日子继续。在这个爱情如快餐的社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着周围人家庭的变故,我才体会到先生那种木讷的肢体的疼爱是多么可贵,先生常常陪我去看望我的父母,那次父亲生病,很晚了,我们才冒着大雪往回走,夜色空寂凄寒,一路上没有搭上车,他怕我冷,给我说着笑话,通过笑声来给我驱寒。那一刻,我们嘴里的哈气都是白色的雾气,这些点点滴滴却让我一直不能忘记。人活着,无非就是吃饭和穿衣,体会这个过程却那么漫长,走过许多路,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后才懂得思考和感恩,多年后,时光已经磨去了爱情的棱角,我和先生已经是相濡以沫、渗透血液的亲情。遇到不痛快,不顺心的事,第一个想到的不再是父母,而是他和我那些知心的姐妹们。我们没有华丽的大房子,没有车,没有多余的钞票,共同经营一家心仪的小店,养家糊口,也帮助他人。时光荏苒,我渐渐明白,当年的那个帅气的小伙和漂亮的小姑娘已经不在了,他们已经为人父母,也成为他们父母亲的一种精神寄托......</span></b></h1><h3><font color="#333333"><b> </b></font><br></h3> <h1><b>  工作在喧闹的环境,却喜欢安静;喜欢看书,顺便敲几个自己喜欢的文字;努力工作,也苟且也不放弃诗和远方;郁闷时会无理取闹,使小性子;爱干净却不喜欢做家务。缺点优点并存,吸引着也排斥着,但我能感觉到,中年后的他也在努力靠近我,偶尔间,他会买一束鲜花让我开心,见我一脸惊喜,他才得意洋洋地笑道:"其实,我是很讨厌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不过最重要的是老婆开心!” 他油嘴滑舌的样子让我笑弯了腰,很多时候,女人对“幸福”的要求并不高,与“权贵”无关,这个世界上,有了孩子的女人应该是最容易知足的物种。 内心深处,我一直懂得该珍惜什么,当雪花悄然覆盖了整个城市的角落,在这个白雪皑皑的世界里,他牵着我的手,靠着他坚实的肩膀,我已经不再寒冷,学会用笑容守候生活的每一天,而此时此刻,我的心温暖而宁静......</b></h1> <h1><b>  每到这个特殊的日子,满园的刺玫花总是热情地开放,多年前那个花香浓郁的日子,我们一无所有,却坚定的牵手去寻找和创造自己的幸福。没有誓言,没有物质,甚至没有祝福。我一直坚信有一双手就足矣,撸起袖子,走过曲折坎坷。多年后,再回首那段不易,我依然心存感激,感谢生活给了我那一段磨难,让我有机会历练,懂得怎样去做一个真正的人!----26载,汗水泪水和欢笑都包裹在旧时光中,转瞬已中年,只愿后来,日子平静人安康!(文:刘苏儿)</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