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管理所长的明天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他是哈市道道里区安良街旧物市场管理所所长小吴,旧物街的人群称他为小吴所长。早在几年前,安良街旧物市场大取缔,执法部门派不少人死看死守月余,并且安排了新的旧物市场地址。但市场的摊贩并不买帐,还是潮水一样涌入这条街卖货,不让卖,就弄个包放在地上不摆,哈尔滨的地摊老人,对这条存在几十年的旧物老街太有感情了,附近居民起早,有事没事,都爱往这条旧物街跑,这条旧物街时常有居民从家里翻出各种各样的宝贝来出售,在这样环境下,这里取缔不了,赶跑了一个,来了一群,最后,这里变成了从免费到收费的市场,穿着执法大队服装的小吴,成了这旧物市场的管理所所长。</h3> <h3>  小吴长得干瘦,很精神。新官上任三把火。从此,他领着两名收费人员,胸前挂着牌,开始收费。但凡收钱,向人要钱的工作都不好干。小吴所长也一样儿,来自四面八方的摊贩,各种人物都有,有的人物真惹不起。记得几年前,有位长得象李奎一样儿的老头来市场卖旧物,小吴和收费人员向他们要税:他一出口,声若震天,说:我是你爷爷,管我要钱,我拿斧子砍了你们,把这几个收费吓得不敢要钱了,一物降一物。不久,又来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拎着水桶,里面装了不少旧物和工具,倒在地上,小吴所长在来收税,这位长得鹤发童颜的老人说:我70多岁了,管我要钱,你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吗?我是哈尔滨市税收研究所的,专门研究你们这些收费人员。说的振振有词,几句话,小吴一看,这老爷子惹不起,绕开,收下一个吧?然而,没几个月,小吴所长又遇到一位老太太,让他安排地方卖服装,他告知地方都卖没了,老太太拦住去路不依不饶,小吴所长一拔拉,老太太倒地冒白沬,这下沾包了。有人通知老太太儿子,没一刻儿,老太太儿子赶来,又报110,又打120,最后,他象老鹰拎小鸡一样儿,把小吴所长拎来,说是把他母亲打了,这回就要治治这位所长,这位老太太的儿子,长得高大威猛,虎背牛腰,拎小吴所长就象老鹰抓小鸡一样。最后老太太住进了医院,至于以后的故事如何延续,那得问问小吴所长了</h3> <h3>  小吴所长原先的办公室在市场中间,现如今搬至我后身一个铁艺店铺里,我到市场,经常看到他,他经常满面笑容向我打招呼,对我说:宝的,你那帮文人哥们挺有意思。我也嘿嘿一笑,对他说:是挺有意思。这些文人,才子才女,画家,书法家,退休了,钱多的花不了,能不东走走西望望吗?要不钱放在家里都长毛了,所以得经常晒晒风,别让钱长毛了,小吴所长听了,笑了,大踏步背着包走了。</h3> <h3>  任何人都一样儿,就象机器一样,互相了解,当都熟悉对方人生,对方世界的时候,人的内心也拉近了。几年来,通过磨合,我与小吴所长,已经达成能交流心灵的地步,前不久.他建了一个群,我加了进去,他的网名:与你同行。我觉得,这个网名起的不错,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块在人生路上同行,共同奔向生机勃勃,绿油油的明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