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米竹

晓禾

<h3>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直以来都喜欢竹子超凡脱俗的潇洒风姿,喜欢它谦虚、坚韧、正直的品格。我想如果我家庭院中也有一丛青青翠竹,微风起时竹影摇曳,可以听着竹子与风协奏的乐章,那么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都会被过得诗意盎然、活色生香。</h3> <h3>父亲是一位78岁的专门从事坭兴陶雕刻的民间老艺人,他淡泊功名,终身以陶艺为乐,以作品说话,默默无闻地追求艺术的真善美,把自己作品摆放在大众的价位。他运刀如运笔,他雕刻刀下修竹数竿,高低错落,挺拔清秀,颇具清雅高洁之神气。我爱及了父亲雕刻的竹子,我想既然家里无法栽种高大直立的竹子,那何不种上一盆竹子盆栽呢,让那青青翠竹也能走进我每个寻常的日子,让我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优美与宁静之中。</h3><h3></h3> <h3>有一天我在路边摊上看见一盆竹杆矮小,枝叶秀丽的竹子,它长得和野外那些高耸挺拔的竹子是一样的,它的叶片是剑形的,叶的边缘有锯齿,也有挺拔有节的竹杆,简直就是袖珍版的竹子,我一眼就喜欢上它了。卖花的婆婆说这是“米竹”,我毫不犹豫地把它买了下来。</h3> <h3>米竹四季苍翠,生命力顽强,只需要给它阳光和水分就能长得葳蕤无比。种了2年后,米竹繁衍成很大的一盆,去年春天,我打算给它们分盆了。在给米竹分盆之前,我想先去花市逛逛,给米竹物色一个雅致一点的花盆。店主是个三十开外的女子,她笑容可掬,很热情地招呼着我,她听说我要给米竹分盆,就说:“你以后有分盆多出来的植物可以拿到我店里来,在店里看中了价格相当的花卉就可以把它换回去。”我想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啊,既可以增加我家花卉的品种,又可以结交到有共同兴趣的朋友,真可谓一举两得。</h3> <h3>回去后把我的一盆米竹分了三盆,一盆留着种在新盆里,一盆送给妹妹,还有一盆我准备给花店老板娘送去,毕竟是说好了的。分好盆也不能马上给人送去的,万一养不活呢,所以还要等植物服盆后才行。老公说:“你干嘛那么认真,可能别人早就不记得这件事情了!”我说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这是做人最基本的诚信。</h3> <h3>卖花的老婆婆和她的丈夫穿着朴素,头发已经花白,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粗糙的双手,写尽了人间的风霜雪雨,默默地诉说着生活的艰辛。他俩每个周末都会在我们单位附近摆摊卖花卉植物,在花市上卖25~30块钱的植物,他们通常只卖10~15块钱一盆。他们俩不像其它人一样大声地吆喝叫卖,两人只是静静地坐在摊位前,不时地给植物们喷一些水。老公公甚至还有一些腼腆的样子,说话轻言细语,慢条斯理的,但他们的生意却是几个卖花的地摊中最好的。有时候老公公用三轮车把花卉拉过来就进货去了,老婆婆就一个人摆地摊,傍晚,老公公又骑着三轮车来接老婆婆回去,无论严寒或是酷暑,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日复一日。</h3><h3><br></h3><h3>我常去买发财树、双色茉莉、绣球花、米兰……一来二去就和他们夫妻俩熟悉了。有一次我说要买两棵辣椒苗,婆婆说不用收我的钱,还有一次我买一棵橘子苗,婆婆说我经常帮衬她的生意,也不肯收我的钱,我硬是把钱塞给了她,拔腿就跑。</h3> <h3>有一个周末,我在老婆婆的摊面上看见有一棵金银花苗和一棵批把树苗,老婆婆说两棵苗一共要20块钱。我身上没带现金,我想着老婆婆应该也不会用微信和支付宝收款,但我还是试探性地问了一下:“婆婆,您这里可以用微信支付吗?”没想到婆婆指着旁边的一位年轻的姑娘说:“这姑娘可以帮收的,交给她吧!”我又问:“这姑娘是您的媳妇吗?”老婆婆笑着摇摇头。姑娘带我到旁边的一间销售体育彩票的小店里,指着柜台上的微信二维码让我扫码支付了20块钱。然后她从柜台下的抽屉里拿出来20块钱,走出店外交给了老婆婆。看见这一幕,我不禁为之动容了,多么热心的年轻人啊,心里不由地对这位姑娘赞赏有加。</h3><h3><br></h3><h3>虽然我买到了心仪的树苗,但对于给老婆婆和年轻姑娘造成的小麻烦心里总有点过意不去。</h3> <h3>又一个周末,我看见老婆婆的摊面上有我喜欢的五色辣椒苗,要10块钱一棵。同样的,这次我身上也没有现金。我对老婆婆说:“婆婆,您等一下,我去给您拿钱。”我返回单位,问同事借了10块钱买下了这棵辣椒苗。这一次,我感觉到无比的轻松和愉快。</h3> <h3>时光荏苒,冬去春来,米竹更加青翠葱茏,生机勃勃。米竹又该分盆了,这次我打算把分盆多出来的米竹送给卖花的老婆婆,送给那对善良正直的老夫妻,想来他们是会接受的吧。<br></h3> <h3>沦海桑田,世事变迁,但总有一些东西会长久留在你的心里,不被时光裹挟而去,那就是——竹子的精神!</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