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蓝田,2019汤峪镇(聚庆村)穿越旅行(4)。

远方(走遍蓝田)

现在接续旅行帖(3)。春日的午后,斜阳带着温情的风,轻拂已经变绿了的树枝,不时有鸟儿在周围飞来飞去,轻快的鸣叫着,今天的采风一直持续到晚上19点19分结束。17点48,聚庆1组。 <h3><br></h3> <h3>路遇的村幼儿园园长,兼老师,也是标准的蓝田汤峪美女。</h3><h3></h3><h3><br></h3> <h3>杏林春暖,常被用来赞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生。陕西乡村名医2005获得者,韩务者大夫。赞美你医者仁心,感谢你为一方百姓默默付出......</h3> <h3>余晖落幕下的聚庆村。</h3> 聚庆一位普通村民写的,我看了挺有文化的味道,这里不愧是诗礼之乡! <h3><br></h3> <h3> 下面,请欣赏黄亮文章 《一条亿万年流淌的河聚庆沟河》作者:黄亮(1)聚庆沟河发源于秦岭北麓人烟稀少的沟梁山脉,条条小溪汇集成天然纯净的得涓涓流水,自古以来滋润了秦岭脚下富蔗的一片桑田。但令人慌惜的是,小河已不堪重负,不堪忍受人类糟践它的纯洁和甘洌。小河无言,小河幽咽,小河的苦衷诉不完……一条小河承载了我童年少年许多情情愫,小河的故事如同河滩捡拾的贝壳一样多彩斑斓,手掬一把晶莹的沙子,或信手采撷一株野草,一朵野花,衔在嘴角,也惬意,也浪漫温馨。盛夏,小河水岸,别有一番少儿的绵绵情趣。</h3><h3></h3><h3><br></h3> (2)端阳在上,朗朗天际,这小河深潭,那是人工灌溉用土筑起的水坝,我们称它“塘堰湖,这湖,从此成了我们这帮小兔崽子们天然的游泳场。一到伏天,一帮帮童年的崽子,趁着大人歇晌偷偷溜出家门,个个就像深山老林里逃出的野猴,光着脊背,只穿一条短裤头,风风火火地跑到河滩,扑通扑通跳人水中..…嬉闹乏了,躺在疙疙瘩瘩的浅潭顽石上面,抚模着光溜溜的石头顽石被鱼鳃吐出的黏液润了,摸着,踩着,好像每个石头都是鱼儿亲吻下的唾液,黏糊光滑这会儿,潺潺的流水再次浸过周身,静卧稍长会儿,鱼儿会把身体误以为天外来食,轻轻吻脚趾,吻肌肤,那惬意宛如温泉荡漾的酥痒、那一刻享受了万物和谐亲密的美妙欢畅。<br> (3)童年的小河是一首歌,是一幅画小河的浪花会唱歌,小桥下的流水泛清波,寸草饮欣把头摇、风儿吹拂千花荡,蓝天白云映潭照,花朵献给河湾,树林奉陪山冈。河水清澈明净,蝌蚪小鱼游戈,把河潭水岸当成它们的乐园,满不在手我们那帮傻小子瞪着眼珠窥视它们,那个小潭潭水里鱼儿较大,我们下手去抓,大点的石头底下会有螃蟹,大的带回家铁勺一炒,指甲盖大的放回河水再养。<br> (4)而今,回忆起那些年月,仍陶醉沉浸于天真幸福的童年。进人少年时,伏假给生产队割草成了我的使命,那里有植被绿冠,那里有花草铺满地毯,那里有一响午就能割一担草的河道沟岸。其实知道一个地方,就是不敢探险。都知道聚庆沟河沟道绿草菌菌,高可没膝,一蓬蓬,一片片,一簇簇,野花缀在绿草间,那里的风景更清幽那是一片水汪草肥的处女地,那是秦岭北麓聚庆沟河的发源山。神秘的描绘、言传,撼动了我探幽的一颗好奇心。我喜欢冒险,喜欢独自一人去静寂的深山。一条弯弯的聚庆沟河或许我这一生也没有兴趣再去体验那份静静谧的深奥。因为当今的它不再有什么神秘,不再有什么幽幽的面纱。 (5)一条蜿蜒的秦岭环山旅游专线公路,一座大桥横跨于聚庆沟河两岸,形念上切断了河水龙脉。一条亿万年前的河流棵露的不再是原始封闭的悠悠山河!河,不再是青绿浮影的滢滢草甸河水来源,看着似乎不远,就在凝重躺卧的大山底下,开车沿河溯流而上,一路看到的“风景”不免让人触目惊心,河道变窄了很多两岸的村民都在蚕食这条没有图标测绘定位的河流,岸东挤对它,岸西挤对它,河道中间甚至裁植了不该裁植的树木,都想把河道之水改到他人田地,进而扩大自家的桑田面积。河床沙滩,遍地是五色废弃塑料袋,被风吹挂在树梢上、草丛中,“彩旗飘扬”。沙石裹住石头,泥土半掩着垃圾,曾经一条干净清幽的河水,就这样被人们污染得面目全非。走在河岸边,处处可见人类毁灭大自然的物证件件,真不忍心多看三十多年来,虽回故乡频繁,但很少途经曾经游泳的那个“塘堰湖。 (6)偶然一个傍晚经过,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幽咽、哀叹。这么晚了谁在哭泣谁在难过谁在对大他倾诉心中的优愁?待侧耳细听,来自汪汪湖水,来自细流涓涓,来自每颗青石。小河水似乎在说:“人类啊,请莫再毁灭河流清幽,再不能无视曾经的警鸣。我们大家只有一个地球,生存依赖淡水为首,戴视我,就是藐视水龙,藐视我,就是毁灭地球,貌视我,就是毁灭人类万物精灵”。这样的夜晚,我优心仲仲,我忐忑不安,人们会听到吗?会觉醒吗?会重视吗?<br>叹如今,城市的硬件环保条件日趋完善,可让人担忧的农村环保问题不知何时能提上议事日程?将那条童年的弯弯的河流恢复清澈,没有污染一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期盼!(完) <h3>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旅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与每一个美丽景色,都有可能成为一生中的难忘。一路走来,我们无法猜测将是迎接什么样的风景,没有预兆目的地在哪,前进的脚步不能轻易停下,只有在前进中不断学会选择,学会体会,学会欣赏学会忘记。发帖完毕欣赏今天旅行结束,谢谢欣赏,欢迎留言。特别感谢王寅海叔叔一路支持,辛苦了。</h3> (1)2019年4月20日,在省慈善协会举行的“爱为读”共享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安高新二小六年级学生(李博渊与表妹张晰玥)将1万元压岁钱捐赠给省慈善协会,用于给蓝田县贫困山区学校购买图书。此外,两人还捐赠了60本阅读过的闲置图书。(2)20169月间,三秦都市报及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公益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16位志愿者赴蓝田汤峪镇高堡小学、汤峪镇汤二小学,陪70个孩子“益”起过中秋,相互见证了彼此的8个“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