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厨房 我心之慰

Lynn Wu

<h3>我是个做事比较追求效率的人,也喜欢和有效率的人一起工作,玩耍。我一直很欣赏妈妈的品味,效率,达观的状态~</h3><h3>不知不觉中,妈妈老了……</h3><h3>曾几何时,很多的对话是这样展开的:</h3><h3>我:啊呀,你别管了,我来!</h3><h3>我:你在这里很危险,好好坐着,就挺好~</h3><h3>妈:我又不是废人,为啥不让我做?!</h3><h3>妈:嘿!嫌我碍事……那我不干了。</h3><h3><br></h3><h3>即便那是我们的好意,粗暴的拒绝,嫌弃的语气,总会让妈妈当时不悦,自己后来惭愧(这种惭愧经常发生在回程的飞机上……)</h3><h3><br></h3><h3>我在想,怎样才是让她们有尊严地被照顾呢?</h3><h3><br></h3> <h3>几番尝试后,我锁定了一个场景-厨房。</h3><h3>老人家在厨房里,最让人担心的事情是什么呢?(请原谅,这是我的思维方式)</h3> <h3>1/开锅后溢出~<br></h3><h3>父母年纪大了,消化系统也不太好了,比较喜欢早晚喝粥。煮粥最大的问题是开锅后溢出。筷子放在烧开的锅上是老一辈的民间智慧,当然可以。问题是,如果没有控制好,可能造成的是煤气被扑灭而不知,相当危险。</h3><h3>所以,我很推荐这个锅,无论面条还是粥,既有定时,又不会溢出,还可以随时打开搅动一下。</h3> <h3>2/清粥小菜的主食多半是蒸品,最担心的情景是什么呢?干锅!</h3><h3>老年人吃的并不多,一个两层屉基本就够用了。我们就给爸妈买了这样的电蒸锅,可以蒸蛋羹,蒸馒头,玉米,红薯。重要的不仅仅是定时,干锅提醒,还可以预约~</h3> <h3>老人家牙口不好,严重影响咀嚼水果的口感,特别推荐一款韩国榨汁机,简单,好清洗,用起来就停不住。尤其是家里有阿姨,那就只有一个任务,等着喝!</h3><h3>下图是我妈家橙汁的实图~有感觉吧……</h3> <h3>还有什么是可以让我们“心之安慰”的事情呢?菜板!老人家手力有限,而且用菜量,肉量都很小,不必要用大菜板,但是,好清洗,易分类是很重要的。</h3><h3>来看看这套菜板,值得给父母来一套~</h3><h3>用颜色分开菜板:</h3><h3>红色(肉色)各种肉类!</h3><h3>蓝色(海洋)海鲜鱼类!</h3><h3>白色(面色)米面食,熟食类!</h3><h3>绿色(菜色)果蔬类,生食类!</h3><h3><br></h3><h3>更贴心的是菜板上都有提示图标,很像文件夹的分页纸,我喜欢!</h3><h3><br></h3><h3>每个菜板各配一把合适的刀,用起来方便顺手。</h3> <h3>在这一切“升级”之后,让爸妈在厨房这个经常出入,危险因素颇多的场景,可以轻松地“游戏人生”,体会自己仍然是从容的,悠然的。我们,即便远离父母,依然可以心之安慰,遥相祝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