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走马

熊猫石

<h3>2019年4月2日,我和小查一起到了我的故乡走马场。小查认识我时,是城管的协管员,那时他正在读函授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我有文学和新闻学两个大专文凭,平常也爱写点豆腐干文章,他就常来和我共同学习。一来二往,我们关系密切了,他一口一个杨老师,喊得我不知天高地厚了。小查迅速发展起来了,2014年入了党,接着去读了党校,很快成了六个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包括我所在的党支部在内。马上被组织部门选派到福建石狮市锻炼半年,回资阳后分配到资阳市雁江区公安局政治处过渡,拟派往某国企担任党委书记。</h3> <h3>这次回到家乡参加故乡游,小查想去了解一下我家乡的风土人情事故,我两就一起去了。4月3日,我两从走马镇政府出发,沿走马镇到铁佛镇的公路,去看了石板河水库,去祭拜了杨春梯和骆成守骧留下墨宝的陶家寺,沿着乡村公路去看了令牌石,去拜访走马镇的两个百岁老人之一的唐琴英,唐老人家35岁时才生了一个独生女张开琴,已是四个孙辈,六个曾孙辈。可惜了,生于1916年8月22日的唐老人家今年正月十六过世了,我正感到遗憾,小查人年青,眼睛尖,一下子就发现了一个很少见到的场景,张开琴家的招财猫与和谐狗头抱头而眠。</h3> <h3>小查马上用手机抓拍了下来,我一下子来了精神,也拿出了手机走到它们身边,想拍清楚些,招财猫受了惊吓,一下子跑开了,和谐狗岀面来保护招财猫了,对着我狂吠了起来,幸亏张开琴在场,避免了一场误会。</h3> <h3>走马镇上的商铺也不少,大多是有人守,门打开,没人守,门开着。一些要离开走马镇的人,离开时连钥匙也不带走,随便丢在一个邻居家里,回到家后,再去邻居家拿钥匙。小查告诉我,这叫:路不捡遗,夜不闭户。招财猫与和谐狗叫:和谐共处,是走马镇这个县级文明镇的一大亮点!</h3> <h3>朋友们,走马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如果你到走马来,收获特别多…</h3> <h3>走马人勤朴实,记得在陶家寺时,我们碰到了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告诉我们,那一大片楠竹林都是他的,楠竹雨后春笋,正一个一个使劲往上冒,我们问他为什么不挖去卖时,他说,现在生活好了,他一家子有吃有穿有农业补贴,乡村游谁喜欢这些笋子,就去挖,为了方便大家挖,他还将放几把锄头在那里,谁喜欢了就挖,不收一分钱,如果他在场的话,他还帮你挖…</h3> <h3>这样的美景这样的花,这样的笋子由你挖,这样的小猫多招财,这样的狗狗人人夸。</h3> <h3>这样的文化这样的美,这样的山来这样的水,这样的人民多幸福,共产党为民当跑腿!</h3> <h3>走马故乡游已结束了,很多回故乡的人不走,很多外乡人想长住下来了。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豪车别墅处处见,真是农家乐。看一看,说一说,走马发展真不错,带你的爱人一起来,走马乐一乐!</h3> <h3>欢迎你到和谐走马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走马人的热情奔放!(该文的照片由我小查和谢世海提供,在此感谢小查小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