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双亲 恩德励后人

吴佳云

<h3>   前言</h3><h3> 每逢清明,看到从全国各地赶回扫墓的车流和人群,浩浩荡荡,周围的群山,烟飞炮响,不由自主想起很多人、很多事。几声离别时的切切虫鸣,或农家升起的一缕炊烟,亦或半夜梦里不时出现的婉然容颜,都会触动心底的弦。一直想为双亲写点什么,留点记念。</h3> <h3> 一、严父</h3><h3> 从我小时候记事起,父亲是个“恶魔”,只要他在家,兄弟就不愿回家,怕挨打。村民给父亲的外号“公安局长。”</h3><h3> (一)家规家法</h3><h3> 家规有很多。从小要干农活,锄地插秧,施肥除虫,喂猪放牛。客人来家,要倒茶搬凳,吃完需倒水洗脸洗手;出去做客,不能先于长辈夹菜,不能在碗里翻动,等等规矩实在烦人。稍不注意,“公安局长”轻则呵斥,重则打骂。</h3><h3> 记得有一次,我突发奇想,将一只鞭炮藏到香烟里敬给大人吸,大人被炸得魂飞魄散,我却笑得前仰后翻。晚上,睡梦中被父亲扒光了衣服,用笤帚抽打,身上留下青一道紫一道的凸痕,真是乐极生悲,自认倒霉。</h3><h3> 有一次放牛,还击了一下欺负我的同伴,被父亲看到了,父亲当时也没说什么,在我把牛关进栏的一瞬间,用劳动时带的锄头把,咣的一声,打到头顶,我顿时眼冒金星,站立不稳,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子不教父之过。”家法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那时大打三六九,小打天天有。</h3><h3> (二)、正直公道</h3><h3> 七十年代初,农村普遍贫穷,吃不上饭。父亲因大公无私和办事公道被当选生产队长。他合理安排,身先士卒,带领村民搞生产,破天荒的取得了粮食丰收,当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附近生产队都来参观学习,父亲也被评为先进队长。但因父性格耿直,对出工迟到早退的人不留情面,还在大会上严厉批评个别偷盗集体财物的人,如此等等,也得罪了少数村民,受到排挤和打击报复。但心底无私,宽之待人,从不记恨。</h3><h3> (三)、齐家立业</h3><h3> 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初期,经表哥曾爱华的大力引荐,父亲随堂舅加入了经商的潮流,成为了村里带头致富的能人。春节回家,村民都来拜访取经,高兴时,还演示一下在外经营时的唱段。并带领亲友下海,闯荡市场,也算风光。八十年代中期,携母在火厂坪镇开钢铁收购店,带领哥弟两家一起经营,共同发展,全家实现了从农村务农,转向进镇经商的新阶段(世易时移,现在城里人又往农村跑了),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家庭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h3><h3> (四)、父爱如山</h3><h3> 大多的时候,兄弟仨都很恨父亲,但有两次列外。</h3><h3> 一次是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不会数数,一天晚上睡在床上,父亲轻言细语的教我方法,他说从一数到九就要进十,一十九数完,又要进十变二十几,以此类推,轻松就知道数数了。后来又给我背诵、讲解了部分“三字经”和“三国志”里内容、人物,给了我上了平生第一堂人生启蒙课,让我朦胧的知道做人要有善良正直初心,做事要象诸葛亮那样有智慧,对社会有贡献吧。我很奇怪,只读了几个月私塾的父亲,居然知道这些。那晚,第一次听进了父亲的话。</h3><h3> 另外一次,我从军校放寒假回家,因父亲在店子里面搬铁时,不小心砸断了脚大拇指,伤未痊愈,还不能走路,我要背他回家里去休息。开始他不愿意,要自己慢慢走,我好说歹说,才答应我背他,背了几百米,放下父亲休息时,突然发现他眼睛潮湿,诺诺的说:“还好,多,多亏穿上了你从部队买的大头鞋,前面有钢衬,要,要不会伤更重的,军大衣穿着也,也暖和。”我无语哽咽,第一次见他流泪。背上他,低着头,往家走,视线也模糊了双眼!</h3><h3> 父爱如山。也许会被山压得愤怒而憎恨,也许会一叶障目不见大山,然而,山就是这样,伟岸有高度,深重有内涵,让人受益终生!</h3> <h3> 二、 慈母</h3><h3> 我从不敢遗忘,您那美丽的容颜,它虽布满细纹,却发出爱的光芒,哺育我们兄弟成长。 </h3><h3> (一)、勤劳善良</h3><h3> 记得小时候,生产队种了很多黄花菜,采摘期为6至8月,每天需要十几人去采摘、加工。因母亲做事认真,吃苦耐劳,经验丰富,好几年都交由母亲和另一个阿姨两人承办,工分适当的提高一点。母亲天不亮就出去了,天黑了才回来。头上戴一块毛巾,身上背着背篓,左右开弓。渴了捧一口鱼塘水,饿了啃几口红薯片。釆摘完马不停蹄运回加工,冒炎炎烈日,超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连中午都没空回家吃饭,母亲这种勤劳勇敢的品质,吃苦耐劳的精神,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难能可贵,平凡而又伟大!</h3><h3> 那些时间,吃不上母亲的可口饭菜,很是失落,甚至埋怨。但正也是在那时,母亲教会了我自己做饭炒菜等家务事,让我得到了锻炼成长。</h3><h3> 母亲也十分善良。由于父亲当生产队长时得罪了部分人,在家里建房等问题上受到别人故意刁难、阻工,直至把砌好的房子推倒,父亲气的直冒烟,母亲却忍气吞声,劝家人不要去硬斗。她说:“吃得亏是好人。”“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在自己缺衣少食的情况下,救济比自己更困难的乡亲,包括欺负过我们的人。母亲的善良,化解了很多的矛盾,让我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h3><h3> (二)、明理贤慧</h3><h3> 母亲没有读过书,但深明大义。对当时生产队吃大锅饭一年忙到头却依然吃不饱的現状,深感不满和无奈,不时发牢骚说:“把田土分给我自己干,比谁都不差。”的气话。八十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国家实行了田土联产承包到户的好政策,解放了生产力,农民开始解决了温饱问题。母亲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欢欣鼓舞,干劲倍增,由衷的高兴,逢人便说:“感谢邓小平,感谢共产党。”以实际行拥护党的方针、政策。</h3><h3> 在1978恢复高考制度前的较长时间里,读书无用论盛行,但母亲的观念与众不同,她说:“只要你们读书。砸锅卖铁也要送。”</h3><h3> 我是村里的第一个高中生、大学生。说实话,我喜欢上学,不是因为好学,纯粹为了逃避劳动和躲开父亲严管,是母亲顶着村里人的非议和父亲的压力,力挺我读书的。没有母亲的倾心倾力倾情的支持鼓励,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h3><h3> 贤慧不仅是美德,也是财富。八十年代中期,父亲已经在镇上租店做生意了,母亲成了父亲的贤内助。生意上诚实经营、老少无欺,不急功求利。来客户,必留吃饭,烟酒好菜招待,加上母亲一手好厨艺,客户宾至如归,念念不忘。哪怕别人出的价高都不去,只将生意送到父母店里来。这样固定了老客户,带来了新客户,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br></h3><h3> (三)、饱暖母知</h3><h3> 小时候,家里有大半年没的吃,父母都靠吃红薯、土豆充饥。母亲只能在中餐时蒸一碗米饭给我们吃,偶尔还做个蒸鸡蛋下饭,很香。而母亲自己大多是下一锅扎菜汤喝了事。有时,实在没什么吃的,就挖些黄花菜根,将就度日。只有母亲,才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儿子,把苦难留给自己!</h3><h3> 冬天,总是很寒冷。手脚上却都生满冻疮,又痛又痒,特别是脚后跟处,冻疮破了和袜子粘连在一起,脱袜子时很痛。母亲就给我慢慢脱,用热水泡脚,轻柔,再用烤热的萝卜切片热敷,十分舒服。上学总怕我冷,每天备一个火箱去学校,用来踩脚或者暖手,时刻挂念儿子的冷暖。</h3><h3> (四)“痛快”人生</h3><h3> 痛苦着儿子的痛苦。一天,母亲去出工了,把不到两岁的弟弟交我照看。弟弟放在炉火旁的坐椅里玩,一条小棉被搭在上面取暖,我和一个小伙伴在玩乒乓球。突然间,发现棉被着火了,我立即去抱弟弟,力气小,抱不动,这才跑步去喊母亲,母亲回来时火势已大,弟弟被大火烧伤。母亲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不能自己。很多乡亲守护着母亲,安慰劝导,冷静后,含着悲痛,咬紧牙关,每天背着弟弟去佘田桥地区医院治疗,来回二十多公里,其中艰难困苦和心灵的煎熬,只有母亲知道。也许受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和水平,弟弟右手掌终身残疾。我也为此内疚,怪自己没有司马光砸缸的智慧,不会把棉被拖开。儿子是母亲身上掉下的肉,这也是母亲一生的痛。</h3><h3> 快乐着儿子的快乐。经过曲线救国,我考上了空军工程大学,大二寒假,带回一台自己组装的电视机,在家安装调试时,母亲围着观看,问我,镜子里面为什么会出人像,神情充满了好奇、快乐和自豪,就象母亲又诞生一个儿子一样,幸福写在脸上。</h3><h3> 倾其一生,痛苦着儿子的痛苦,快乐着儿子的快乐,这就是母亲无私的爱!</h3><h3> </h3><h3><br></h3><h3> </h3><h3><br></h3> <h3> 后记</h3><h3> 1997年,是个令人悲痛之年。阴历10月初8和11月24日,敬爱母亲(享年70岁)与父亲(享年73岁)大人因病先后离世,我在空军服役,均未能送终。只留“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无尽遗憾!</h3><h3> 肺癌折磨了母亲三年。最后一次与母亲相见,是在母亲去世前一个月左右,我回家探望,母亲行走有点困难了,需扶着桌椅,我走到哪她就跟着我,似有很多话要说,怕我假满又要归队。病到这个程度,她依旧十分刚强,衣服穿戴整洁干净,不肯让后人护理。一天,我偶然发现母亲方便出来,站在厕所门口,佝偻着腰,双手拿着裤带放在腹前,已无束鸡之力,我觉得不好意思,未上前去帮一把。后来每每想起母亲那无助、暗淡、期盼的目光,我无地自容,用后悔、遗憾、自责都不能表达无尽的歉意!</h3><h3> 父亲的病是在去世前一年左右发现的。我请了探亲假,陪父亲到县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诊为胃癌晚期。父亲很乐观,去世前,还专程去会见了姑父,说他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能做生意发家致富,儿子们也都成家立业,在村里也算不错,死而无憾了。父亲不信迷信,交待大家,后事从简。永远安静的离开了我们!</h3><h3> 双亲言传身教,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无论从军,还是从警,坚持以勤劳善良为本,遵纪守法立身,踏踏实实做事,公道正直做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h3><h3> 不知不觉,父母已离开了二十二年,但我觉得并没走远,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如有来生,下辈子还做您两老的子孙!</h3><h3> 致双亲</h3><h3> 红尘俗世苦偿尽,</h3><h3> 度得历劫化仙身。</h3><h3> 驾鹤举步青云去,</h3><h3> 一生恩德励后人。</h3><h3><br></h3><h3> 2019年4月5日(清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