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十)

桑夫

<p class="ql-block">  校园里静悄悄的,两棵高大的木棉树傲然挺立着,木棉树开满朵朵红花,象一支支小火炬。刘老师望着窗外的木棉树,就象望着两片红云。木棉树,英雄的树,不管风吹雨打,依然高高站立着,伸展着枝丫,捧出红花一片。人生如树,叶发叶荣,花开花落,一年四季,都要站立成不同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收拾衣服、书和备课簿准备回家。他发现公文袋里有一本桔红色塑料皮笔记本,笔记本夹着一封信,他拆开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你好!</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不能写这封信,但我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不写这封信,我觉得心里头空落落的,非常烦闷。老师,我就要初中毕业了,再也不能做你的学生了,我觉得失落,觉得寂寞,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你,再也听不到你浑厚的男中音,再也听不到你叮咚的吉它声。</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知道你苦涩的恋爱史,我为你伤心,为你流泪,我恨不得多长几岁,拉近我们的年龄差距,你一定会笑话我年幼无知吧?老师,请让我说一声:我爱你。你是我的偶像,我的梦,我愿意伴你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吉它声了,什么时候,你才会弹起吉它,唱起那动人的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用看落款,只看那秀丽的字迹,刘老师便知道是晓云写的,晓云是可爱的,纯朴得象山地里一株野菊花,刘老师从来就不想在学生中找什么恋人,为人师表嘛,怎么能利用学生的幼稚,盲目崇拜和没有社会经验而骗取爱情,他要拒绝晓云的爱,但又不能伤了她的自尊心。要讲究方式,于是,他对晓云说自己已经有了心上人,并买来一本《瓜棚柳巷》的小说,在扉页上写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你是山地里一株野菊花,纯朴芬芳,当春天到来的时候,给大地增添秀色,当秋风吹来的时候,洒下一地芬芳。爱书吧!它能给你生命的启迪;爱书吧!它能帮助你赶走寂寞,开阔视野;爱书吧!它能陶冶性情,给你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正想把书交给晓云的时候,肖生气喘呼呼地跑来,说:“刘老师,不好了,梦舟和小鲈鱼在打架。”</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跟随肖生跑到距离学校不远的小巷之中,小鲈鱼已经跑得无影无踪,梦舟倚在墙上正喘着气,额角有几处伤痕,嘴角流着鲜血。</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问梦舟:“这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放学的时候,小鲈鱼叫我猪哥兄,我不去管他。这些天,几个要好的同学都疏远我,说我痴哥,无心向学,不可交往。小鲈鱼更是猖狂,当着很多同学的面叫我猪哥兄。我知道我错了,这个黑点永远也擦不掉,我永远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我真后悔呀!小鲈鱼见我不理睬他,便追上来故意撞我的自行车,反咬一口说我撞着他,并抢了我的车,我跟着他走到小巷里,他的几个小兄弟已经等在那里,我要抢回自己的车,被打得浑身是伤。”</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叫来林勇,林勇说:“老师,请你不要管这件事,否则,对你是不利的!”并说:“你说中学生不要早恋,梦舟和含英乱搞,你怎么没有处理他们?学校怎样没有处理他们?”</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说:“他俩早恋很后悔,也很痛苦,梦舟成绩下降很多,含英差点自杀,难道学校和老师不讲一点人道,再次逼他们走上绝路?”</p><p class="ql-block"> 林勇说:“人道不人道,我看是梦舟成绩好,你偏爱他!”</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说:“在我眼里,你们都是我的学生,我多次家访,多次和你的父母交流意见,都是为了你,多读一点书,去掉坏习惯,不要走上邪路,不要毁了自己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把这件事向校长汇报,校长说:“小鲈鱼真是太嚣张了,本学期尽是打架斗殴,学校是没有办法教育他的,你劝他退学吧!”</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心里忐忑不安,劝退学生,这不好吧?!学校要耐心教育学生,但学校也应该有底线,林勇无心向学,多次打架斗欧,开除都不为过,劝退处理还是轻的,况且他是考不上这所重点初中的,他是找关系花钱才上这所中学。劝退林勇,他一定会记仇,会来学校捣乱,这不是更难以收拾?校长的话如军令,不可不听。雨淅淅沥沥,刘老师举着雨伞,走向林勇的家。</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把学校劝退的事告诉林勇的父亲,林勇的父亲说:“林勇虽然差劲,但他很有义气呢!他对你意见很大!他说要向你报复,我们家长也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心情沉重,林勇的父亲不是没有办法,分明他是纵容他。林勇还是很怕他的父亲的,他犯错误,都勉不了一顿毒打,况且他父亲是地方一霸,村民都害怕他,他为非作歹,都敢怒而不敢言。回到家里,晓云跑来对老师说:“老师,不好了,小鲈鱼正在家里磨刀,他说你办事不公平,劝他退学,影响他的名誉,他说他要砍死你!”</p><p class="ql-block">  这真是一声惊雷!刘老师瞪着双眼说不出话。</p><p class="ql-block">  林勇的妈妈走了进来,说:“刘老师,是这样的,有一个五十多岁的男老师要乘车到城里,在我家门前等车,他对林勇说,是你不让他读书的,和学校没有关系,因而,他把矛头指向你。我也担心,若伤害你,我们家长也有责任。”</p><p class="ql-block">  “这是学校决定的,班主任没有这个权力。”</p><p class="ql-block">  真是人心不古,自己教的班级成绩比刘老师的差,便嫉妒,便落井下石。刘老师把这件事告诉了校长,那知那老师一点也不承认,并大声咆哮。</p><p class="ql-block">  不承认也罢,只当认识一个人。小鲈鱼多次到学校挑衅,辱骂刘老师。刘老师被弄得心慌意乱。刘老师多次到他家去。要求家长协助教育,以免酿成血案,那知小鲈鱼的父亲说:“我们家长没有办法!我们管不住他!”刘老师找到乡政府要求帮助解决,乡长说:“别怕,我们搞计划生育的时候,有人说要来炸乡政府,我们都不怕。况且,他只是说说,还没有行动。我们叫他父子今晚来乡政府,你也来吧。”</p><p class="ql-block">  当晚,乡政府空荡荡的,那见林勇父子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放学的时候,刘老师回到家里,刘妈妈对他说:“我今天到镇教办去,恰好那校长也在那儿,文教助理说:“劝学生退学必须你自己劝退,你怎么叫刘老师劝退呢。”校长说:“我没有叫刘老师劝退,是他自己去劝退的。”</p><p class="ql-block">  天呀,遇到利益就抢篮球,遇到责任就踢足球,这真是卑鄙的小人!刘老师赶到镇教办说明情况,又赶到校长家里,斥责道:“你为校长的帽子血口喷人,你真是狼心狗肺!”</p><p class="ql-block">  头昏眼花,真累!真累!不知梦舟的伤情怎么样,必须去看望他,梦舟说:“吃了几帖中药,好多了。老师,你为我的事搞成这样,我真惭愧,我后悔没听你的话早恋,这是我一生的一个污点,我会终身记住它!”</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说:“人生的路,在要紧处一定要走好,你要苦下功夫,把损失夺回来,才不会后悔!”</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肖生进入紧张复习阶段,他俩的桌子上都堆满复习资料,为了提神醒脑,每夜都冲茶喝,每夜都学习至下半夜二至三点。</p><p class="ql-block">  梦舟复习功课累了,在屋子里踱来踱去,忽然,他发现门边有一封信,他走过去捡,是含英从门缝塞进来的,他拆开看:</p><p class="ql-block">  梦舟:</p><p class="ql-block">  当你撕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坐上南行的列车,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因为我不想影响你的学习,也怕你阻拦我。我是和同学结伴到深圳打工的,我偷偷准备衣物,没有告诉爹妈,只给爹妈留下一封信,给爹妈道歉,女儿一失足成千古恨,使爹妈日夜为我操心,我这个时候,才知道我在爹妈心中的位置,才体会到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我以前错怪了他们,特别是错怪了妈妈。</p><p class="ql-block">  梦舟,你别怪我爹妈对你的一些做法,这些,也出自他们善良的想法,一个女人的名声是很重要的,它是无形的东西,有时会压得一个人透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  梦舟,我是爱你的,你是我刻骨铭心的爱人,但你的前途是无量的,爱若是一种负担,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我愿意舍弃,因为我已经爱过,这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  南下打工,接触那五光十色的世界,经过苦难生活的磨练,我会慢慢成熟起来,请别为我担心。</p><p class="ql-block">  请不要放弃,准备最后一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了含英的信,梦舟的心颤动着,含英是一个多么善良的女孩啊!她想的只是我的前途,却没有想到她自己,她南下打工,也是为我着想啊!梦舟的心一热,赶快拿起书本,做最后的搏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提着行李,背着吉它,他要到外面闯世界,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和无奈,许多学生都来送行。小君、晓云、肖生都考上中专或重点中学。梦舟在送行的人群中郁郁寡欢。刘老师对梦舟说:“考不上重点高中也不要灰心丧气,只要你努力,普通高中也能取得好的成绩。含英,我已写信叫她回来复读,她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只是沉不下气来,没有下苦功夫学习。她考不上中专或者重点高中,可以读普通高中,有知识,就有力量,知识不会误人的。”小君、晓云拿来了笔记本,对刘老师说:“老师,送给你留念吧,请你把外面的世界,你的喜怒哀乐写下来,这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呢!”(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刘老师

梦舟

林勇

鲈鱼

劝退

含英

老师

学校

爹妈

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