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九)

桑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夜,梦舟走进含英家门的时候,屋里除了含英一家子外,还坐着四五个不认识的男子,真象三司会审。屋子里静悄悄的,没有人说话,玉柳见梦舟来了,便关了门,闭了户。</p><p class="ql-block">  玉柳指着那些男人说:“这些都是亲堂老叔老伯,他们都很关心含英的事,怕你把含英当抹布,用厌了,屁股拍干净便走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坐在沙发,瘦瘦的满脸尽是皱纹的老伯说:“你就是梦舟吧?小伙子长得倒是不错。含英怀孕了,你知道了吧,听说已经有四五个月了,你们年轻人真是吃了豹子胆,狂着呢,未敲钟,先吃饭,吃完饭,可别把碗一甩,一走了事。你在众人面前先表个态,孩子是你的吗?你爱不爱含英?会不会抱着玩的态度,会不会抛弃她?”</p><p class="ql-block">  梦舟沉默着,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梦舟呀!你怎么不说话?你是不是不承认你和阿英的事?你是不是想做陈世美?人家一个黄花闺女,好好的被你变成了妇人,你想,你若抛弃阿英,她将来怎么嫁人,谁还要她呀!”</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阿婶,别怕,我不会抛弃阿英的,不管将来怎么样,我都不会变心的。可是,我还想读书呀,我不愿抛弃学业,我还想参加考试,求得一个美好的前途。”</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人家的姑娘不是随便可以玩的!”</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怨,只怨我自己昏头昏脑,我考上考不上都不会抛弃阿英。”</p><p class="ql-block">  老伯说:“男子汉大丈夫,一句当真,明天你带阿英到医院流产,今后,不能再做那越轨的事。”</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玉柳找了亲戚,在医院找到医生帮助流产,医生检查之后说:“已经五个多月了,必须打催生针,才能顺利引产。”</p><p class="ql-block">  含英打了催生针之后,一会儿,子宫收缩,一阵剧痛直刺心肺,她禁不住大声呼唤,在床上打起滚来,梦舟吓得脸孔苍白,直冒冷汗,站在一旁不知道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同房的两个产妇小声嘀咕:“听说还是中学生呢,真是作孽呀,贪图一时之乐偷吃禁果,就不知道流产多么痛苦,一落当三生,身体也会受到很大伤害。”</p><p class="ql-block">  两个产妇的话被梦舟听到,他脸孔红红的。</p><p class="ql-block">  忽然,含英又痛苦呼叫起来,只见她腿边尽是血,并产下一个已成形的死婴。</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含英在医院住了两天便回家。当梦舟在老屋正想放下心复习功课的时候,肖生的外婆走了进来,说:“梦舟呀,我的老屋是借给你读书的,将来高中,我也有一个好名声,没想到你却做出这样的事,你知道吗?在别人的屋里做这样的事,这家人家就不吉利。本来,我不想对你说,想你是一个学生仔,怕影响你的学习,只悄悄地对玉柳说,应该买金花红绸给我补财气,没想到阿柳顶我一句,说我不要多事,真气人!”</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外婆,我们没有做那种事。”</p><p class="ql-block">  外婆说:“你还想骗我,你以为我人老了,可以欺骗,告诉你,我精着呢,前几天你不是带阿英去流产吗?听说已经五个多月了,还打了催生针呢!”</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这是谁说的?”</p><p class="ql-block"> 外婆说:“谁说的你就不用问,铜锣可放在袖口里敲?要使人不知,除非己莫为!”</p><p class="ql-block"> 梦舟脸色白里带青,呆呆地站着。</p><p class="ql-block">  外婆走了之后,梦舟对肖生说:“外婆怎么这样迷信?”</p><p class="ql-block">  肖生说:“这也不能怪她,人人都图个吉利!”</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不顺心的事一件又一件,真是烦恼!这是一个悲剧,一个爱情的悲剧!”</p><p class="ql-block">  肖生说:“这怎么算是一个悲剧呢?”</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难道死了人才是悲剧?”</p><p class="ql-block"> 肖生看着梦舟说:“外面的人都说我回家的时候,你和含英都在这屋子里睡觉。我们正当青春,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候,前途未知,我们应该控制自已的感情,否则,干柴烈火,烧成灰烬,痛苦万分。”</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阿生,你不要听人家乱说,我和含英只不过坐谈几次,双方互有好感,这些事传到学校就坏了,我怕我的中考资格会被取消!”</p><p class="ql-block"> 肖生说:“事到如今,你不应该骗我,也不应该骗外婆。外婆把你当亲人,煮饭给我们吃,给我们洗衣服,还烧水给我们洗澡,有时还给我们收拾房屋,扫扫地,她恨不得让我俩多一些时间学习。她还时常对我说,梦舟真可爱,嘴儿甜,又聪明,象戏台上的书生,一表人材,要我向你学习。她把你当亲孙子对待,巴不得我们考上好的学校。她满腔热情盼来一盆冷水,真是凉透心。是的,她听人说你要买金花红绸给她才吉利,这是老思想,是一种迷信的说法。你对我们说实话,我们会理解你,帮助你!你和外婆就不会闹僵了。”</p><p class="ql-block"> 外婆又到玉柳家,对玉柳说:“含英和梦舟在我的老屋做这些丑事,你应该买金花红绸给我,我家才不会倒霉,才会交好运,才会大吉大利。”</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你怎么这样多事!人家遇上不顺心的事,心里闷得慌,你不帮忙,还这样节外生枝!”</p><p class="ql-block"> 外婆气得说不出话来。亚力从外面回来,玉柳和亚力嘀咕外婆说的话,并说:“买金花红绸给她,她便有了证据,她会到处乱说的。”</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我最了解阿婶,她是一个老实人,正经人,她不会乱说的。”</p><p class="ql-block"> 亚力招呼外婆坐下,说:“阿婶,真是对不起,阿英和梦舟不懂事,请你原谅。将来还要请你做媒人呢。金花红绸就不要吧?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买,就买一包糖给你吃甜,财气,大吉大利。”</p><p class="ql-block"> 外婆说:“力兄,你这样说,我心服口服,心里那一口气也消了。阿柳不能这样说我节外生枝,梦舟也不能骗我,把我当成傻子。”</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他们都要脸子,怕你在外面乱说。阿婶是好人,嘴儿紧,是正经人,那象那些多嘴的婆娘,无风三尺浪,村里讲到村外,恨不得天下大乱。”</p><p class="ql-block"> 亚力买了一包糖送到外婆家里,外婆说:“力兄真懂世情,玉柳读了那么多书,懂书理不懂人理,一句话气死人!那象你,书读得少,却通情达理。”</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就要中考了,大雨滂沱。梦舟正在温习功课,忽然传来敲门的声音,梦舟走过去开门,一看,是含英的父亲,便问:“阿叔,有什么事?请屋里坐。”</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有重要事,你快到我家。”</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我还有很多功课没做,很多书没看呀!”</p><p class="ql-block">  “看书看书,你只知道看书,难道就不管阿英的死活,后生人,可别过河拆桥!”</p><p class="ql-block">  梦舟只好穿好雨衣,跟着亚力到他家去。</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屋子的人,玉柳又忙于关门关窗,梦舟看到含英坐在一个角落里,那大大的眼睛正看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我们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你写一张保证书好,现在这个社会,骗人的事很多,万一你考完之后溜走了,我们到那里去找你,况且口说无凭,你猪八戒倒打一钉耙,我们岂不是哑子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你写一张保证书,我们心里才踏实些,将来,你就是走到天涯海角,我们也会找到你,阿英才不会吃亏。”</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阿叔,你们怎么这样不相信人呢,关键是我的心呀!一张保证书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  老伯说:“这样对待你已经很客气了,若是不写,就把这件事告诉你的学校,废除你的考试资格。”</p><p class="ql-block">  含英站起来说:“老伯,爹妈,求求你们别逼梦舟写什么保证书,关键是人的心呀,他若是要变心,写一百张保证书也没有用处的。”</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你别多嘴,都是你这个傻闺女做的好事,惹得父母整天操心,父母都是为了你好呀!人心隔肚皮,怎能看得清!”</p><p class="ql-block">  含英对梦舟说:“阿舟,你就写吧!”</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写就写,卢梦舟决不负黄含英。这样写行吧?”</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不行,得写具体点,你们是怎么交往的?怎么发生关系的?你是怎么勾引含英的?又是怎么流产的?你有什么责任?还要说你一定要娶含英为妻,决不后悔。”</p><p class="ql-block">  “天呀,这不成了检讨书?”梦舟抓着头发说,“我头真痛!这怎么叫我有什么好的心情参加考试!”</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