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八)

桑夫

<p class="ql-block">9</p><p class="ql-block">  含英这几天觉得食欲不振。今天,她到学校上课,忽然觉得天旋地转,她趴在桌子上睡了一会儿,才好受一些。她对小君说她身体不舒服,想回家,小君赶紧向梦舟借了一辆自行车,载含英回家。</p><p class="ql-block">  看着含英苍白的脸,玉柳怀疑含英怀孕了,玉柳问含英:"你这一个多月来,夜里到那里睡呀."</p><p class="ql-block">  含英说:“我不是和你说了,到小君家睡。”</p><p class="ql-block">  玉柳气愤地说:"你总是骗我,晓君家你从来就没有去睡过.有人看见你在梦舟的屋里过夜,你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你是不是怀孕了?"</p><p class="ql-block">  "怀孕不怀孕不关你的事!"</p><p class="ql-block">  "真气人呀!你是我的女儿呀!你怀孕了,肚子大了,关系到我的名誉,人家会说,玉柳的女儿和人家乱搞,肚子大了,我的脸往那儿搁?"</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的女儿?你一点儿也不关心我,你不是经常往人家屋子里跑吗?你知道人家是怎么说你的?说你是破鞋,公共汽车,你想到自己的名誉吗?你想到女儿的脸吗?我和我心爱的人在一起,就是肚子大了也不怕!"</p><p class="ql-block">  "真真气杀我呀!原来你是这样看我的,我和你爸虽然感情不好,但我从来没有做对不起你爹的事,我虽然到枫叔家里去,只不过坐坐,聊聊天,我们从来没有做出越轨的事."</p><p class="ql-block">  "你说你是贞女,是圣人,谁看见?谁知道?"</p><p class="ql-block">  "你……你你……"玉柳气得说出话来,她伸出手,就要往含英脸上打,含英一点也不怯,她挺直身子,说:"你打呀!"玉柳的手在半空中便停住了,她捂住脸,蹲在墙角“呜呜”地哭了起来。亚力从地里回来,玉柳向她哭诉说:“那个男孩是不错的,听说还是学习尖子,将来,他考上什么学校,我们到那里去找他?况且,阿英可能是怀孕了,这孩子,真不懂事,我问她,她还和我顶嘴呢,我心里头乱七八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是呀,我们是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我看不管他考上考不上,阿英跟定他算了,中考之前,叫他画押,签字,不要抛弃阿英,否则,我们找到他算账,叫他吃不着兜着走。”</p><p class="ql-block">  含英整天病恹恹的有时要呕吐,头晕,每天早晨,还要到井台洗衣服,这天早晨,她提着一桶衣服走向井台,在距离井台十多米的地方,一群女子在井台上边洗衣服谈笑着,只见一个女子呱呱地嚷起来:</p><p class="ql-block">  “喂,姐妹们,告诉你们一个新闻,阿柳的女儿,和那个叫什么舟的搞在一起啦!我看见很多次啦,早晨天蒙蒙亮的时候,门吱钮地开,阿舟便贼头贼脑,四下张望,看看有没有人,阿柳的女儿就躲躲闪闪溜了出来。现在的中学生呀真不象话,头发还没有干,就你情我爱的,听说,还怀孕了,到那时呀,有一场好戏可看!”</p><p class="ql-block">  妇女们叽叽喳喳的,边洗衣服,边议论,没有人发觉含英正站着听,另一个妇女说:“那个阿英呀!人家叫她笑妹,一见到男人就笑,十七八岁的姑娘家,就象一只狐狸精,将来不得了哇!”</p><p class="ql-block">  含英听不下去了,赶紧转过身往家里逃去。</p><p class="ql-block">  含英背着书包向学校走去,她多么害怕人们的目光。看见人们说笑就以为是在议论她,耻笑她。当她走进教室的时候,同学们的议论声、说笑声嘎然而止,当她坐下向黑板瞧的时候,只见黑板上画着一幅漫画:一个女同学戴着江滨中学初三(1)班的校章,修着两条长长的辫子,嘴角往上翘,正笑着,嘴角两边有两个酒涡,两只眼珠向右边斜,显出顽皮的样子,挺着大肚子,背着书包,右边写着这样一行字:</p><p class="ql-block">  喜讯:我们班级将增添新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班里梳长辫子的只有自己一个,那两个酒涡,那弯弯的嘴巴,那顽皮的样子,真有几分象自己,含英铁青着脸,嘴唇颤动着,说不出话来,她斜向右边看,只见梦舟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p><p class="ql-block">  小君对含英耳语:“小鲈鱼画的。”</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踏进教室,见黑板上画着这样一幅漫画,非常气愤:“是谁在黑板上乱写乱画,自己上黑板擦掉!”</p><p class="ql-block">  教室里鸦雀无声,但就是没人站起来。</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分钟,刘老师气愤地说:“在黑板上乱写乱画的人下课后必须到我的房间做检讨。”</p><p class="ql-block">  含英真烦恼,妊娠反应弄得自己浑身疲惫,那精神上的痛苦、压力真是难以承受,整天心里真是压着一块石头,自己红润的白晰的脸,消逝得无影无踪,那梦舟呢?看得出有点后悔,对自己逐渐冷淡,整天抱着书本,对自己不理不睬,这也不能怪他,他还要参加中考。她也真后悔,一失足成千古恨,弄得自己里外不是人,记得一个名人说过,一个人失去金钱只失去一点儿,一个人失去名誉就失去很多,一个人失去勇气就什么都失去了。是的,自己没有了名誉,也失去了勇气,自己一无所有,精神差不多完全崩溃了,她觉得自己没有脸活在人世上,她不能拖累梦舟,她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她要结束自己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她悄悄走出家门,心里说:“爹、妈,女儿对不起你们,女儿要到那没有痛苦,没有烦恼的地方,恕女儿不孝了!”</p><p class="ql-block">  她悄悄走近梦舟的小屋,只见梦舟和肖生正在温习功课,肖生对梦舟说:“听人说你和含英好上了,你们有没有发生性关糸?”</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没有呀!这是人家胡言乱语的。我真想离开这个地方,转学到别的中学学习,这里的搔扰真是太大了,我真担心自己考不上好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肖生说:“这有什么可担心的,只要你安心学习,不要存在私心杂念,就会考上,况且担心是没有用的。”</p><p class="ql-block">  含英泪如泉涌,心里骂道:“梦舟,你这没有良心的家伙,人家的痛苦你一点儿也不管,你只担心自己考上考不上,好!我不拖累你!”</p><p class="ql-block">  霹雳一声,一道闪电撕裂黑暗的天空,一会儿,那雨便倾盆而下。含英没有犹豫,一会儿便消失在那雨帘之中。</p><p class="ql-block">  夜里的时针已指到十一点多了,含英还没有回家,玉柳赶紧穿上雨衣,拿上电筒,对亚力说:“我看含英这几天情绪不对,整天不开口,那凹陷的眼睛深藏着忧郁,我到梦舟的屋里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来到梦舟的小屋,梦舟和肖生已经睡觉了,玉柳对梦舟说:“阿英有来这里吗?”</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没有呀,她已经很多天没到这里。”</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这就糟了,今夜她早早就出门,她会不会去寻短见?”</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肖生慌忙穿好衣服,穿雨衣,拿雨伞,帮助寻找含英。晓云、小君家里都没有。逸枫听说含英不见了,也四处寻找。晓云、小君路过学校,把这件事告诉刘老师,刘老师一听,赶紧和小君、晓云到河边寻找。小河已经涨满了水,河边不见一个人影,路边苦楝树光秃秃的枝丫在风中颤动,长堤上的绿竹随风摇动,发出“吵吵”的声响。</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的电筒四处照着,都不见含英的踪影。</p><p class="ql-block">  “含英——,含英——。”小君、晓云大声呼喊,都不见回声。</p><p class="ql-block">  他们沿着河堤往下游走,一座高大的石桥矗立在北河上。</p><p class="ql-block">  “那里有一个人影。”小君眼尖,指着大桥中间的一个黑点说。刘老师、小君、晓云慌忙跑上了大桥。</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手电筒一照,正是含英,浑身上下湿漉漉的,那眼神呆滞,一动不动地倚在桥的栏杆上。</p><p class="ql-block">  “含英,你在这里干什么?还不回家去,你这样会淋病的。”刘老师温和地说。含英没有听见一样,还是一动不动。</p><p class="ql-block">  “含英呀,别这样想不开,我们回家去。”小君和晓云每人牵着含英的一只手说。含英还是呆在那里,一动也不动。</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说:“你和梦舟的事我都知道了,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应该处理好,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一张被沾污的纸也可以画出很美的图画,关键是你怎样去处理这个污点。话说回来,人生的道路多么漫长,一个人在漫长的人生中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关键是你自己!摔倒了,再爬起来,奋勇往前走。杨萍你认识吧?她那样做是不可取的,是没有价值的,一个人不能逃避现实,逃避痛苦,她那样做,只不过给活着的人增加一个痛苦,增加一个永远不能愈合的伤疤!”</p><p class="ql-block">  逸枫、玉柳、梦舟、肖生也找到大桥来。</p><p class="ql-block">  逸枫说:“含英妹,你怎么这样傻?雨夜跑到这大桥来,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人生都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就说我吧,生活多么曲折,但我整天乐呵呵的,其实我心里苦呀,我心爱的人生病离开人世了,我的希望完了,你妈鼓励我,我咬咬牙,闷时,哼哼潮曲,那痛苦就渐渐变淡了,一个人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不能自暴自弃,我虽然四十多岁了,也犯过错误,名声也不好,可是不怕,我心中充满希望,我心中还有梦想呢!你这样的花季少女,象早晨才要升起的太阳,希望才刚刚开始。我们虽然遇到曲折,遇到坎坷,但是我们不怕,我们应该坚强地生活下去,希望总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听说,你对我还有误会呢,其实,我和你妈是同学、邻居、朋友,虽然我们话谈得来,但我们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从来就没有乱了方寸。我从来也没有想过要拆散你的家庭。孩子,走吧!”</p><p class="ql-block">  含英回过头来,含着热泪,望了望她妈,又望了望梦舟,才和众人回家。</p><p class="ql-block">  卢梦舟的情绪糟透了,他后悔为了贪图一时之乐,放纵了感情,使感情象脱缰的野马一发而不可收,自己荒废了学业。他整天无精打采,老师讲的课不知所云,好多次都都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刘老师对他进行多次的谈话,要他控制自己的感情,要做最后的拼搏,冲刺,他都感到心里一阵热,下定决心斩断情丝,但他一见含英就什么都忘了,那青春的冲动,使他变得疯狂,当肖生不在小屋夜宿的时候,梦舟和含英都沉浸在那温柔乡里乐不思蜀。</p><p class="ql-block">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外边做生意的梦舟妈听到这件事,不远万里从外面赶了回来,她一见到梦舟便斥责他:</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孽种,小小年纪,便这样花心,和你爸爸一个样,我多次告诉你,要好好读书,不要学你爸爸,你总是说妈妈放心,这不出事了,传得满天尽是鸟仔,你不知道吗?你是妈妈的希望呀,妈妈下半辈子只有依靠你呀,你不知道妈妈的苦心吗?从今天起不许你再和那女孩见面,必须苦读,考不上中专或重点中学,不要来见我!”</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妈妈对梦舟说:“那女孩在那里,你去叫她来,我要见他。”</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妈,人家身体不好。”</p><p class="ql-block">  “不好?是不是有孩子?”</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去叫她来,要不我到她家里找她。”</p><p class="ql-block">  梦舟怕妈妈到含英家里闹出一场好戏来,只好磨磨蹭蹭去找含英。</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含英头低低走进门来。</p><p class="ql-block">  妈妈便大嚷起来:“哇!好一个小美人,我的儿子就败在你的手里,他的前程就毁在你的手里。你怎么没代他想一想,他是尖子呀,是有希望考上中专或者重点中学的呀,而你们却做出这样的丑事,使他无心向学,成绩一落千丈,你看,应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含英都沉默着,没有开口。</p><p class="ql-block">  “中考之前,不准你们再见面。梦舟应该扭转心态,把失去的夺回来,争取考上中专或者重点中学。”</p><p class="ql-block">  梦舟妈妈说完便要离开,她临走时说:“我的生意很忙,不能跟在你们的身边瞪着,你们好自为之。”</p><p class="ql-block">  含英扑在梦舟怀里痛哭:“阿舟,我真后悔和你做那种事,我们都有错误,我们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是我不好,是我冲动,青春的热血使我失去理智,我们不能再错下去了。”</p><p class="ql-block">  含英说:“阿舟,太晚了,我已经有了。”</p><p class="ql-block">  “有什么?”</p><p class="ql-block">  “有孩子呀。”</p><p class="ql-block">  “真的?”梦舟瞪大着眼睛,“这……这怎么办呀?”</p><p class="ql-block">  “我妈叫你今晚到我家去。”含英低声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