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七)

桑夫

<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  有人以为玉柳是水性杨花,其实玉柳是一个很传统的女人。她高中毕业,有文化,爱好文学,喜欢看小说写日记,写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力叔小学还没有毕业,文化低,《怎样种蘑菇》这样的书都看不懂,种蘑菇的技术都要玉柳去学习,掌握,荔枝园怎样喷农药都要玉柳亲力亲为。亚力的优点是勤劳、能干,挑粪、浇菜这些力气活都是他干,他对玉柳闲时喜欢看书意见很大,总是黑着脸,甚至叱骂她,不时发生争吵。玉柳我行我素,自己买了一些书,为了节省钱,她多次到逸枫家里借书。逸枫家虽破旧,书却很多,一叠一叠的,他出借毫不吝啬。逸枫有时出外打工,有时闲在家里就看书看报,学习写作,有时候经济紧张,生活清苦,玉柳就借钱给逸枫,还拿一些食物,如蕃薯、油、米,偷偷送给他。她对逸枫说:“我佩服你,你在困境中乐观向上,不甘沉沦,这一点最达得我学习,希望你不断奋斗,活出个人样来。”</p><p class="ql-block">  逸枫把写好的《石潭情波》剧本送到县文化馆,请教前一辈的老师们,大家认为剧本文采好,语言流畅,但结构欠佳,没有一条主线,因而必须重新构思,重写。</p><p class="ql-block">  逸枫的才华引起一位女青年阿华的注意,他们通过多次交往,有了感情。当他俩准备结婚时,不幸的事发生了:阿华发生崩血山,血流不止,她爸爸妈妈送她上医院抢救无效,逸枫赶到医院时,阿华已经离开人世。</p><p class="ql-block">  逸枫一下子晕倒在阿华的病床上。</p><p class="ql-block">  逸枫觉得心灰意冷,了无生趣,他整个人瘦得不成样子。玉柳开导他:“人死不能复生,你应该振作起来,否则,你一辈子就完了,人家更瞧不起你。”</p><p class="ql-block">  逸枫痛哭一场,他头俯在桌子上说:“屋漏偏遭连夜大雨,萍浮江心恶浪打沉。我,我的命太惨了。”玉柳说:“不幸是一所大学,一个人经过苦难的磨炼,就会慢慢成熟起来,我相信你也是。”</p><p class="ql-block">  “玉柳姐,谢谢你的鼓励,瞧得起我,你和我交往,引起力兄的误会,猜疑,我感到心里很不安,我多次要和你断绝来往,你却说不怕,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要找一个人来谈心真是太难啊!”</p><p class="ql-block">  “你这样的聪明人,会取得成功的,你也不会老打光棍的,我给你做媒人吧!”</p><p class="ql-block">  “玉柳姐,我现在心情不好,婚姻的事,以后再提吧。”</p><p class="ql-block"> 后来,玉柳把表妹玉花介绍给逸枫,却又是一场悲剧。玉花看中逸枫的人才,可玉花的父母却极力反对,说:“他半间屋,简直是一贫如洗,嫁给他,你去喝西北风吧!”他们中意的是邻村的木工阿明,他身强力壮,手艺好,嘴儿甜,会说话,有一股机灵劲儿。玉花却不满意,嫌弃阿明文化低,自己的名字都写得歪歪斜斜的。阿明提着一袋袋礼物走进玉花家,玉花的父母笑眯眯的,赶紧冲茶招待阿明,玉花却躲进自己房里不肯出来。</p><p class="ql-block"> 玉花的父母示意阿明进房,然后锁上门躲出去。回来时,只听见玉花嚎啕大哭。阿明强行非礼玉花,她爹妈把她锁在屋子里,不让她见逸枫。玉花不吃也不喝,大声哭着骂着,骂父母不是人!骂阿明是禽兽!她搬来木梯,拆开屋瓦,爬上屋顶,还拿来一支竹竿,在屋顶挥舞着,唱着,闹着。左邻右舍都来围观,叫玉花快下来,别摔着。玉花却哭着,咒骂着,手舞足蹈,在屋顶上跳起舞来。这多么危险!爹爹上屋顶拉她下来,玉花摔开她爹的手在屋檐上狂奔着。妈妈跪着哭喊着:“花儿,快下来。”玉花越发颠狂,咒骂爹妈。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叫逸枫来劝息,玉花才下了屋子,请了医生打针吃药,精神才慢慢恢复。</p><p class="ql-block">  戏院上演山歌剧《花潭遗恨》,逸枫请玉柳和亚力一起观看,他们发现,这个剧和逸枫写的《石潭情波》有着惊人的相似,很多唱词甚至一样。逸枫觉得气愤,这分明是剽窃,必须讨个说法,他终于走上法庭,起诉《花潭遗恨》的作者。</p><p class="ql-block">  含英有时没在家里睡觉,她对玉柳说:“妈,小君的学习成绩好,我今晚到她那里学习,今晚和小君一起睡。”</p><p class="ql-block">  玉柳遇到小君,说:“含英夜里到你那里学习,麻烦你多辅导她。”小君说:“她很久没到我家里去了。”玉柳一愣:“她昨夜不是在你家过夜吗?”小君说:“没有呀!”小君觉得事有蹊跷,就去问晓云,晓云也不知道含英昨夜在那里睡觉。她俩听人说曾看见含英天蒙蒙亮从梦舟屋里闪出来,偷偷摸摸的样子,就怀疑含英在梦舟屋里过夜。</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小君和晓云悄悄走到梦舟的屋子,透过窗户缝看,梦舟正紧紧搂着含英,含英微闭着双眼,梦舟吻她抚摸她,他俩小声说着话,一会儿,电灯熄灭了,传来了吱吱嘎嘎的床声。</p><p class="ql-block">  小君和晓云悄悄走开。</p><p class="ql-block">  小君说:“他俩怎么能做这样的事,梦舟怎么不为自己的前途着想。几个月之后就要中考了,这是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的,他怎么能这样没理智,真是一个伪君子!”</p><p class="ql-block">  晓云说:“含英真不怕羞,她胆子真大,干这种事不怕肚子大。”</p><p class="ql-block">  小君说:“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件事,对别人都不要讲,但对含英的妈妈若是不讲,她会怨我们的,作为含英的同学、朋友。我们应该告诉含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当玉柳听完小君和晓云的诉说,气得说不出话来,当她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亚力时,亚力说:“这是你的女儿,她还不是和你一样。”玉柳说:“真气人,我那点对不起你?我多次和你说,我和阿枫是清清白白的,他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轻浮的话,我和他只不过是邻居、朋友,你呀,若是嫌弃我,我们离婚算了,这样我也不用吃‘空壳包’,我立即嫁给他。”</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别说这么多话,我们还是言归正传吧。今后对阿英要严加管教,不准她到梦舟那里去,夜里不准她出门。”</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这也不是办法,她自己送上门去,已经和梦舟睡过好多次,怕连孩子都有了,真气死我呀!”</p><p class="ql-block">  亚力说:“她回来,我一定要打她一顿,她败坏了我家的名声。”</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她再坏也是我们的女儿,青年人一时冲动,做出这样的事也是有的,我想,太粗暴也不是办法。就象你对待我一样,你越不讲理,越粗鲁,我就越不服气。”</p><p class="ql-block">  玉柳说:“管教是应该的,但要讲究方法。”</p><p class="ql-block">  “对那个后生仔,我们不能太便宜他,我们到学校找他的老师,他怎么教出这样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别太冲动,怨,只怨我们不会教育孩子,怨,只怨我们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最近几次和杨萍相见,都被她爹盯上,杨强断喝一声,拦住去路,两人逃呀逃,躲进竹林里,胆颤心惊,杨萍扑进广桐的怀里,痛哭一场。</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瘦多了,脸色灰黄,眼睛凹陷,为了发泄心中的苦闷,他弹起了吉他,自弹自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冷雨潇潇,山路迢迢,</p><p class="ql-block">  杜鹃啼血,孤雁悲号,</p><p class="ql-block">  寂寞的心,苦涩的爱,</p><p class="ql-block">  雨骤花残,泪滴相思豆,</p><p class="ql-block">  爱也难,别也难,</p><p class="ql-block">  心迷茫,路彷徨,</p><p class="ql-block">  谁之罪?谁之错?</p><p class="ql-block">  天寂寂,心欲碎,</p><p class="ql-block">  愿那黑夜尽,希望再重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杨萍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刘老师了。她经常失眠,头昏昏沉,心绪坏极了。她每天还得干那繁重的农活,还时不时遭到他爹的一顿臭骂,她觉得活得真苦,活得真累,经常坐着发呆。</p><p class="ql-block">  夜漆黑黑的,杨萍走进了学校,望着刘老师的办公室的灯光,泪如泉涌,一会儿,转开身,向河边走去。</p><p class="ql-block">  风,呼呼的,水,滔滔的。杨萍在那河边踯躅、徘徊,她脱下鞋,把鞋放在沙滩上,慢慢地走进那滚滚的江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山坡上添了一堆新土。</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垂头站在新土前,手里拿着一束野花,他迟缓地走上前,把野花放在新坟上。</p><p class="ql-block">  杨萍,我真悔呀!我当初为什么不听你的话远走高飞呢?是我害了你呀!我知道你是热爱生活的,我知道你是带着深深的恨离开这个世界的,但你太脆弱了,你为什么不抗争呢?人生的路象那弯弯的山道,有坦途,也有坑坑洼洼。人生是苦涩的,但也有偶尔的甘甜,有笑,也有泪。我们应该经得起生活的摔打,才是一个强者,才是一个胜利者。生命是珍贵的,也是美丽的,我们应该热爱生命,才不枉来世上走一遭!</p><p class="ql-block">  雨沙沙地下,松树、桉树、相思树被淋得湿漉漉的,刘老师全身上下湿透了,但他痴痴地站在那里,那眼睛深藏悲愤、懊悔。</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病了,发着高烧,说着胡话,刘妈妈请来了医生,打了几针,才好一些,刘妈妈说:“孩子,妈知道你活得多苦,活得多累呀,你应该咬咬牙活下去。妈只有依靠你呀,你若有个三长两短,这日子叫妈怎么过呀。”</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有几天没到学校上课,同学们三五成群来看望刘老师,他们几角钱,几元钱凑起来,买来了水果、看望尽心尽责教育他们的刘老师。</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热泪盈眶,他暗下决心,挣脱那痛苦的深渊。几天后,他又回到学校,只见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张字条:</p><p class="ql-block">  老师,愿你告别痛苦,走向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一股暖流涌满刘老师的全身,他想,我必须坚强地活着,为了学生,为了自己,他拿起教科书,备课簿,又一心扑在工作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