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六)

桑夫

<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君,你的信。”含英拿着信向小君跑来。</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小精灵鬼,几时交上男朋友啦,寄信人地址是内详,让我参观行不行?”含英把信放在屁股后面。</p><p class="ql-block">  “我那有什么秘密,标准的书呆子,那象你,有事没事总往梦舟的屋里跑,要当心呀,人家可是一门心事读书,可别把人家勾引坏了。信,你要看就看吧!”</p><p class="ql-block">  含英刚要把信封撕开,冷不防伸来一只手,小君一阵风跑了,同学们看着她俩的样子,洒下一地笑声。</p><p class="ql-block">  上课的时候,小君看含英听课听得入迷的样子,偷偷撕开信封,把信放在作业本下面偷看,是同班同学林飞写来的:</p><p class="ql-block">  小君:您好!</p><p class="ql-block">  你一定想不到吧,我会给你写这封信,我又怕又愁,怕的是你会拒绝,骂我不专心读书,愁的是我比不上你,你的成绩好,又端庄大方,是一个可爱的女孩。不给你写这封信吧,心里又闷得慌。我喜欢你!你的一举一动,一顾一盼,都牵动着我的心,请你不要耻笑我。等候你的回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个少女不怀春?那个男子不钟情?小君也有少女的情怀,但她有理想有抱负,她不拒绝男生的友谊但决不接受男生送来的一片深情,她心慌意乱,老师讲的课不知所云,苦思了几天,她决心理智处理这件事,她给林飞回了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林飞同学:您好!</p><p class="ql-block">  你写的这封信,真使我意外,但这也不能算希奇的一件事。你是一个不错的男生,素质好,有灵性,数学就比我强,因为我苦读苦钻,而你没有用功,我们数学的成绩却不相上下,说明你后劲强,潜力比我好。但你也有缺点,读书不用功,上课要说小声话。你不能忘记啊,你的父母在烈日下种田、种菱角,虽然挣些钱,可这都是血汗钱啊,我看你随意花,一点也不心疼,讲究吃,讲究穿,学习却懒惰,听人家说,你在家里也很少干活,真是农家的少爷!</p><p class="ql-block">  一寸光阴一寸金,希望你急起直追,苦下功夫,成绩一定会提高,甚至明年的中专、重点高中都考得上的。</p><p class="ql-block">  关于谈恋爱,这是万万不可的事,因为这样会分散精神,我们的学习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早到的春天不美,未成熟的果子是苦涩的,林飞,你说是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君悄悄地处理好这件事,含英一点儿也不知道,含英这些天书几乎读不下去,她总是想着梦舟,她也知道自己年龄小,也想起刘老师不要陷进早恋的泥沼的话,但她夜里不由自主地跑向梦舟的小屋,肖生对含英说:“学习应静下心来,不能这样浮躁。”</p><p class="ql-block"> 屋外蕉林上的小雀儿正高兴地吵闹着,龙眼树上开着黄色小花,从树上飘来一丝丝甜香。梦舟和肖生读书累了,走出老屋。远山层峦叠嶂,太阳就要下山了,那晚霞铺天盖地,真是夕阳无限好,妙笔难描绘!</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这景色真是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梦舟对肖生说:“阿生,你的理想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肖生说:“做一个作家,写人间的悲欢,写人生的各种传奇。”</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这不可能!作文那么难写,作家要写厚厚的书,这不想破脑袋?我的理想是做一个旅行家,游遍世界,观赏人间各种美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夏天真是燥热,梦舟和肖生到北河游泳,清清的北河水慢慢向东流着,码头上有一棵老榕树,树冠庞大,树下有很多乘凉的老人小孩。榕树旁边有一条石板桥,长长的横卧在北河上面。人们正劳动归来,有的挑着担子,有的赶着牛走过石桥。</p><p class="ql-block"> 夜幕正慢慢降临。梦舟和肖生游向码头,两人围着浴布,擦着身子。肖生说:“做为同学,朋友,我要向你提一个意见,我觉得你最近学习有点分心了。对于含英,她的成绩只是中上水平,要考上好的学校希望较小,除非发生奇迹。你是有希望考上中专或者重点高中的,应该快马加鞭!”</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还是老朋友有心,我一定听你的话。”</p><p class="ql-block"> 有几次含英在窗口上张望着,梦舟都冷下心,装做不知道,认真做题。肖生也在另一只桌子上做题,他的桌子上放着一叠高高的练习册,习题。他每天早晨都早早起床,背政治,背数学、物理的各种公式。</p><p class="ql-block"> 梦舟不是硬心肠,肖生不在屋子的时候,他接待含英,谈谈话,发泄心头的郁闷,减轻心里的压力,觉得心里头有一点轻松,愉快。</p><p class="ql-block">  梦舟心里很矛盾,含英的到来,他笑逐颜开,一阵欢喜,含英离开之后又后悔自己浪费了学习时间。含英没来,他茫然若失,心里忐忑不安,虽然坐在凳子看书,含英的身影总出现在他的眼前,有时抿着嘴笑,一副顽皮的样子,有时现出满目愁怨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梦舟对性充满好奇,记得他初到江滨中学读书,寄住在一位老师的宿舍。那老师可能有同性恋倾向,夜里紧紧拥抱他,还抚摸他的下身,一阵热潮涌满他的全身,他心里一阵狂跳,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那老师四十多岁,是结婚的过来人。梦舟问那老师:“老师,男女中那种事感觉怎样?”那老师说:“怎么说呢?象腾云驾雾。”腾云驾雾?那象神仙一样在空中腾云驾雾,荡悠悠,乐滋滋,那一定很好玩。要不那大人都要干那种事,有的甚至去强奸,去犯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星期六下午,肖生回家。肖生的外婆挺关心梦舟,觉得梦舟长得挺可爱,嘴儿甜,“外婆外婆”叫个不停,把外婆哄得乐呵呵的。外婆六十多岁,身体挺硬朗,还经常上菜园种菜,经常拿菜给梦舟和肖生吃。今天,外婆又拿菜给梦舟,语重心长说:“你的成绩好,重点中学或者中专是考得上的,将来可别忘了外婆。”梦舟说:“将来考上,我会回来看外婆的,我和肖生亲如兄弟,我就是你的孙子。”</p><p class="ql-block">  夜里,梦舟正在学习,窗口照来手电筒的光芒,梦舟知道含英来了,当梦舟打开门的时候,门外不见人影,他左看右看,正想回转身的时候,含英躲在墙角,嘻嘻地笑。</p><p class="ql-block">  两人闪进屋里把门关上。</p><p class="ql-block">  含英说:“梦舟,我的成绩一般,重点高中和中专是考不上的。”</p><p class="ql-block">  “关键是你缺乏钻研精神,你人还挺有灵性呢。”</p><p class="ql-block">  “将来,你考上了会忘记我吗?”含英低着头,轻轻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长得这样可爱,我忘不了你,你要听我的话,刻苦学习,将来不管做什么工作,总有用处的。”</p><p class="ql-block">  “我妈总不关心我,和枫叔打得火热,昨天晚上妈妈又到枫叔屋里,两人不知在说什么,我还听到枫叔哭呢,真是的,我真讨厌这个家,今天,妈妈又啰哩啰嗦,说我不安心学习,总要到你的屋里来,我说:“我的事,你不要管,你先管管你自己!”</p><p class="ql-block">  “枫叔虽然有点油嘴滑舌,但我觉得他还是不错的,他在逆境中奋斗,爱好文学,学写剧本、小说,不怕苦难,勇于进取,这是很可贵的!”</p><p class="ql-block">  “呀,你倒挺欣赏他,我恨他!他偷走妈妈的心!”</p><p class="ql-block">  夜十一点多钟了,含英要离开梦舟了,梦舟一阵冲动,拉住含英的手不让她离开。他要实践,尝尝那男女关糸的那种滋味,他失去理智,心中的魔鬼逃了出来,含英羞红着脸,用力挣脱梦舟的手,冷不防梦舟把他整个人儿抱住,含英象瘫了一样,倒在梦舟的怀里,梦舟腾出一只手来,拉灭了电灯……</p><p class="ql-block"> </p>

梦舟

含英

肖生

外婆

小君

学习

老师

成绩

林飞

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