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四)

桑夫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下午班会课,为了活跃一下校园生活,刘老师和同学们举行联欢会。同学们买来彩带,在教室上联结起来,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同学们搬来音箱,拿来话筒,课桌排成一圈。</p><p class="ql-block">  晓云主持节目:“同学们,为了活跃一下校园生活,我们今天下午班会课举行联欢会,愿同学们拿出好节目,给我们美的享受,给我们美的希望,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今天联欢会,形式是击鼓传花,刘老师击鼓,同学们传花,鼓声停止,花在谁的手里,谁就得表演节目。”</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敲起鼓来,鼓声阵阵,同学们怕花在自己手里,紧张地传着花,嘻嘻哈哈地笑着,鼓声嘎然而止,花恰好在梦舟手里,梦舟红着脸站到教室中间,他拿起麦克风,说:“同学们,我落难了,掉进水里了,谁来救我,救命——”同学们哄堂大笑,含英走到梦舟的身边,说:“我来了,我来救你。”同学们一愣,接着笑声震天,有的揉着肚子笑,有的忍不住站起来,有的笑得倒在同学身上。</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笑声停下来的时候,梦舟对同学们说:“同学们,我们的生活中有笑声,也有眼泪,愿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生活中碰到不如意的事的时候,都会想起这首歌,《笑比哭好》。刘老师放起伴奏录音带,梦舟、含英便开始了男女声二重唱:</p><p class="ql-block">   啊,朋友,你是喜欢哭来还是喜欢笑,我看是能笑还是笑笑笑笑笑。</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当中忧愁苦闷虽然免不掉,</p><p class="ql-block">   人生路上幸福欢乐总是会找到,</p><p class="ql-block">   啦……笑比哭好。</p><p class="ql-block">   啊,朋友,</p><p class="ql-block">   你是喜欢哭来还是喜欢笑,</p><p class="ql-block">   我看是能笑还是笑笑笑笑笑,</p><p class="ql-block">   看春回大地阳光明媚青春多美妙,</p><p class="ql-block">   千万不要泪水轻抛自己寻烦恼,</p><p class="ql-block">   啦……笑比哭好。</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含英的男女声二重唱配合得很好,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接着,肖生表演霹雳舞,小君表演诗朗诵,她说:“同学们,我们真幸福,我们是花朵,花一样的年龄,花一样的生活,花一样的前途,让我把《少男少女》献给你们:</p><p class="ql-block">   少男少女,</p><p class="ql-block">   花一样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花一样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不知疲倦,</p><p class="ql-block">   没有忧愁,</p><p class="ql-block">   向上向上,</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攀登攀登,</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的宗旨,</p><p class="ql-block">   暴风,锤炼我们的意志,</p><p class="ql-block">   骤雨是给我们洗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少男少女,</p><p class="ql-block">   梦一样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梦一样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互助,是我们的作风,</p><p class="ql-block">   相帮,是我们的品德,</p><p class="ql-block">   我们,捧出爱心一片,</p><p class="ql-block">   理想,向我们招手,</p><p class="ql-block">   向上向上,向着未来,</p><p class="ql-block">   攀登攀登,为着理想,</p><p class="ql-block">   不断向上,不断攀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君的诗朗诵,赢得一阵热烈的掌声。有的同学说:“让刘老师唱一首歌,刘老师的吉它独唱是最拿手的。”有的同学跑到老师的房间,拿来了吉它,刘老师没有推辞,便走到教室中间。刘老师最近把吉它改装成电吉它,同学们把插头插在插座上,刘老师便试弹,调好音。</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笑着,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他对同学们说:“你们真幸福,我羡慕你们。”</p><p class="ql-block">  有的同学说:“让老师唱一首爱情的歌曲。”</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笑着说:“中学生不谈爱情,爱情是你们将来的事,现在你们谈爱情,好象采摘未成熟的橄榄,又苦又涩,没有甘味。我希望同学们控制好自己的感情,别陷进早恋的泥沼。有一首歌叫《九九艳阳天》,十八岁的哥哥坐在小河边想小英莲,这是解放前的事,那时候早婚早育,现在提倡晚婚晚育,时代不同,我们要学习,上大学,干事业,我们有更高的追求,让我把《小河弯弯》献给你们:</p><p class="ql-block">   小河弯弯向东流,</p><p class="ql-block">   十八岁的哥哥坐船头,</p><p class="ql-block">   不想小英莲,不想小英莲,</p><p class="ql-block">   要到大海去遨游。</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河弯弯向东流,</p><p class="ql-block">   生活也有几多愁,</p><p class="ql-block">   抽刀斩断团团麻,</p><p class="ql-block">   学那萱草永忘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河弯弯向东流,</p><p class="ql-block">   十八岁的哥哥摇摇手,</p><p class="ql-block">   两岸飘香事业就,</p><p class="ql-block">   再会小英莲,再会小英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热烈地鼓起掌。继续击鼓传花,同学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迪斯科,有的吹笛子。</p><p class="ql-block">  最后合唱《明天会更好》,那美好的歌声,美好的旋律,在教室上空回荡,在同学们的心头萦绕……</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这样快乐过,整天学习学习,心里压力大,搞得心身疲惫。”</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含英的二重唱不错,真怪,平时不大见含英唱歌,怎么一点也不怯场。”</p><p class="ql-block"> “不怯,她说她的心卜卜跳,你看她上场的时候脸羞红得象大公鸡。”</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三三两两议论,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步行,三五成群,走出校门。</p><p class="ql-block"> 含英、小君、晓云抄近路,路过一条僻静的小巷。</p><p class="ql-block"> 林勇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好快乐哟,看你们唱啊跳啊,还唱什么笑比哭好,哼,老子今天叫你们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窄窄的小巷,林勇一个人便挡住去路。</p><p class="ql-block"> 晓云小声说:“不要管他,我们往回走。” </p><p class="ql-block"> “不准走,你们和刘老师说什么,害得我在家里一顿毒打!”</p><p class="ql-block"> 三个人奔出小巷,林勇追了上来,抓住晓云的书包:“看见我这么害怕,象小羊遇到狼,告诉你,再到刘老师那里学嘴学舌,没你们的好处!”</p><p class="ql-block"> 含英对林勇说:“都是同学,怎么能这样动手动脚。”</p><p class="ql-block"> “哼,你也不是好东西。”</p><p class="ql-block"> 这时,梦舟骑自行车,看见有人争吵,走了过来:“林勇,怎么能对女同学这样,有话好好说。”</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你的好本领,善于和女人打交道。”</p><p class="ql-block"> “林勇呀,话要说得好听一点,不能不讲理。”</p><p class="ql-block"> “我最讲理,我说话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梦舟、含英、晓云和小君来到梦舟的小屋。</p><p class="ql-block"> 小屋较零乱,被没有叠好,放着几本杂志,那桌子放着一叠学习资料,还有几本小说,有杨沫的《青春之歌》,琼瑶的《窗外》。椅条上放着几件未洗的衣服,袜子。梦舟红着脸,招呼着晓云、含英、小君坐。</p><p class="ql-block"> 晓云皱着眉,默默的。</p><p class="ql-block"> 小君说:“真气人,遇到林勇这样的无赖,真是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含英说:“一脸流氓相,有其父必有其子,你看他的父亲呀,赌博,泡妓,五毒俱全,他的父亲还杀过人,坐过牢呢。”</p><p class="ql-block"> “惹不起还躲不起吗?我们躲得远远的。”</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晓云,别愁了,让刘老师给你换座位,就免受骚扰之苦。”</p><p class="ql-block"> 含英走到桌子上,说:“哎呀,还有小说呢,我们以为几何迷整天沉迷在几何的世界里,怎还有闲心看小说。”</p><p class="ql-block"> 梦舟:“为了开阔视野,提高写作水平嘛,要不,作文写得干巴巴的,味同嚼蜡,作文分数提不上呀!”</p><p class="ql-block"> “分数分数,我整天被分数弄得头昏脑胀的,多想轻松一下。”含英说:“梦舟,这两本书借给我吧!我也来开阔视野。”</p><p class="ql-block"> 晓云说:“别讲闲话,我家里生意忙,我还要赶快到店里相帮呢。”</p><p class="ql-block"> 晓云和小君告辞先走了。含英拿着《青春之歌》、《窗外》爱不释手地翻看,梦舟拾掇着桌子的衣服、袜子要到井台洗衣服。</p><p class="ql-block"> “梦舟,”含英放下书说,“我帮你洗吧。”</p><p class="ql-block"> 含英到井台打好水,正想把衣服浸湿,只见梦舟的内裤上有一些污迹,含英的脸一下红了起来,她后悔刚才的热情冲动,但还是麻利的洗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梦舟也走到井台上,说:“真不好意思,让你帮我洗衣服,我们男同学,最怕洗衣服。”</p><p class="ql-block"> 含英笑着说:“这有什么,洗衣服简单着哩,例如衬衫,只要衣领、袖口多加一些洗衣粉,再多洗几次,污迹就去掉了,其它地方是干净的,这叫抓重点嘛,和你做几何题是一样,重难点解决了,其它地方不是迎刃而解吗?”</p><p class="ql-block"> 梦舟说:“这就是你们女同学的长处,手巧能干,能针花绣鸟,我们男同学就不会。”</p><p class="ql-block"> “哎,梦舟,今年初中毕业我不想再读了,妈妈总抱怨女儿家多读书没有用处,我妈妈读了高中,还不是在家种田,现在读书学费多,我弟弟又要读书,家里的荔枝园这几年收成不好,家里负担不起,再说读中专,读大学要很多钱,找工作又要钱,我们农家子弟读不起呀。”</p><p class="ql-block"> “含英,你心里头怎么有这么多想法,我们学生头脑应该单纯,书才读得进去,你怎么头脑这样复杂呢!”</p><p class="ql-block"> “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我的同学小丽只读初一就到深圳入厂做工,每月有六百多块钱呢,我也想到深圳做工,减轻家里的负担呀!”</p><p class="ql-block"> “含英呀,你怎么这么傻,学生时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现在有书读,一定要咬起牙根读,坚持就是胜利,其它困难都可想办法解决。”</p><p class="ql-block"> 梦舟和肖生住在这间屋,这几天,肖生没有在这间小屋歇息,因而,梦舟孤身一人,虽然梦舟潜心学习,累了就到外面走走,看看翠绿的香蕉叶上小鸟在跳来跳去,那稻田被秋风一吹,翻起一轮一轮的绿波。这村外的屋子,虽然才住两个多月,梦舟已喜欢这老屋,他和肖生的友谊也逐渐加深,已至肖生回家没在老屋住,梦舟产生了孤独感,他象盼望恋人一样盼望肖生快快来老屋住,做伴儿,学习,聊聊天。</p><p class="ql-block"> 含英的到来,给梦舟带来了几分喜悦,她麻利的双手,一下子把屋子收拾整洁了,看着含英忙忙碌碌的样子,梦舟心里涌出几分感激,他暗暗责备自己太懒散了,以后,一定要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能把屋子搞得象猪窝一样乱七八糟。</p><p class="ql-block"> 含英、小君、晓云从此之后,经常到梦舟的小屋向他请教,数理化的难题都得到解决。肖生对女同学经常到来显得不耐烦,他对梦舟说:“你为同学解答难题是好事,但经常这样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学习要独立钻研,要不在学校问老师,这样我们的学习才不会受影响。”因而,肖生有时对含英她们有些冷淡,她们也有所觉察,小君说:“肖生对待我们不热情,我们今后不到他的老屋去。”</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梦舟和肖生各自在屋里温习功课,梦舟看见有电筒照在楼棚上的光晕,他向窗口望去,只见含英探出半个头,向梦舟眨眼,梦舟对肖生说:“我出去一下。”</p><p class="ql-block"> 今晚,黄家楼放映电影,是神话片《阿诗玛》,人们对千篇一律的武打片看厌了,那充满传奇色彩的影片,深深打动了观众。梦舟和含英陶醉在阿诗玛和阿黑哥的爱情之中,当影片响起《马铃响来玉鸟儿唱》的歌声时,他俩情不自禁跟着哼起来。</p><p class="ql-block"> 电影散场了,人们扛着椅子笑着回家。</p><p class="ql-block"> 夜,静悄悄的,小路上只剩下梦舟和含英在静静地走着,小路两旁是新插不久的稻田,那蛙声此起彼伏,有时是蛙声对唱、有时是哇声大合唱,那天上的星星,眨巴着眼睛,看着那夜归人。</p><p class="ql-block"> 梦舟对含英说:“含英,我想对你说心里话,只对你一人说,你一定要对我保守秘密。”</p><p class="ql-block"> 含英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梦舟慢慢说:“其实,我比你更不幸,你爹是直性子,有时性子不好,要和你妈吵嘴,但很多时候,他对你妈是不错的。我呢,爸爸和妈妈是同床异梦,离心离德,爸爸出身不好自暴自弃,妈妈大爸爸三岁,象姐姐一样关心体贴他,最后组成了家庭。这几年,爸爸跑生意发了,嫌妈妈老,不漂亮,不风骚,和别的女人搞上了,妈妈哀求他,亲友劝阻他,他我行我素,妈妈闹过,吵过,最后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呢,远远逃离家庭,有时候,一阵悲凉涌上心头,说不清,心里头是什么滋味。”</p><p class="ql-block"> 含英静静地听着,心里头涌出一股热流:“想不到梦舟哥也有这样悲伤的身世,我俩是一根苦藤上结的两个苦瓜。梦舟哥是可爱的,值得信赖的,他,他是我的“阿黑哥”。她忍不住牵着梦舟的手,双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