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青春(中篇小说连载二)

桑夫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广桐老师今年二十六岁,中等身材,两道卧蚕眉很浓,两颗眼珠很黑,高鼻梁,略厚嘴唇,声音富有磁性。他弹得一手好吉它。歌也唱得真棒,他是男中音,通俗唱法,喜欢唱港台男歌手的歌,大陆的喜欢蔡国庆的情歌。《爱情的脚步》他最喜欢唱。节奏准确,咬字吐音清晰,声音浑厚,感情真挚。那时候,港台歌曲才传入大陆,听了他的演唱,便觉得非常舒服,就象六月夏天里喝了一碗冰冻的蜜水那样,甜丝丝,美滋滋的,又一凉凉到心里,一美美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老师——”三位少女站在老师的房间门口。</p><p class="ql-block">  “进来吧。”刘老师招呼道。</p><p class="ql-block">  小君把纸条拿给刘老师,说:“是林勇上午塞给晓云的。”晓云说:“我真烦恼,没办法集中精神读书,只有求老师帮助。”</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安慰晓云,要她不去理睬他。</p><p class="ql-block">  林勇是一匹野马,刘老师多次做思想工作觉得收效不大。林勇不读书,却喜欢看武侠小说,并舞拳弄棒,,磨刀擦掌,打架斗殴。在家里挂了一幅穴位图,学点穴,还挂了两个沙袋,打沙包,身体练得象铁塔,力大得很。学生还反映,他还经常出入歌舞厅,看黄色录像。</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叫来了林勇,和他谈心。</p><p class="ql-block">  “林勇呀,最近有做了一些作业了,架打得少一点。但要注意处理好和女同学的关糸。”</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对待女同学不错吧,我从来不和女同学吵嘴,打架,好男不和女斗嘛。”</p><p class="ql-block">  “这样很好,你是中学生对同学说话要有分寸,不能说一些下流话。”</p><p class="ql-block">  “老师,什么叫上流,什么叫下流,我只不过说一些有趣的话。”</p><p class="ql-block">  “林勇,我直截了当地说,你为什么要写字条给晓云,影响人家的学习情绪,这样不好。”</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只抄一首歌词给她,是高林生的《牵挂你的人是我》,老师,高林生人长得英俊,歌唱得特好,我特崇拜他。”</p><p class="ql-block">  “你为什么要抄这样的歌词给她!”</p><p class="ql-block">  “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嘛。我觉得这首歌特好,就向她推荐这首歌。”</p><p class="ql-block">  “恐怕动机不纯吧?”</p><p class="ql-block">  “老师,同学之间不应该有友谊吗?不要这样草木皆兵吧!”</p><p class="ql-block">  “你抄这样的歌词给她,牵挂你的人是我,这不是说你想她,牵挂她吗?中学生应该集中精力学习,不能整天想入非非,你将心比心,晓云爱学习,被你扰乱了学习情绪,听说,你有时还拔她的头发呢。”</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对天发誓,这样的事绝对没有,是谁说的,我一定要寻根问底!”</p><p class="ql-block">  “林勇呀,应该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今年读完就要初中毕业,应该认真学习,才会毕业,这样,才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下午放学之后,刘老师到林勇家访。</p><p class="ql-block">  林勇的父亲正和他的赌友在赌博,林勇的母亲接待了刘老师,她要求刘老师尽力教育林勇。林勇的父亲下楼来,一提起林勇就气上心来,他说:“林勇又惹事,我要打他,用电线,用竹槌,打到他叫不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晚上,刘老师正在查作业,他的女朋友杨萍来找他,她苗条的身材,端正的五官,是一个秀丽的农村姑娘。那一夜,杨萍路过刘老师的办公室,刘老师边弹吉它边唱:</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夏季,</p><p class="ql-block">   天气多风又多雨,</p><p class="ql-block">   也许纯粹是偶然,</p><p class="ql-block">   在这小站遇见你。</p><p class="ql-block">   面对面两列火车,</p><p class="ql-block">   擦肩各奔东西,</p><p class="ql-block">   这也许是命中注定,</p><p class="ql-block">   有相聚就有分离。</p><p class="ql-block">   喔……</p><p class="ql-block">   忧伤的一出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不但吉它弹得好,歌也唱得好,浑厚的男中音,把歌曲演绎得富有感情,把青年人对爱情的迷茫表达得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  杨萍听得陶醉了,她的弟弟恰好是刘老师的学生,刘老师的工作认真负责,多次家访,都遇到杨萍,杨萍对刘伟心生爱慕,从此,以了解弟弟学习情况为借口经常到刘老师房间坐,一来二去,两人就谈上了。</p><p class="ql-block">  夏夜,真是月凉如水。北河弯弯曲曲向东流去,长堤修长的竹子随风摇曳,古老的石桥,横卧在北河上,桥头是团团如盖的古榕。</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和杨萍坐在石桥上,凉风习习,把夏夜的燥热吹得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石桥的上游有一个小岛,是沙冲积而成的。刘老师和杨萍弄来了一条小船,划到小岛上。岛上尽是相思树,相思树花正盛开着,飘来了淡淡的清香,不知名的小鸟正啁啾的叫着,给寂静的夏夜增添了一些热闹,刘老师和杨萍坐在那软软的沙滩上,象小鸟一样呢喃细语,“阿萍,这小岛是我们两人的,岛上尽是相思树,让我们永远相思。”</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弹起吉它,叮叮咚咚,是他写的《给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你那两泓汪汪的秋水呀,</p><p class="ql-block">   我那平静的心湖,</p><p class="ql-block">   荡起圈圈涟漪,</p><p class="ql-block">   我那心爱的吉它哟,</p><p class="ql-block">   浑厚的琴音就象我们的婚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你那两泓汪汪的秋水呀,</p><p class="ql-block">   给我生活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为那心爱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我愿变做那鸿雁,</p><p class="ql-block">   在你的心湖上飞翔、休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阿桐,你真行,和你在一起,我不会寂寞。”杨萍倒在刘伟的怀里,刘伟搂着杨萍柔软的身子,呼吸侷促起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