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遇见

大江东去

<p class="ql-block">4月1号早上10点,教委人事科王方彬科长对我们的行程进行安排,并千叮万嘱……</p> <p class="ql-block">随后,一起乘公交车去五洞小学,大家兴奋而紧张的。看着车窗外陌生漂移的景物,心中充满期待……</p> <p class="ql-block">重庆第二师范垫江十九人小分队见习生活即将在五洞小学开启。</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一开始就让我们十分感兴趣,而初到的迷茫和好奇,也在一天天的学习中变成了坚定的信念和对未来的期待。老师的交代,学校领导的关心,食堂阿姨的帮助,保安叔叔耐心的介绍,特别是那一群可爱的聪明的懂事的孩子,笑眯眯的叫着老师好,让我们轻易的爱上了这里。当然,大一的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而学校就细心的安排了关于如何听课,如何做事的专题讲座,让我们在迷雾中看到一条路,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感动。毕竟我们只是一群来见习的学生,不知道为他们添了多少乱子。在这里由衷感谢,感谢你们,五洞小学的所有人。</p> 一、欣赏优雅的校园 <h3>在这里,每一位老师都热情洋溢,他们用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感染着我们。</h3> <h3>每一枚奖牌诉说着这所学校过去的荣耀!</h3> <h3>深厚的绿色文化,涵养着绿叶精神的五小人!</h3> <h3>全国体育示范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就在眼前……</h3> <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有优雅的校园,</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就会有美丽的小路;</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有美丽的小路,</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就会有求索的脚步……</span></h1> <h3>目之所及是绿色,这是学校的灵魂……</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初到五洞小学,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尚未学得足够本领的我们,对于未来的日子是多么的惶恐,犹如站在巢边的雏鸟。却又是那么的兴奋,因为,我们知道,有片蓝天正等着我们!</span></h3> <h3>五洞小学师生内心矢志不渝的信念!</h3> 二、触摸课堂的脉搏 <h3>刘老师对我真的很好,她认真回答我的疑问,即使问题很简单,也没有不耐烦。她给我很多的机会去锻炼自己,比如批改作业的方法,如何备课,如何组织朗诵节目,如何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等等。老师给予我的帮助对我来说都很有意义,无论大小。希望我以后也可以成为像刘老师那样优秀的教师。</h3> <h3>在听课时,我感受到了小学学习氛围的浓厚,这是在中学,大学都少见的氛围。小朋友们都很可爱,积极配合老师上课,学习积极性很高。当小朋友叫我"汪老师"时,我都会忍不住笑,因为这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感觉离这样的生活又近了一步。小朋友们都找我聊天,讲笑话,即使有不喜欢我的,我也不会在意,因为我相信她可能是想引起我的关注吧!</h3> <h3>张老师的课堂激情四溢……</h3> <h3>李燕老师的数学课《旋转与平移》,孩子们在体验中成长,在合作中进步……</h3> <h3>举手投足之间,看似简单却是长久的积累!</h3> <h3>指导老师精心准备,给我们最好的示范!</h3> <h3>王燕老师的语文课例《沙滩上的童话》,孩子们在情境中、活动中、想象中,思维得到提升,能力得到发展……</h3> <h3>校长与我们共进退!</h3> <h3>每一个孩子都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h3> <h3>师范生这三个字在过去对于我来说就只是三个字而已,但是当我踏入这所学校踏入三年级二班的教室的那一刻起,这三个字就不再是简单的三个字一个词了。从此它在我的心里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h3> <h3>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详细的了解到,一个老师该如何去授课、听课。这是我们实习教师路上的第一步。十分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分享。</h3> <p class="ql-block">认真一点,以后才能带给孩们更好的。小小少年我们一起长大!</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关注的不一定一样,但是想变得更好的心是一样的。</p> 三、聆听专业的声音 <h3>教务处丁玺主任做<font color="#ed2308"><b>“走向专业的观课评课”</b></font>。</h3> <h3></h3><h3>接下来,大队辅导员黎先权老师做了<b>“<font color="#ed2308">打造绿色文化,成就精彩人生”</font></b>班级管理经验介绍……</h3> <h3>教科处张宇柱主任对学校课题研究与校本研修话题作了<font color="#ed2308"><b>“不在云端跳舞,贴着地面行走”</b></font>经验分享……</h3> <p class="ql-block">杨校长、孙校长亲临课堂一线,进行专业评课……</p> <p class="ql-block">王燕老师谈自己的课例设计意图……</p> <h3>“教育之路漫漫,而你正年轻!”张主任这样一句话在我的心中激起了一阵涟漪。教师它不像是一门职业,它更多的像是一种使命。当你在学校看见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面孔,像花儿一般的笑容,他们拉着你的手甜甜地叫你,你就会觉得这世上好像没有任何一项职业可以比老师更幸福。</h3> <h3>认真学习,就有收获……</h3> <h3>最后几天的讲座,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虽然才来了一个多星期,但我已经有点舍不得了。这里的孩子们会热情地叫我刘老师。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让我也开心起来。</h3> <h3>两周见习时光如同风如同水那样划过我的生命,在美丽又富有生命力的五洞小学,留下了我太多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被可爱的小朋友叫老师好,我有多么地高兴和紧张;第一次听课,我有多么的认真和憧憬;第一次我这么深深地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美好……</h3> <h3>这次见习使我认识到"爱是最好的老师",想要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就要爱自己的学生。在我的观察下无论是我的指导老师还是其它老师都是怀着一颗爱心去教书育人。这也让我懂得了仅仅拥有理论上的教育知识和理念是不够的,要走进孩子内心去感受孩子的心灵,这样才能更好的把爱体现在教育上。我想或许一个幸福的教师就是如此。</h3> <h3>这次见习还让我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的不足,离真正的教师还有着很大的距离。对于大一的我来说这也激励着我在日后的学习中要更加努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不负家长不负社会的教师。正如我们的负责老师所说:教育之路漫漫,而我们之年轻。正是要用年轻的岁月去拼搏给孩子们换来一个美丽的未来!</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也许我会在遥远的将来看到现在的自己而感动,会感激五洞小学给予我们的见习时光。会在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怀恋自己的当年教师初长成的懵懂,会在教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中感到无比的幸福。会从一次次的学习中成长。但我永远相信五洞小学给我的感动会伴随我的一生,让我在教育之路上越走越幸福。</span><br></h3> <h3>从听课,上早读,听讲座,批改作业再到备课,上课,这其中令我感触颇多;我深入了课堂听了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课,去了解了一些教学常规、教学文件、课堂管理、学生特点等方面。</h3> <h3>小盆友们非常可爱,尤其是每次上课朗读课文时,那种天真烂漫的表情和稚嫩的情感投入让我仿佛回到了自己上小学的时候。用爱感化学生,用心钻研教学。</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两周的学习令我深受启发,让我在理论与实践中结合学习,有了亲身体验当老师的感受,返校后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奋斗!</span></h3> 四、回望走过的足迹 <h3>当一回老师,真不容易啊!</h3> <h3>两周的见习就要接近尾声,我们也即将离开这里,回到自己的学校变回那个全科师范生。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对待教师这一工作的态度,我不想将它叫做是一门职业,我觉得教师是一门事业,是一门需要千千万万个优秀的教师去发扬光大的一门事业。我相信这段时间初为人师的时光,将会成为我未来的教师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h3> <h3>和孩子们一起跳绳……</h3> <h3>我们也曾这样认真地批改!</h3> <h3>情绪是可以传染的……</h3> <h3>没课的时候或者听了太多课想要休息一下的时候,我会去琴房练琴,心里会静下来。也可以好好沉淀自己听到的知识。琴房里有桌椅,我可以在琴房整理我的听课记录。</h3> <h3>手工课,和大家一起用毛线拼小鱼。我的兴致也来了,跟着大家一起,团结合作,有的剪毛线,有的粘胶水,有的移位置,大家都很开心。最后我拍照记录下了我们共同合作的小鱼。</h3> <h3>我发现这个学校很重视足球,每个教室后面的黑板和走廊上的墙壁上都办有足球的海报,所以我决定在第二天去体验的一节足球课。在上课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对于足球都有一定的基础,老师传授的技巧,也在努力学习和掌握,对得上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希望学校继续保持这股学习足球的冲劲,发扬足球精神,取得更大成功!</h3> 五、收获满满的感动 <h3>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教室,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他们会不会不习惯。但是当我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很热情,很礼貌的问好,我很开心,自己一下就有了信心。虽然自己还是做的不好,但是也让我有了经验。</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当</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告诉他们这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节课时,他们都有些许的失落与不舍,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也揪了一下。也许是应为真的喜欢吧,虽然是短短的两周,但是我们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然见习将要结束,但是这里友好而又耐心的导师,热情而有可爱的孩子,互相帮助玩闹的伙伴,我都将永远铭记!</span><br></h3> <h3>短暂的相处却到别离,李琼老师难掩不舍:“我做得还不够啊!如如能再聚,让我们一起学习、研讨……”</h3> 鞠渝同学代表全体同学表达了对学校,对老师、 对孩子们的感激之情。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温情……<h3><br></h3> <h3>亲自当一回老师,却感觉心里沉甸甸的……</h3> <h3>提供最好的食宿,安排最优秀的老师,展示最精彩的课例,组织最适宜的讲座,除了感动,还是感动……</h3> 指导老师那温情的拥抱是怎样激荡着小女孩的内心……<h3><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是大学的第一次见习生活,即将结束离开的我有点不舍,不舍老师,不舍学生,不舍这里的一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希望我以后可以实现我的梦想,像现在这样未来可以影响更多的孩子,让她们完成自己更多的梦想……</span></h3><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1><h3></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吴贤成副校长深情寄语:一要好学若饥,谦卑若愚;二要坚守选择,不负青春。</h3> <h3>孙志明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见习态度,希望继续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自信、大胆参与各种活动,抓住机遇,展示最靓丽的青春风采!</h3> <h3>杨权校长用三个词表达自己的心情:一是抱歉,对同学们照顾不周;二是感谢,指导老师们全身心的课堂指导,三是感动,同学们虚心求学的态度。</h3> <h3>  首先,我很感谢我的学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让我们这些大一的小白拥有了一次见习的可贵经历,同时也感谢垫江教委让我们进入了五洞小学这个可爱又优秀的大家庭!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一、在为期两周的见习实践中,我听了很多老师的课, 发现每个老师都有自己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且每堂课都有一个目标,不仅是让学生学到知识,更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这是一种说起简单实际操作却有点儿难度的教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二、五洞小学的环境很好,在体育方面更是获得了不少的奖项,孩子们很有活力,上课更是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这样一个优良环境造就了一群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思维很活跃很开阔。</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三、老师上课前精心的备课使课堂更加的有趣。他们联系生活实际或是一些想象的东西来教学,使孩子们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四、学校还专门安排了相关讲座,将他们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我们,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教学这一领域。</span></h3><h3> 总之,感谢五洞小学对我们的重视,学校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更是坚定了我对教学的这条道路。再次感谢大家。而我的指导老师,是我这次最应该感谢的人。我会将你给我的知识、经验深深地记在心中,那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五洞小学,我还会再来的哦!</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光飞逝,两周,说着短也不算短,说它长呢,却也委实算不上长。但我略静下来,细细想想,却是过于短的了。自4月1日起我来到这里,进行属于我大学生涯的第一次实习。说实在的,我当初是不太看好这两周的。遥远的土地,陌生的面孔,甚至于喧闹的孩童,这一切似乎都让当时的我倍感不安。但现在,我会在下课或者放学时分,依着斜阳,一步步轻轻的跃过足球场的泥土,我会因听见老师们之间的笑谈与打趣而不自觉展露笑容,我会静静地注视着下课时分孩子们的欢欣与雀跃。9点上课, 3点半放学,这是孩子们、老师们的习惯,现在,俨然也已成了我的习惯,我习惯于这里的每一天,每一花,每一个人,每一张笑颜。因为这里,我学会了太多太多有用的专业教学技巧,我学会了如何备课,如何有效的批改作业,我更了解了孩子,我更贴近了一个教师的生活。似乎我自己也在其中与教师这个伟大而又平凡的职业走得更近了。再有一天,我就将离开这里。可是这里的人,这里的事,我与这里的回忆却是会长长久久地驻在我的心里了。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翘首遥望,幸许,我与这里将再次相遇。</span><br></h3>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世界之大,</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相逢就是最美的遇见!</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多年以后,</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这里的人,这里的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还有那份默默的情怀,</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你是否还记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