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的春天

快乐蜗牛

<h3>帕米尔高原的春天来的似乎要比内陆晚些。江南三月油菜花、桃花、梨花、樱花一茬接一茬,争奇斗艳,热闹的己近入尾声,此时帕米尔高原的春色才悄然而至,甚至带着寒意。高原的色彩就纯粹的多,朴实的多,是充满野性和粗旷的大笔刷。每年四月初,春雪消融,高原河谷盆地主打的粉色杏花迷漫开来,在棕黄色高原大背景衬托下显得跳跃,有灵性,充满生机盎然。从东飞到西,从北疆到南疆,时差慢了2个多小时,兴奋与劳顿使我的生物钟有点不适。此趟辗转辛劳只想放慢心情节奏,求得"春日闲",顺便寻找点创作的些许新鲜。我一直想看看黄胃画笔下"驴“的灵动与犟劲,总想寻觅历史典故"葱岭“现实的模样。几年下来,已来4次,从乌市到伊犁,从喀什到塔县,从独库公路,塔莎公路,中巴友谊公路一路走来,对南疆印象渐渐清有些概念。虽然地域环境差异大、民族不同、语言不通,但只要心存善念,谦逊些蹲下身子,沟通不再是障碍,走动不再是困难。说着有些远了,想要文字叙述或图片呈现高厚风土人情,对我而言是困难的。又是一年,我拼凑了周末、清明假期,在这杏花开放时节,抑制不了心中的瘾,独自再次踏进帕米尔高原,从塔县到库克、塔尔、大同乡,顺便从伊犁返回,来了趟杏花之旅,一路览山赏花,寻找春天符号……</h3> <h3>到塔县第一天就意想不到遇上飘雪。清晨,雪后天晴,一片朗清。</h3> <h3>日出前,塔什库尔干金草滩,薄雾渐渐升腾迷漫,变幻莫测。</h3> <h3>远方一片苍茫,宛若仙境</h3> <h3>枝头鸟儿飞来窜去,快乐心情感染了我</h3> <h3>空灵大气,万籁俱寂。好似我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我陶醉于此,无以表达</h3> <h3>千年石头城,终年积雪慕士塔格峰,雄伟矗立,守护这方土地</h3> <h3>蓝色系列</h3> <h3>又见白沙湖</h3> <h3>路过塔合曼草原</h3> <h3>高原牧羊</h3> <h3>塔莎公路,从塔什库尔干到莎车途中。此段公路近年才修筑好,以前塔吉克村民想出门困难可想而知…</h3> <h3>塔莎公路。塔河与叶尔羌河分流,叶河在此拐了个大弯。远山的阴影投射到叶尔羌河的干涸的河床上,影调甚美。想当年玄奘在古葱岭沿着这条峙岖羊肠小道去取经是想向不出的艰辛,即使如今,还有很多老人未走出大山…</h3> <h3>叶尔羌河边悠闲的羊儿</h3> <h3>塔县大同乡山村河谷,田野杏花盛开</h3> <h3>从塔县回到伊犁,在新源县杏花沟……</h3> <h3>杏花铺满山岗,也许我来的正是时候</h3> <h3>杏花沟</h3> <h3>光影犹如跳动的音符</h3> <h3>韵律自然天成</h3> <h3>杏花盛开山峦沟壑</h3> <h3>房前屋后,花开满满,春意盎然</h3> <h3>高原的人们</h3> <h3>绣花帽</h3> <h3>为麦田浸水</h3> <h3>村口古杏己经说不清年份,福佑村民</h3> <h3>百年老屋,幽暗简陋,老曲老调,亘古流淌</h3> <h3>给我倒奶茶的老人摆个POS让我拍张照</h3> <h3>学童</h3> <h3>手工针绣,制作小花帽</h3> <h3>门前老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