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之我见~作者:巴桐

青山青

<h3>现代诗之我见</h3><h3>作者 巴桐</h3><h3>老实说,我对现代诗是越来越越失望了。我与许许多多文学爱好者一样,最初踏入文坛是从写诗开始,也曾被称作诗人,但我要说:谁再叫我诗人我就去告他。</h3><h3>为什么呢?现代诗已失去了方向。许多著名诗人如舒婷、席慕容、北岛都沉默了,不写诗了,改写散文了。</h3><h3>很多现代诗是存心不让人看懂,让你读后不知所云。举例而言,刚得鲁迅诗歌奖的某诗人的一首诗:</h3><h3>《父亲与草》</h3><h3>夜里,我诗中长出的草</h3><h3>与他诗中长出的草相逢</h3><h3>草味漫过地域与年龄</h3><h3>漫过夜色,它是多么懂它——</h3><h3>那两位不在人间的父亲</h3><h3>是不是也在草的眼里相逢</h3><h3>父亲背后的一生被草阅读</h3><h3>草从它的眼里读出父亲的背影</h3><h3>所以我说看不懂就是现代诗,现代诗就是不好好说话。现代诗=病句+破句+逻辑混乱。这其实反映了现代诗人的苦闷和虚弱。</h3><h3>这样搞下去,“诗人”写得痛快,一些名家也捧得痛快,捧人的与被捧携手共登名利殿堂。而他们的做法却误人子弟,遗害子孙。害得將来中小学生写文章都词不达意,甚至连话都讲不清楚,病句连篇。中小学严格的、一丝不苟的语法和遣词造句的训练,都將付诸东流。这类诗对伟大的汉语言文字的肆意蹂躏和践踏,其罪莫大,应予挞伐。</h3><h3>诗人的灵魂大约要在孤独中才能绽放。现在出现了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的梨花体、乌青体、桃花体、老干体。</h3><h3>赵丽华的“梨花体”:</h3><h3>《一个人来到田纳西》</h3><h3>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h3><h3>乌青的“废话体”:</h3><h3>《对白云的赞美》</h3><h3>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h3><h3>还有我不喜欢现代诗原因,是讨厌某些著名诗人过于自我膨胀,对生命不尊重。</h3><h3>海子卧轨自杀了,顾城上吊自尽了,戈麦投水溺亡了,方向服毒身亡了,昌耀跳楼殒命了。还有一个食指,疯了,住进了精神病院。你说说看写出那种诗句是正常人说的话吗?不疯才怪。</h3><h3>很多人赞美海子的这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怎么也看不出好在哪里?这只不过初中生的作文句子,打死我我也不认为这是一句好诗。既然是面朝的是大海,怎么会看到春暖花开?你只能看到海水波浪,哪来的花?难道花开在波浪上?硬要这么说,那也只能是“面朝大海,背后春暖花开”,这就从不合逻辑变成索然无味?然而被某评论家吹到天上,然后一大班人盲目跟着起哄。</h3><h3>我特别不屑于海子,他出生贫穷农家,父母是安徽乡下的农民,辛辛苦苦供他上大学,他未报答父母半点,却因为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