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走拾遗 ——随笔

pleasant宁

<h3></h3><h3>  为了始终没有想起的那份记忆,我不肯老去</h3><h3><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h3><h3>  人们说一生中一定有某件刻骨铭心的事让你深藏心底,有一个不能舍弃的念头使你耿耿于怀,有一位终身难忘的人被你不时想起。是的,我们总有未了的情怀不能放弃,有感动的瞬间恋恋不舍,有太多的遗憾难以从来,而那些到底是什么呢?当你细思苦想试图找到答案时,会发现往往徒劳,思绪繁复脉络模糊很难理清、抓住。</h3><h3> </h3><h1><br></h1><h3>&nbsp; &nbsp; &nbsp; &nbsp; 似乎每个男人生命里受影响最深的应该是父亲,可在我一生几乎所有重要关节母亲的影响却要来得大些。印象里没有感受过父爱如山的亲情,自然也就不曾感叹父亲无所不在的伟大,父亲除有着对子女近乎苛责的要求外,或许于我还有稍许情感上的冷漠。故我对他没有依恋只是敬畏,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难忘吧?父亲离开两年多了,坦白说时间还不足以弥合心理上和他的距离。</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 经常绞尽脑汁回想也许藏在记忆深处的感动,可那本该是历久弥新时时浮现的情感,何须费心考究呢?同样,自己追求淡酒清茶的平淡,既不羡鸿鹄九霄也不笑蓬雀偏安,还真的谈不上有什么解不开放不下的心结。所以,到了这个年龄走过大半人生,人们每每频频传载的各类鸡汤、“虾料”与我无缘,那些好听的经过精心编排的东西除了可以骚动一下“小资”情怀外毫无意义,千万不要用此类废话笃实地去对照生活现实。</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 我们有时是否过于高估自己?从个体看来,“我”的价值永远是天底下最重要的,如果能跳出天性赋予的自我应该能感悟到, 别人眼里的你其实可有可无并不那么重要,更别说放在自然乾坤和人类历史的深邃空间里,我们只是微不足道的幸运和偶然,甚至不比一粒尘埃。因此,在困顿、迷茫、无力各种积聚不堪侵扰中感叹时光易逝生命可贵。<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想起一个词“浮生若梦”,静心体悟还真是这样,这绝不是倡导无为和表现颓废。设想有一天终于走到人生的终点,和所有人一样满怀不舍、留恋,回头检视走过的道路,看见一路磕磕绊绊满是艰辛和苦难。即便如此,这一生这一路留下的每一点痕迹也十分弥足珍贵。间或隐约飘溢出几许欢乐和幸福的迹象,疲惫的眉宇间瞬时闪现渴望和贪婪,试图用残存的气力分辨它、抓住它,带走那也许是留存在这世上少有的思念。然而如同梦中,一丝丝一缕缕象水中花、井中月,看得见摸不着想不清......</h3><h3>&nbsp; &nbsp; &nbsp; &nbsp;来去匆匆梦醒何时?我们一生都是随着心智成长、随着周边环境变化做着各式各样的梦 。</h3><h1><br></h1><h3>&nbsp; &nbsp; &nbsp; &nbsp;在理想和现实间徘徊,在虚幻和真实中游离。已经活过这么多年,两鬓初染白发仍执拗的追寻着白云渺渺的记忆,追寻似曾有过却已很久没有降临到内心深处的悸动......<i><b>不想温顺的走进那个良夜。</b></i></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h3><h3>  我在阡陌纵横的郊野流连,风穿过杨柳枝隙挥洒着春天的清新和温暖。被夕阳余晖笼罩的新绿丛中,看到了那个拿小铲子认真又笨拙的挖土的小女孩。背衬着橘色光亮,绿色绒毯托举着喃喃自语玩得开心、忘我的红色童衣女孩。她一边玩一边和自己说着别人听不懂的悄悄话,红彤彤的小脸皱起俏眉,一忽儿又展露笑意,孩子流离在自己的世界,忘我、专心。我为这动人的童话停下脚步,这光线、草地和围绕四周刚刚吐绽嫩叶轻扬柔枝的树木在这一刻时间变得那么熟悉又遥远。我想印证什么?想透过孩子的身影找到些什么,为何从心底向外升腾起莫名的掺杂着一丝伤愁的温情?慢慢的,也是这个场景,叠印进另一个童年,那是遥远、模糊、尘封已久发黄干枯的镜象。笑意在嘴角凝固,目光却变得迷离又严肃:<i><b>人生是一趟单向旅行,你走过、领略过无数美好风景,只能回味无法重现。</b></i></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孩子拉着妈妈的手迈着蹒跚脚步离开,偶尔回头稚气的脸挂着不舍和牵念,妈妈不解或是不屑去理解孩子的世界,只管催促着孩子走向弯曲的斜径慢慢没入夕阳余晖,在她们身后遗落下一片安静、一只红色的玩具铲和歪歪斜斜插着几株小草的小沙包......</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落日余晖里,我相信我的心追随着那让人怜爱的孩子走得很远很远。假设孩子如我,她可会珍重并牢牢记住成长中的一切? 女孩儿可能正为她未完成的作品和落下的玩具牵挂和沮丧,但一会儿工夫她就会忘记,孩子的世界有太多未知吸引着她们,不肯在一地停留。这平淡悠长的下午发生在林间草地上的快乐,随着无数探索和逐渐成长必然在她的记忆里慢慢消逝再无痕迹。她现在还不会知道,在无忧无虑的岁月因为单纯和无邪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永恒的宝贵。</h3><h3>&nbsp; &nbsp; &nbsp; &nbsp;为了这段美好的经历,凭空寄语那个可爱的小姑娘:<i><b>我们和不再回来的过去总有无限的通道相联系,它会在某个奇妙的时刻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向你打开,只要你始终保持一脉纯洁、细腻、敏感的情怀。</b></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