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记忆炊烟

娄道舰

<h1>  【题记】离开故乡已经三十年了,蓦然回首,感觉和故乡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慢慢变老中,忽然间感觉迷失了自己,对故乡的记忆也在逐渐的模糊中慢慢凝结,最终凝结成了淡淡的乡愁。</h1> <h1> 一条小河一座山、一个村庄一片天,撕开记忆追往事,凝成乡愁伴炊烟。</h1> <h1>  记忆我在故乡的那个年代,记忆那袅袅升起的炊烟………</h1><h1> 东面上山耙草放牛,西头树下荡打悠秋(打悠秋——全椒土话“荡秋千”)。下河捉鱼摸虾,上树偷果摘花。掏鸟窝抓鸟蛋,鱼汤泡着锅巴饭。牛背上赏着晚霞看云淡,夕阳下看着炊烟思晚饭……</h1> <h1>  我在故乡的那个年代,炊烟袅袅升起,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h1><h1> 恬静、自在、顽皮。没有作业压力,没有大学梦想,夏天光脚,冬天棉袄,一切都那么自然。自然的小山村鸡鸣狗叫、群童嬉闹,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栖,春耕秋种、婚丧嫁娶、家常理短……一切都那么自然,自然的让我没有任何感觉就告别了童年。</h1> <h1>  我在故乡的那个年代,炊烟袅袅升起,即使贫穷也能找到快乐。</h1><h1> 我至今都记得邻家三婶挽着淘米筲箕,拿着量米升子,到处借米下锅的样子。记得那吃厌了的玉米面糊糊、山芋干糊糊、大白菜糊糊。记得那新一年旧一年接接补补又一年的衣服。记得老家的那些石头墙茅草房,最害怕只刮大风不下雨的天气。记得村里唯一的收音机诞生在我家时,邻居们端着饭碗聚在我家听刘兰芳讲《岳飞传》的场景。记得夏天晚上一大群孩子聚在打谷场上看着星星听着大院老头讲经(全椒土话“讲经”就是讲故事)的场景。</h1> <h1>  </h1> <h1>  还记得那许许多多,那时物质条件很差,都很贫穷,但人们永远不缺乏快乐!人们把今天的快乐和对未来的希望也都融进了那袅袅升起的炊烟里。</h1> <h1>  </h1> <h1>  怀念我在故乡的那个年代,怀念那个年代的自然而然,怀念那个年代的简简单单,怀念那个渐已远离我们的满足和幸福的情感,也怀恋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袅袅炊烟……</h1> <h1>  记忆将我融进了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事。时间又将记忆凝结成一种淡淡的乡愁,乡愁扎进我的心里,并用炊烟牵动我的魂,缠绕我的梦,故乡就这样让我魂牵梦绕……</h1><h1>(2019.4.11文津花园)</h1><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文系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图片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