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犬优尤

嫣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优尤来到我家之前,我很排斥养宠物狗。看到有些人把小狗打扮得漂漂亮亮,抱在怀里又亲又揉,觉得很矫情。有那时间,不如去做些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发现地板角落有一坨很小的狗屎,正想呵斥儿子是怎么回事!突然,从儿子房间里窜出一条很小的贵宾犬,一下跳到我膝盖上,我还沒有反应过来,它飞快地用舌头在我的下巴上舔了下,给了我一个意外见面礼!</p><p class="ql-block">我打量着眼前这小狗狗,一身棕色绒绒的卷毛;二只眼睛象二颗黑葡萄般晶莹剔透,露出兴奋的光。它在我腿上雀跃、撒欢、似一场久别重逢,沒有半点生疏感。我的心即刻被融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儿子多次提出要养只宠物狗,都被我严厉拒绝。现在他先斩后奏,把狗狗领回家,我竟无条件地认可了。先生见了也是喜欢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把狗狗带回家,其它的事就不管了。我与先生一起去宠物店给狗狗买了狗窝、狗粮、衣服、消毒液等物品。那态度不亚于对侍一个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狗狗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生气和乐趣,看着它乖巧的模样,我们给狗狗取名优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早上,优尤先我们起床,在地板上遛来遛去,提醒我们要放它出去撒尿了,睡意朦胧中,我装作沒听到,最后都是先生去的。正因为是这个原因,先生成了它第一主人。</p><p class="ql-block">以后我们俩带它一起出去遛弯,我与先生故意兵分二路,看它跟谁,每次优尤都跟先生走,惹得我心里酸溜溜的。先生很有成就感,爰心满满,直夸优尤知好歹,通人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优尤真的非常聪明,有灵性。小区里这么多汽车,它能听出我们家汽车的声音。每当先生下班汽车开到小区楼下,它早在楼上家门口摇着尾巴迎接,嘴里兴奋地叫着。待先生一进门,象个撒娇孩子般地扑了上去。一会儿,我叫先生,儿子吃饭了,优尤第一个跑过来,蹲在先生坐的椅子边,等待先生的赏赐。</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与优尤的感情越来越深。优尤除了不会说话,对我们的行动心领神会。只要我拿起包包,先生拿起车钥匙,它会立起身子,把二只前脚搭在我的膝盖上,眼里露出哀求的神色,仿佛在说:"别把我孤零零丢家里,带我一起去吧!"看我沒反应又去求先生,就这样轮流求着。起初,我们是有选择性的带它出去,有些地方还是有忌讳的。到后来,不管是否方便,别人有否想法,都带它一起去,因先生总是架不住它哀求的目光,楚楚可怜的样子,纵然我反对,也要偷偷把它抱上车。现在想起来真是有些不太妥当,甚至有点沒"素质",至少沒有养过爱犬的人都会这么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二件事我影响特别深:一次是朋友聚会,在一个很大的包厢里面,大家兴高采烈地喝酒。我一回头,见优尤在我身后拉了很大的一坨狗屎,还冒着热气。我额头惊出一层汗,环顾四周,大家正相互敬酒,谈性正浓,并沒人注意到。我立马从包里拿出半包餐巾纸和一只塑料袋,悄悄地处理掉了,现在想起还汗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是去舟山喝喜酒,当时正好是"五一节",儿子也出去旅游了。先生坚持要带优尤一起去,说反正自己开车不碍事。我也有点舍不得把狗狗丢下。于是,帮它修了毛,做了指甲,穿上漂亮的衣服,就这样一路舟车劳顿到了舟山。</p><p class="ql-block">喜宴办在一个五星级宾馆里,酒店有规定狗狗不准带进去,酒店保安人员建议我们把狗狗寄养到对面宠物店里面去。也许优尤听懂了我们说话的意思,身子不停地颤抖!我与先生心疼不已。但沒办法。本来吃完酒要在舟山过夜,为了优尤我们连夜赶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想,优尤一定是我们前世的一个亲人,来续前世未了的情!否则我们怎么会爰得那么情不自禁呢!</p> <p class="ql-block">优尤来我们家的第三年,先生为了健身开始游泳。遇双休日和方便时,必带优尤一起去。优尤一听到”游泳”二个字,开心的劲别提了,连滚带爬,车门还沒打开就往车里钻,车子副驾室后面的位置是留给它的,我在上面铺了块浴巾,上车后它就乖乖地蹲在浴巾上。到江边,先生下水游泳去了,优尤就守在江边,天热时,先生一般游半个小时至四十五分钟,优尤一动不动地蹲在先生的拖鞋傍,二眼痴痴地望着江面,直到先生游回的身影映入它眼帘,才不顾一切地扑上去,常常是半个身子浸水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带优尤出去,从不用担心它会走丟。即使在人最多的地方,它的目光片刻不会离开主人。有时我们故意想跟它躲猫猫,但怎么都脱不了身。</p><p class="ql-block">可有一段时间却不好使了。优尤差不多半年发一次情,发情时,它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味,惹得临近的雄性狗狗纷纷赶过来。不管品种是否相同,只要是只雄性狗,优尤便会追随它而去。</p><p class="ql-block">优尤第一胎生了五只狗崽,因是杂交,崽崽样子怪怪的。滿月后,陆续被人抱走了。优尤生育后,毛色淡了许多。再发情时,我们就不让它出去,以免再次怀上,加速衰老。可在一次放它撒尿的空隙,优尤看到一条雄性泰迪,箭一样窜过去,二条狗很快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和先生着急地找遍了附近的大街小巷,都不见踪影!回家时正想着要写寻狗启示,见优尤已回来趴在楼下的大门口,虚惊一场!我对先生调侃说::"二个月后,你又可做"外公了。"</p> <p class="ql-block">原以为优尤会一直陪伴我们,直到它终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优尤来到我家四年多时,儿子结婚了。儿媳很快怀孕,对孕妇来说,养宠物是忌讳的。我与先生终然有千般不舍,也不能拿小孙孙的健康开玩笑,优尤必须要送走了。我和丈夫反复商童,决定把优尤送给一个平时常来我家且很喜欢优尤的朋友。朋友也欣然接受,当天晚上就把优尤接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优尤接走后,家里一下之安静了很多。先生失魂落魄地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如壮士断腕般痛心。优尤在我们家四年多,如影随形,早已成了我们家庭一员。如今断然离去,怎能不叫人牵肚挂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星期后,先生实在忍不住了,决定把优尤接回来住几天。朋友误以为我们反悔又要要回去了,顺口说她也不方便带。优尤回来后,它有些焦虑不安,寸步不离地跟在我们身边,生怕又要被送走,因为它什么都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天后,优尤还是被送到了乡下先生姐姐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丈夫已故,独自一人带着上幼儿园的小孙子,儿子和媳妇都在城里打工,生活不易。</p><p class="ql-block">先生与姐姐从小感情很好,先生托咐她的事,自然滿口答应。她叫我们放心,她一定会善侍优尤。</p><p class="ql-block">分别时,优尤象箭一样地窜到我们车旁,大姐抱起优尤,优尤在她怀里拚命挣扎,发出尖厉的叫声,我不忍回头,叫先生开车快走。车到后院,还能听到优尤哀伤的呜叫!</p> <p class="ql-block">回家后,先生打电话问姐姐,优尤怎么样?姐姐说,我们走后优尤慢慢平静下来了,只是给它东西也不吃,呆呆地蹲在门口,院子门一开就要窜出去,她现在院子门都关看,生怕优尤跑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优尤大概有二、三天不吃东西,身子也瘦了一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大姐告诉我们,优尤喜欢蹲在姐姐家屋前菜地旁边的河边,河边有个缺口,姐夫在时铺了几块石板,姐姐在这里洗菜,冼衣,优尤常常在这里一蹲半天,二眼一动不动地望着水面。有次下雨,毛都被雨淋湿,冻得瑟瑟发抖,是大姐把它抱回家的。</p><p class="ql-block">我和先生立即明白,它是在等先生游泳回来的身影,听到这些,我潸然泪下,有情有义的狗狗,你虽非人类,但这份情感同样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儿媳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对小生命诞生的渴望和忙碌,让我们暂时忘记了优尤。当散步时看到别的小狗,又会勾起我们无限的思念,但我和先生不敢去看望它,怕打乱它刚适应的环境,怕离别时的伤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孙子生下满月后,媳妇暂住到娘家去了,我们空了下来,我和先生商量去看一次优尤,我们买好狗粮,香肠之类的东西,还带上给优尤剃毛用的一套工具。去之前我们给姐姐打了个电话。当我们车开到姐姐家后院时就听到优尤激动的尖叫声,它离开我们半年多了,仍熟悉我们的汽车声,开到院子门口,见优尤的嘴贴着门框缝隙,身子不停地撞击着门,发出"蓬,蓬蓬"的响声!还沒等姐姐打开院子的门就飞奔到我们车前,我们怕伤到优尤,连忙在院子外面停了车。优尤见到我们后那个激动的场面至今难忘,它围着我和丈夫雀跃,欢叫整整持续了二十几分钟,它用长短不一的叫声,表达了对我们的思念,依恋,埋怨,还有一丝嗔娇,这些我都听懂了!优尤安静下来后,坐在先生膝盖上,不时用舌头亲昵地舔先生的手。我细细打量优尤,身子比以前结实了许多,姐姐家院子很大,经常跑来跑去,运动多了的缘故。只是身上有些脏兮兮,脑门上的毛太长,耷拉下来,遮住了眼晴,有点蓬头垢面。</p><p class="ql-block">姐姐侍它非常好,常去超市买点槽头肉之类煮给它吃。但她要干农活,做家务,还要照料上幼儿园的小孙子,没有更多精力照顾优尤。</p><p class="ql-block">。我先生用带去的剃毛工具给优尤剃了毛,给它洗了澡,还喂了一根香肠。分别时,姐姐为了防止优尤乱窜,把优尤抱出怀里,我们出去时,优尤发出撕心裂肺的吼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优尤眼里的哀怨。如果优尤能说话,一定是在骂我们无情无义。</p> <p class="ql-block">以后,我们很少去大姐家。只有过年时才去。因为看到优尤的模样,心里堵得慌,还隐隐作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我们去大姐家拜年,再次看到优尤,它已彻底沦落成一只野狗,因为经常要逃跑,大姐只得用一根链子把它栓在一块大石头上。</p><p class="ql-block">其实,优尤一直在寻找我们!由于天冷</p><p class="ql-block">乡下沒有条件给它洗澡,它的毛结成了一块一块。它的样子让我想起了衣衫褴褛的乞丐。</p><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们,优尤拚命地想从链子里挣脱出来,叫声里全是哀呜、委曲、无助!我给它喂了一块肉骨头,不忍再多看一眼。</p><p class="ql-block">想当初优尤坐在汽车里,把头伸出窗外,风吹起它漂亮的衣服,骄傲得象个公主。心头涌起一种难以言表的疼。大姐已经尽力了。</p> <p class="ql-block">从此,我常常会做优尤走丢的梦,醒来后,会难过一阵子。潜意识里面,我对优尤有着深深的愧疚和自责,其实是我们不自觉中放弃了它,不愿再多为它做点什么。我们也想过给她换个好点的环境,或寻找一个更合适的主人,可终究沒什么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些天朋友叫吃饭,看到以前的同事带着一只与我们优尤一模一样的贵宾犬。那贵宾犬乖巧地呆在他屁股后面,贴着他的身子不时探出半个头,悄悄看看周围的人,不吵也不闹,叫人怜爱不已!</p><p class="ql-block">我从手机翻出优尤以前的照片给同事看,并说了优尤目前的处境,眼圈不自觉地红了。他立马遣责我们,应把优尤接回来。还说,如确实不方便,由他来代养,等我们方便时再接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早就改变了养宠物狗是无聊,沒有意义的事的看法!我觉得它带给我们的乐趣和喜悦难以言表。它不会背叛主人,随时听从主人的召唤。它不会因为主人贫富,地位变迁而改变自己的态度。优尤在我们的生命中有着非凡的意义,它使我们变得更慈悲,更有爰心地去对侍众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决定把优尤接回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