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放牛娃》作者:文哥

文哥44794706

<p class="ql-block"> ——牧童——</p><p class="ql-block"> 寂静山谷笛声扬,</p><p class="ql-block"> 牧童骑在牛背上。</p><p class="ql-block"> 孤人独牛山里晃,</p><p class="ql-block"> 吹笛只为把胆壮。</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绵长,</p><p class="ql-block"> 牧童生日思爹娘。</p><p class="ql-block"> 远飞大雁曲忧伤,</p><p class="ql-block"> 山中牛郎泪汪汪。</p><p class="ql-block"> ——知青岁月里我的16岁生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乡后的第二个月,张队长派我到大队林场工作,也是为了照顾我,因为我也姓张和张队长他们是家门。林场的活不重但是工分却是每天10分,和生产队里的大劳力同等的工分。</p><p class="ql-block">我背着行李来到林场报到,场长一见到我这瘦弱单薄的小身板,在那里合计了老半天,看样子场长在那里还是有一点为难。最后场长决定让我去榨油坊,榨油机是那种最原始而古老的粗大的木头拼接的,榨油时把炒好了的黄豆菜籽花生或者是芝麻,用铁框稻草包好,卡在榨油机里,再用一根吊在房梁上长木撞杆,不停的撞击楔木挤压榨油。</p><p class="ql-block">榨油坊的师傅们都是膀大腰粗的彪形大汉,只有一个赶碾子碾压榨油原料的年轻人,那个年轻人骨瘦枯干尖嘴猴腮,干活时或者是坐在碾子架上或者是躺在碾架上,一头老水牛被蒙上眼睛,不停的围着碾槽拉着碾子慢悠悠的转圈圈。那人躺在碾架子上有一鞭没一鞭的抽打着老水牛的屁股,可怜的老水牛蒙着眼睛一直在往前走着,围着碾槽周而复始的拉碾打转。我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莫非场长要派我来打榨,我试着搬动榨杆去撞击榨上的楔木,那根粗大的撞杆一下子把我甩得远远的,摔倒在地上。弄得场长和师傅们哈哈大笑,那我到榨油坊里还能干啥呢?场长手指着那头驾碾子碾压菜籽的老水牛,说:"过哈(等会)咧(这)头牛赶完碾子,嗯奏(你就)牵到山上气(去)放"。场长还交待我,:"从阵暂嘎式,(从今天开始)每天牛赶完碾子,嗯奏(你就)牵着牛气(去)放。咧奏是嗯(这就是你)每天的工作。"</p><p class="ql-block">我把那头老水牛牵到当院,不敢靠近它。害怕老牛用犄角顶我,见我害怕,师傅们接过牛绳对老牛说低角低角,只见老牛低下头歪着脑袋把牛角伸过来,他左脚踩着牛角,老牛一扬头把他送到了牛背上。我战战兢兢的对牛说低角低角也被送到了牛背上,从此我就开始放牧生涯。</p><p class="ql-block">开始放牛了,这心里还美滋滋的。每天放牧时都会带上心爱的短笛和口琴,骑在牛背上信马游缰。寂静的山谷里,每天都会响起清脆的笛声和悠扬的口琴声。短笛清脆琴声悠扬在山谷中回荡,传得很远很远,好一幅牧童与牛的美景图。日子长了,我忽然之间感到了从来都没有的孤独寂寞。快放牧一个月了,在大山里一个人除了自言自语,找不到一个说话的人。尤其是阴雨天一个人猫在涯壁下躲雨,那种寂寞孤独感更是无法忍受。</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一连几天的绵绵细雨,四周的山顶上云遮雾罩,山谷里更显得阴森森的,除了那潺潺的溪流声,整个大山深处静得让人感觉到耳鸣,都能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阴雨绵绵中迎来了我16岁的生日,整个山坡上静悄悄的只有孤独的我和那头低着头吃草的老水牛,山谷太安静了,静得让我有些害怕。细雨中我思念着故乡的父母亲人,一曲远飞的大雁响彻山谷,笛声飞扬如诉如泣,泪水伴随着雨水尽情的流淌着。离别故乡两个多月每天都在思念之中度过,这一次来了个情感宣泄总爆发,我在涯壁下抽搐着痛哭流涕着。我要把积压在心中所有的郁闷和思念统统的发泄出来。一个孩子的16岁生日就是这样的在泪水中度过。日子还得继续过着,每天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山谷里都会有一个孤独牧童,骑在那头老水牛的背上来这里放牧。山冲里每天都会响起那曲远飞的大雁!</p><p class="ql-block">我在林场每天都是与老水牛为伴,周而复始在大山冲里放牛已经有五个多月了。每天都在孤独和郁闷中度过,到了当年的七月底得了一场大病,染上了伤寒病,要不是乡亲们的精心照顾也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病好后我再也不去当牧童了,我跟随着大家去了高关水库工地。</p> <p>病好了七个月以后我的17岁生日照片,个子也长高了,长到了1.81米也算是一条汉子啦。</p> <p>我的同学曾亦可,知青岁月中闲暇时间苦中作乐,拉起了心爱的小提琴。</p> <p>1971年3月初到8月底,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个人牵着榨油坊的那头老水牛,到舒家冲放牧。</p> <h3>水牛</h3> <h3>放牛时避雨的地方。</h3> <h3>故地重游,当年的山谷已经修筑了大坝。</h3> <h3>站在大坝上,回忆着那段难以忘怀的蹉跎岁月。</h3> <h3>同兴四队知青点。</h3> <h3>同学们旧地重游,</h3> <h3>我和熊庭胜兄在大坝上合影留念。</h3> <h3>作者简介</h3><h3>张后勤,笔名文哥。1970年毕业于武汉华工附中,同年上山下乡到湖北省京山县宋河区晏店公社同兴大队四队插队,1975年招工到石油单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