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旧

胡嘉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念</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旧,一个极其清简的词,一半掩在烟水老去的光阴里,一半浸在凉月生白的幽寂里,每每念起,便似故人叩响了铜绿的门环,悠悠往事重现,虽有婆娑于眼,却也可宁静于心。</span><br></h3><h3>因,今落心上便生念,故而,念在我心里是一个有着淡静暖色且妙契无言的小字,她可以是由着心慢忆的某段小时光,可以慢到落花门巷里,一个人独坐西窗把暖茶凉透,也可以慢到把唇边的那句“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h3><h3>”念成眉心微颦的一份忆……</h3><h3>旧,远非一日,需光阴日日敛成方可,许是因为能旧到一份美好里面的缘故吧,太多的人即便心上噙着小小的一口凉,即便人影绰绰已去了远方,也愿意将目光支出遥望的角度,皆因,他们将过往珍藏入心的同时,另已将一个旖旎的地址刻在了心上,不然又怎会因了一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而让心披星戴月也要抵达呢。</h3><h3>有时,我常在想,这样旧到骨子里的一份美好,日后会不会因为我的白发如雪而余生忆而不得?心的百问之下,终有一句“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为我作答,想想诗人崔护于一面之缘的桃花女子,尚可终身为忆,又何况我这样的深情女子呢,故而,今生我只需念我所念,莫管他日来生。</h3><h3>心下自是知晓,念旧是一种沉溺,是一份循着来路可以在回忆中得以放任的情感,今,能得以贪一时之欢,全凭笺里小字的指引,不然,我又怎会于徐徐春日,以念旧之名再来拜访我心上的每位故人,只是不知,这样一份清水涤心的牵念,今,可曾还有人忆得?</h3><h3>玲珑小字,别来已久,当曾经的遥忆已成为了旧时月色,自然,首先要感恩岁月与我的慈悲,让我今生做了一个温暖之人,另外,还要感谢十里春风,她可以再顾我的小眉弯,让一颗坐在黄昏向晚里的心,可以跟着文字的炊烟款款回家。</h3><h3>草长莺飞,忽而又一年,轻履,我从春天走来,途径一场念旧,此季,若有人在,该有多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