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泉

小荷听雨

<h1>文章:小荷听雨</h1><h1>出镜:小颖等</h1><h1>拍摄器材:HUAWEI nova3</h1> <h3><b>  公路边,一股山泉,从原始生态林的石山飞泻而下,曲曲折折,跌宕起伏,飞花漱玉,化成万种柔情。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水是山的灵魂,山是水的港湾,山水相依相存,于是浸润了山涧鸟语花香。给这美好的春天增添几分妩媚和秀气。</b></h3> <h3><b>  世界上最干净的是泉水。</b></h3> <h3><b>  湛蓝的天空。</b></h3> <h3><b>  还有人的眼睛和心灵。</b></h3> <h3><b>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b></h3><h3><b> 水润泽万物,滋养心灵。劳作跋涉疲乏之余,掬一捧山泉,慢慢送进嘴里,凉凉的甜丝丝的,于是从口到心顿觉清凉,夏日的酷热被这清柔的水掸去了余威。一阵山风吹来,透心的凉爽,你又振奋精神,打上一壶山泉,踏上前方的旅程。</b></h3> <h3><b>  面对这如许清冽的泉水,我再次带朋友来看她时,居然买了矿泉水,这成了笑话侨段,我把它们都放进水中,晒晒我的傻和尴尬,泉水水花飞溅,温柔地包围了它们,与它们融在一起,继而跌宕曲折地流向远方。</b></h3> <h3><b>  泉水从上直泻下来,如散落无数珍珠,绿了岩石,绿了青苔,绿了小草。亮了路人的眼。</b></h3> <h3><b> 她迂回跌岩,清澈晶亮,唱着一支柔美的歌。</b></h3> <h3><b>  一支绿色小树苗,在岩石的凹穴里,静静享受泉水的滋润。周围湿漉漉的。</b></h3> <h3><b>  几根藤蔓在泉边生长着,打着旋,柔美的身姿沾满水花,长着的青苔绿的逼人眼,像五线谱上的音乐符号,跳动着,倾诉着。</b></h3> <h3><b>  泉水流淌着,晶莹剔透,明艳照眼,泉声清脆悦耳。令人沉醉。也曾独自登临九仙山主峰,听雾生雾散,山谷发出滋滋的响声;夜晚睡在山中泉边,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悠闲和惬意,陪伴自己的还有一山朝圣赶庙会的善男信女,庙里放着电影,山上到处人语和录音机的歌声;也曾携女友临溪而坐,看山花浪漫,听虫唱鸟鸣;也曾无数个夜晚,远处河湾的水声拍打抚慰我受伤孤寂的心灵,伴我入眠;也曾与好友泛竹筏游武夷九曲,而后寻一幽静处游泳嬉戏,感受鱼轻啄大腿、脚丫的亲密与和谐。那时候的生活如眼前的泉水,那么自然纯正透明。</b></h3><h3><b> 没有现在的手机、电脑、电视、饲料催生的家禽,转基因食品,腐蚀肉体和灵魂;没有房子、车子使你失去了许多自由和快乐。</b></h3><h3><b> 世界一天天变好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原先拥有的东西。 </b></h3> <h3><b>  问渠那得清如许,谓有源头活水来。</b></h3><h3><b> 泉声把我思绪带回故乡。我那邻河的工区食堂后有一口井,打在岩壁下,喝过那里泉水的人,几十年还会探问她的消息。我和妹妹每天轮流挑水。年三十的时候,要把水缸挑满蓄足水,以便正月初一空一天不挑水尽情地玩。于是大家在井边排起了长队,说笑着拉着家常等待着。</b></h3><h3><b> 后来接上自来水了,人轻松了,井废了,可总觉得自来水没井水那么清,那么甜。心中像少了什么,空落落的。</b></h3><h3><b> 家乡的建溪河,夏日,一到傍晚,一河滩都是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在河中游泳嬉戏,欢乐的笑声逗乐了晚霞和游鱼。开始大家住的是平房,吃饭时大家端着饭碗,唠着家常,打着趣,开着玩笑,生活自由轻松。可是后来盖起了单元房,都在卫生间洗澡了,河边渐渐没人了,只是青山绿水仍犹在,默默东流无人问。</b></h3><h3><b>后来工人渐渐少了,人都慢慢搬走了。</b></h3><h3><b> 现在曾经近百个工人,几百号人的工区就剩两 户人家了。一户放羊养蜂,一户养老。令人心生便纵有无限惆情,更与何人说之感慨。</b></h3><h3><br></h3><h1><br></h1> <h3><b>  泉水是高雅的。伯牙操琴,子期听音,高山流水见证知音难觅,友情与才情相遇的缠绵柔情。</b></h3><h3><b> 泉水是感恩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琼州百姓唱响“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的渔水深情。</b></h3><h3><b> 泉水是温柔的。欧阳修,苏轼,柳宗元多少迁客骚人,借山水之情,治愈好贬谪迁徙之痛。换来佳作问世,流传千古美名扬。</b></h3><h3><b> 泉水是灵性的,张若虚莫不是月下春江之水的触发,怎能创作出孤篇盖全唐的盛世华章《春江花夜月》。</b></h3><h3><b> 泉水是甜蜜的。大理蝴蝶泉边,成千上万蝴蝶翩翩起舞,青年男女和着清泉用情歌对唱互诉爱慕之情,终成眷属比翼双飞。</b></h3><h3><b> 正是阳光灿烂给大地无限生机,泉水潺潺赋人类不世才情,催生不朽的文明源远流长。</b></h3> <h3><b>  听着泉水,耳畔仿佛想起瞎子阿炳那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的二胡声,一生漂泊,一生坎坷辛酸,世道艰险,爱情的无助,阿炳用一身不幸的苦水浸泡酝酿出“二泉映月”的悲剧颠峰的清泉,打动了多少世人善良同情的心。正所谓“生活不幸诗人幸”。</b></h3><h3><b> 这泉水,你还能听到张继考场失意,忧愤而作“枫桥夜泊”;屈原“世人皆醉而我独醒”而著《离骚》;司马迁忍辱而著《史记》;昭君绝望而踏上和亲的漫漫长路;黛玉踏雪葬花“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的感伤;还有楚霸王战败乌江边上演的“霸王别姬”的痛苦于无助;梁山泊与祝英台为爱化蝶的凄惋和美丽……</b></h3><h3><b> 泉水是灵性的,她会唤醒心灵深处悠远的回忆。</b></h3> <h3><b>  因此,我借这山泉给心灵沐浴,感念生活的馈赠:</b></h3><h3><b> 记住什么,</b></h3><h3><b> 忘记什么,</b></h3><h3><b> 陶醉什么,</b></h3><h3><b> 希望什么!</b></h3><h3><b> 清澈欢快的山泉,带着我和我的梦,流向远方……</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