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咏十赋卜算子

蕙溪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一咏十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卜算子·春日闲题(仄韵第九部)</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 | 蕙溪</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其一 何处不情诗,春岸多情我。 杨柳依依紫燕归,旖旎花千朵。 日日醉书香,莫把愁眉锁。 淡看人生苦乐知,凡事参因果。 其二 又见满庭芳,岂是薄情我。 笔底相思小字寻,雾散开云朵。 莫叹此生缘,莫把眉心锁。 莫学他人论短长,莫问因和果。 其三 窗外鸟喳喳,唤醒沉思我。 姹紫嫣红满目春,春送花千朵。 每忆去年人,总被多情锁。 缘去缘来淡看之,只做开心果。 其四 卷卷案前书,常伴如痴我。 已是春来燕子归,处处桃花朵。 堪叹韶华逝,岁月眉间锁。 漫步闲庭忘却忧,万事随因果。 其五 月下有清风,小院闲情我。 且把馨香句里藏,乐赋花千朵。 字字串成行,一脉诗心锁。 最爱清词雅韵寻,化作无忧果。<br></h3><h3></h3><h3></h3><h3></h3> <h3>其六 寂寂晚来风,夜幕痴痴我。 手捧诗书乱绪飞,怎赋花千朵? 本欲觅芳春,无奈愁云锁。 真个难言苦自知,堪叹因和果。 其七 又忆古徽州,一往情深我。 每每春来枕上思,梦里花千朵。 几度上黄山,喜见连心锁。 待到明年此季归,尝尽青青果。 其八 陌上又花开,撩拨多情我。 处处春光尽是诗,云彩千千朵。 醉在此山中,醉在心儿锁。 醉咏芬芳雅兴来,醉品相思果。 其九 寂寞有谁怜,堪问谁怜我? 人静更深雨又来,零落花千朵。 风也不知情,何故眉心锁。 一纸难书恨夜长,怎奈因和果。 其十 本是女儿身,偏似男儿我。 义胆侠肝正气存,也爱兰花朵。 素笔赋新词,诗意痴情锁。 起伏人生且任之,何必知因果。</h3>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杨燕,笔名蕙溪,女,安徽旌德人,现定居深圳。早年从医,热衷公益,颇爱文学诗词。曾担任知名文学网站蓝色月光副站长,今蓝月轩文学社社长。发表诗词数百篇。喜易经风水,书画艺术。曾担任易坛泰斗邵伟华大师助理,现任国画大师叶惠青及毛主席特型演员许国祥经纪人、香港优才国际教育驻深办招生咨询师、深圳悦生活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p>